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給你救,錢我來想辦法!荷蘭動物機運協會,NPO 救 NPO

0

 

經費籌措為許多非營利組織心中永遠的痛。在沒錢難辦事的狀況下,許多非營利組織為了長久運作,除了本業,都設有募款部門以解決經費問題。在荷蘭,卻有這麼一個動物救援的非營利組織,「動物機運協會」(Stichting DierenLot)專門為其它非營利動物救援組織募款、提供經費,本身卻不參與任何動物救援實際工作。換句話說,你出力,我出錢,正是動物機運協會的宗旨。

史達本達爾(Maarten Stoopendaal)、克羅(Jan Krol)及海門(Peter Helmer)在 2005 年決定貢獻自己的募款專長,成立動物機運協會,並致力於傳授募款經驗與途徑,期望減低其它非營利組織的經費壓力。最終目的除了希望各個非營利組織的義工能將精力放在救助動物上,也能進一步在經費籌措上自給自足。

4/16 甫落幕,由動物機運協會資助辦理的第 11 屆荷蘭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會場入口。攝影/碎嘴

4/16 甫落幕,由動物機運協會資助辦理的第 11 屆荷蘭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會場入口。攝影/碎嘴

目前動物機運協會募集款項的方式主要有兩種,除了常見的個人與工商團體小額捐款,因為發起人克羅及海門的專業背景與工作經驗,動物機運協會還發售定期定額的樂透。每次抽獎機會只需臺幣約 200 元(5.5 歐元),樂透參與人可以決定每個月、每兩個或每三個月參加一次;其販售金額的 8 成歸動物機運協會所有。

募財有道的動物機運協會,還加入荷蘭專門監督慈善捐款流向的機構「慈善組織(Goede Doelen致力於以公開、透明化的方式處理募款,同時獲得荷蘭國稅局認可為公益團體(ANBI-Status)。

SONY DSC

經費發放的對象,以區域性小規模動物救援非營利組織為主,每年有 3-4 次的申請機會。在考核申請單位的需求與現況後,動物機運協會視情況核發經費。其募款經理梵第柏荷(Jane van den Berg)在受訪時強調,他們非常重視動物救援的在地性,這樣動物受到救助的機會較大。梵第柏荷舉例,若寵物走失了,如果得到方圓百里外找人幫忙,飼主較易放棄,走失寵物受到救助的機會也變得渺茫;但若附近就有人可以幫忙,飼主較易堅持下去。

在協助其它非營利組織自立方面,動物機運協會目前與荷蘭關注環境與人權議題的二手織品組織「綠色織品」(Green Textile)合作,由各個非營利組織負責收集二手衣後,交由動物機運協會與綠色紡織品處理販售,其所得在扣除成本後全數交回給各個營利組織做為營運之用。

二手衣籌措經費活動的置衣箱。鄉民參與踴躍,捐贈的二手衣物多到需另外以袋分裝。攝影/碎嘴

二手衣籌措經費活動的置衣箱。鄉民參與踴躍,捐贈的二手衣物多到需另外以袋分裝。攝影/碎嘴

除了經費發放,動物機運協會自成位以來,還以「贈送動物急難救護車」及一年兩度的「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Landelijke Bijeenkomst Dierenhulpverlening)最為人所知。荷蘭動物急難救護車的制度行之有年,且全國各地皆有,然而許多救護車老舊,常需花大筆經費維修。熟知此情況的動物機運協會,決定捐贈全新的動物急難救護車給有需求的單位。目前捐贈總數約在 100 臺左右,占全荷蘭動物急難救護車的 4-5 成,未來更期望能增至 200 臺。

從全國各地被召回換胎的動物急難救護車。攝影/碎嘴

從全國各地被召回換胎的動物急難救護車。攝影/碎嘴

秉持著好人做到底的精神,動物機運協會不只捐救護車,還負責部分維修。每年春秋兩季召回致贈的救護車,換上冬、夏輪胎。由於換胎時間長,為了讓等候的志工們打發時間,動物機運協會便開始「順便」規畫主題,辦理研討會。辦著辦著,全程由動物機運協會支付辦理的「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就此誕生。

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中,身著動物救援制服的志工們,盛裝打扮好參與活動。攝影/碎嘴

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中,身著動物救援制服的志工們,盛裝打扮好參與活動。攝影/碎嘴

無心插柳的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自 5 年前開辦至今,規模愈來愈盛大。以 4/16 剛落幕的第 11 屆大會來說,短短一天裡共有 35 個主題開講,內容從野生動物救治、駕駛救護車的注意事項,到如何籌募經費等,既專門又包羅萬象。除了講座,動物救援志工、專家與各非營利組織間的交流,更是此會的一大亮點。

短短 10 年內,在機運的帶領下,動物機運協會從大金主到研討會主辦人,逐漸走出一條不同凡響的動物救援之路。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出處:你救動物我來找錢,這協會超吸「金」


作者:碎嘴-KiTchui(臺語:吃東西掉滿地之意)

在歐洲咬文嚼字的貓痴兼作家。喜好研究人和語言,連程式語言都想沾上一點。除了作家外,還想當鋼琴家和貓保姆。
碎嘴-KiTchui 臉書 & 部落格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