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26|長者使用經驗分享──老人生活需要什麼?

0

 

年輕的你,看著阿公阿嬤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想幫忙卻不知從何開始嗎?
中年的你,面對即將來臨的老年生活,充滿焦慮卻不知如何準備嗎?
老年的你,感到寂寞無助,卻越來越不知道如何跟孫子、兒女對話?
身處服務年長者的機構,想要提供更完善、更創新的銀髮服務,卻總覺得力有未逮嗎?

9/30、10/13、10/27,NPOst公益交流站與衛福部社會與家庭署將舉辦三場講座,分別以「NPO與政府銀髮機構的合作」、「銀髮需求與服務設計」、「資訊科技對銀髮服務的幫助」為子題,討論銀髮服務的新可能;並為11/14~11/15的「銀髮服務黑客松」做暖身-期待未來年長者能不只是「過日子」,更能精彩的「過生活」!

10/13 的第二場銀髮講座中,NPOst公益交流站邀請到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黃揚名,與觀察台灣養生村的人類學家林承毅,從心理與生理層面,來與我們分享,銀髮族群真正的需求為何,又要如何滿足。

講者介紹:

ff5afe7addac4f3cacf4f3f3a83d8d49

黃揚名|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致力於讓心理學的研究發現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除了進行科普知識的推廣之外,也投入使用者經驗的研究。近年來研究專注在銀髮相關的議題,除了創辦「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臉書粉絲頁分享銀髮新知之外,也在2015年六月舉辦了「心」事無人知:銀髮族使用者經驗與設計論壇,希望能夠讓銀髮朋友可以有更自主、快樂的生活。

 


 

5a6256cd578e474291fba0abbd83065e

林承毅|林事務所服務設計師

林承毅,國內法人服務創新顧問/HPX-Clue路上研修會召集人,台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碩士、University of Stirling  MBA,麥芽狂人。曾任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人文社科區負責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案執行/策展人。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與設計領域,利用精於觀察的人類學家眼睛,爬梳服務設計中的文化脈絡,為服務設計提供更好的洞見。


時間地點:

講座時間:10/13(二)19:00~21:00(18:30開放入場)

講座地點:胖地台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樓,距捷運古亭站 1 號出口步行約 7 分鐘)

(本活動場地建築物入口處有斜坡、三樓有無障礙廁所、但電梯寬度僅 80 公分且電梯鈕位置偏高,如有需要協助的輪椅朋友歡迎撥打 02-2362-0699 #618,我們將請現場工作人員協助。另,古亭站 1 號出口為電梯,但從同安街至活動場地的路段車多、地形斜且人行道窄,敬請多加留意。諸多不便之處,也請協助給予我們改進的建議。)

活動流程:

18:30 – 19:00   聽眾報到
19:00 – 19:10   主持人開場及參加者自我介紹
19:10 – 19:40   講者黃揚名分享:銀髮族「心事」大解密
19:40 – 19:50   中場休息
19:50 – 20:20   講者林承毅分享
20:20 – 21:00   講者對談以及聽眾提問
21:00 – 散場

網路報名: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NPOst公益交流站

若對活動有任何疑問,歡迎於上班時段撥打 02-2362-0699 #615 或寄信到 contact@npost.tw 詢問。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