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年底了想做公益,我該如何選擇捐款對象?

0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早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歲末年終想做好事的捐款人:

阿北,我平常沒有固定在捐款,但每年快結束的時候,也會覺得該做點公益。想問問,如果想捐錢給 NPO 做公益,捐給哪個單位最好?自己並不是有錢人,能捐得不多,想集中捐給一家 NPO 就好。 請問有哪些  NPO  是你覺得做得事情很重要,而且若收到捐款可以很有效率的利用的呢?

喜歡用荷包支持好團體的阿北:

捐款是一門大學問,但到底應該怎麼捐,似乎沒有人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阿北屬於在 NGO 領域中強調「影響力」的現實派,既然要從影響力的角度來看,我為新的一年想要捐款給非營利組織但還沒辦法決定對象的人,提出 5 個捐款建議:

  1. 捐給影響力大的。
  2. 捐給自己有感的。
  3. 捐給自己能發揮影響力的。
  4. 捐給自己能受惠的。
  5. 捐給自己從事志工的團體。

%e9%98%bf%e5%8c%97%e4%b8%bb%e9%a0%81

1. 捐給影響力大的,因為個人的能力很小,不能改變世界

同樣的,在殘酷的現實世界,規模太小以致於無法發揮影響力的組織,你微薄的捐款往往就像小石頭丟進井裡,噗通一聲就消失了,沒有辦法發揮組織真的想要發揮的力量。反過來說,如果你的捐款進入影響力很大的組織,就會變成一股力量洪流中的一份子。雖然每個人單獨的力量不可能讓小兒麻痺從地球表面消失、讓同性婚姻立法通過,但坊間確實存在這種有影響力的組織,可以讓你原本就認同的理念實現。

2. 捐給自己最有感的,才有可能長久

我一個朋友總是在每年母親的忌日, 以母親的名義捐一筆固定金額給當時社會最需要的組織,這個以母親之名行善的動力,讓他的捐款行動可以持續。

「我母親在天之靈一定會很高興我這麼做。」每年能夠有一次這麼美好的想法,是多麼超值的安慰。

或者生過一場大病、遇到天災人禍,無論是酒後開車造成的車禍、水災火災震災,還是憂鬱症、失語症,許多人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撿回一條命之後,會決定固定捐款幫助同樣被傷病所苦但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的人。也有些人會贊助貧困死者的喪葬費用、協助遺族的生活照顧、支持與特定疾病相關的醫學研究機構或民間倡議組織、捍衛辛苦的醫療人員工作權益或心理諮商機構等……因為有感於自己的切膚之痛,所以會有動力長期支持、幫助那些跟自己一樣的人,並且感謝自己能幸運活下來。

Red heart at the human hands isolated on white

3. 捐給自己能發揮影響力的,會更有動力

有時候捐款者為了想要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或為了防弊,捐款時會小心翼翼指定捐款用途,結果不但沒有及時幫助NGO 的需求,說不定還形成困擾(參考:捐款應該「指定用途」嗎?NPO的「後勤行政費用」可能省過頭了)。所以如果真的這麼想要有影響力又生性多疑,應該要換個角度,先詢問幾個你有興趣的 NGO,他們現在最需要的資源是什麼、需要多少,然後再依此選擇自己覺得最認同、也最能使得上力的需求來捐助。如果自己的能力有限,也可以去協助動員身邊可能的捐款者,這麼一來,無論自己的捐款多少,都能發揮直接的影響力。

4. 捐給自己能受惠的,有拿到回饋品,CP 值高

我有個朋友因為做生意,時常要送禮,於是他固定贊助一個有機稻米契作組織,每一季收成後按照股份拿到小包裝的有機米,就變成有故事的禮物,也不用再費心去張羅給客戶的禮物,在客戶面前也意外建立起更好的形象,例如關心社會、善良、關心有機農業、注重健康、人美心更美(最後這點是當事人強迫阿北加的)……但其實他只是懶惰,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而已。

過了 2 年,這位朋友參加一個貧困偏鄉少數民族的編織品義賣,覺得這些產品都不實用,設計太醜,實在買不下手,於是靈機一動,乾脆下單請這個 NGO 用同樣的布料幫他訂製可以裝這些小包有機米的米袋,於是這些有機米又多了一個精美的包裝,以及另一個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故事。而且這些精美的伸縮袋還變成簡單實用、可以反覆使用的旅行化妝包。

另外一個朋友則時常在 NGO 義賣會的最後一天結束前前往會場,把賣剩的東西整批買下來,當作親朋好友各種場合有故事的禮物,也因此減少了 NGO 庫存滯銷的負擔。

donation-deadlines

5. 捐給自己從事志工的組織,表示更進一步的認同和支持

之前提過,美國總統歐巴馬有一個我很欽佩的原則,就是對於最重要的支持者,他要的不是他們的選票,也不是要他們的錢,而是要他們的「時間」。

對於一個 NGO 來說,如果一個人或一個企業、一個機關團體有令人景仰的專業能力,他們的一小時,比再多的捐款或預算都有價值。一旦你找到一個這樣珍視你的「時間」的 NGO 來擔任志工,你的捐款就同時有了錦上添花的效果,讓組織更珍惜這個志工的真誠與認同。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