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族能享受捷運的便利嗎?「友善台北好捷運APP」指你明路

0
(照片來源:楊玉欣立委 國會辦公室Facebook粉絲專頁)

第17屆脊髓損傷者全國運動大會將於 2015/5/2~3 在臺北體育館和田徑場舉辦,讓脊髓損傷的輪椅族也能享受豐富的運動項目(包括超炫的吹箭!)。臺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施雍穆理事長說,運動會期間有近 500 傷友與家屬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臺北參與這項盛會,在抵達會場前,參加者們的順暢交通也是脊髓損傷者協會所在意的。

因此,臺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花了近兩年時間,在臺北市社會局支持下,與資訊局、立法院楊玉欣委員辦公室、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中華電信等單位,以及國立交通大學和众社會企業共同開發完成了免費的「友善臺北好捷運APP」提供臺北捷運無障礙設施與轉乘資訊,以及有近800家出入平坦便利的友善臺北餐廳資訊的「友善臺北好餐廳APP」,讓無障礙人權可以落實在輪椅族的生活大小事之中。

立委楊玉欣說,捷運雖然方便,但身障者要踏上捷運的心情其實是會焦慮的。在抵達「無障礙場地」之前的路途上,究竟「無障礙交通」對輪椅族是否夠友善呢?一個城市的無障礙環境顯示了城市對於人權的格局,除了身障者是使用者之外,需要坐輪椅的長者或是需要推嬰兒車的民眾,也都是無障礙環境的受惠者。

一個 APP 的價值絕非在上架後就功成身退,這次身障者李妙紅、陳瑞鈴和陳麗娟坐輪椅走訪台北捷運各捷運站,了解動線規畫並拍照,實地蒐集電梯、手扶梯等移動資訊,更整理了無障礙廁所和輪椅充電的位置,讓「友善台北好捷運APP」的內容得以豐富而實用。

身障朋友「以自己行動不便的專業」,成功創造出「能讓大眾方便的服務」。陳麗娟說,一般乘客對於捷運到站時會是左側還是右側開門不會太在意,但輪椅族因為「輪椅轉向」需要時間應變,因此對於左側還是右側開門的資訊會較敏感。友善臺北好捷運APP」提供各站的開門方向資訊,讓輪椅族可以提前查詢、提前應變。而透過實地查訪的過程,李妙紅也發現捷運新店站的無障礙廁所空間不夠寬敞,如果輪椅不是活動式的扶手,對於如廁會造成障礙,讓捷運局獲得了改善的實際建議。

這款 APP 由身障朋友們實地查訪、提出需求與洞見並參與設計後,再由众社會企業的年輕人自願投入花了一年完成。「众社會企業」是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林崇偉所推動成立,透過資策會、市府等多方合作,繼開發「友善臺北好餐廳APP」後,又推出「友善臺北好捷運APP」。林崇偉表示,這個 APP 已經成功和捷運公司以及市政府接軌,未來的完善需要每位使用者的回饋,讓服務內容做的更扎實、更便利、也更永續。

(照片來源:楊玉欣立委 國會辦公室Facebook粉絲專頁)

「全國脊髓損傷者運動會。友善台北好捷運APP」聯合發表記者會(照片來源:楊玉欣立委 國會辦公室Facebook粉絲專頁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