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專訪:夢想就是最好的預防照護,「不老騎士」風潮延燒過6年!|專訪弘道執行長林依瑩

0

「如果沒有拍成紀錄片,不老騎士不一定會那麼成功。」2007年,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推出「不老騎士」計劃,帶17位平均81歲的爺爺奶奶,花費13天騎著摩托車環島1139公里。計劃一出來,很多人發出反對聲音:「老人家可以嗎?」「會不會很危險?」「有必要嗎?」但相信老人家可以實現夢想的林依瑩,仍然鼓勵大家試試看,並堅持找拍攝團隊記錄過程,沒想到因此讓「不老騎士」大受歡迎,風潮延燒了6年多。今年,弘道也正在招募第五屆不老騎士整隊出發。(465個為老人家實現的夢想開放報名喔!

2007年的不老騎士共有16位爺爺與1位奶奶,其中2位曾罹患癌症,4位需戴助聽器,5位患有高血壓,環島過程不但歷經險峻的蘇花公路,團長還三進三出醫院;他們曾是警察、退伍軍人、牧師、書法老師、理髮師等,有的講台語、有的講外省話,帶有各式口音的對話總是逗得觀眾哈哈大笑。爺爺奶奶於環島旅途發展出親暱的感情,也重拾人生活力。

原本大家都擔心、甚至不太看好的活動,因為林依瑩堅持要找專業拍攝團隊記錄過程,2008年推出的《不老騎士紀錄短片》,於全台巡迴143場獲得熱烈掌聲;2009年紀錄短片於華航上映,讓全世界的旅客都受到感動;2012年10月更推出長篇紀錄片,全台23家戲院同步放映,上映三天已開出新台幣400萬元票房;2013年1月31日,「不老騎士」於香港五家戲院上映,並榮獲「香港影評人協會」甄選為「2012十大華語電影推薦影片」;2013年10月,「不老騎士」於美國持續上映兩周,共獲得300多則外媒報導。

為什麼一趟2007年的旅程,可以一路延燒6年多,直到現在仍在繼續感動人心?這一切都因為林依瑩「再堅持一點點。」她說,「如果沒有找到一個好團隊拍攝影片,那麼這個活動可能辦完就結束了,不一定會影響其他人,甚至不一定會受到關注或稱讚。」不過,2007年不老騎士出發之前,她覺得過程沒有記錄下來很可惜,所以堅持找了攝影團隊記錄過程,「再撐一下下,就可以發揮10倍效果。」

「夢想,就是最好的預防照顧。」

「有沒有注意到很多登上頭版頭、老夫妻雙雙自殺的新聞,很多都是一般戶,而不是低收入戶?」林依瑩說,很多老人家不是因為沒錢生活過不下去,而是生活失去希望;而台灣的長照思考需要跳脫「高齡等於負擔」思維,鼓勵老人走出去,發揮自己的生命價值。她說,很多人自認關心老人家的健康,擔心老人家摔倒、受傷,進而限制老人家的行動,反而造成老人家覺得自己受到社會淘汰。

而林依瑩鼓勵老人追求夢想。因為,「夢想,就是最好的預防照顧。」她親眼看到老人家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之中,一個個活了過來,身體也越來越健康。(除了不老騎士,弘道還幫老人家開畫展,辦比基尼party呢!

大學就讀逢甲合作經濟學系、研究所就讀中正社會福利所的林依瑩,已在弘道服務9年。林依瑩的工作一直以來的工作就是服務老人家,她大學畢業之後先是在老五老基金會做了一陣子,中間稍停讀了兩年博士班,後來剛好有機會接下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談起爺爺奶奶,林依瑩就一臉熱情,而她最喜愛的就是彰化老家的奶奶。她笑著說,奶奶的家活脫脫就是一個社區「關懷據點」。

上週剛從北京、天津參訪回台,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隔天就來拜訪NPOst。她說,當大陸仍然推動大機構,「機構越大越好」;台灣長照的主流說法已經是去機構化,推動社區「關懷據點」,倡導社區式在家式服務。而台灣的長照水平已經開始重視老人家的自我實現,領先大陸很多。(但大陸社福組織的模仿力驚人,「他們很欣賞弘道的做法,竟然把網站改成跟弘道一模一樣。」)

彰化奶奶老家就是一個「關懷據點」

林依瑩說,奶奶是鄰里之間很受歡迎的人物,她們家每天早上起床之後,大門就敞開不上鎖,親朋好友都可隨意進出聊天,連家中的摩托車也插著鑰匙,鄰居要借用隨時可以騎走。常常有鄰居會送蔬菜過來,「很奇怪喔,奶奶都知道是誰送來的。」而奶奶也是鄰里的調解委員,只要鄰居之間遇到爭議的事情,都會來找奶奶調解糾紛。熱情的奶奶也總是把家中好吃的東西,全部送給鄰居。

對於林依瑩來說,奶奶就是活出自己,尊嚴老化的好榜樣,她覺得老人也有權力追求精彩的生活。於是,在林依瑩與夥伴的努力,以及董事會的授權之下,弘道除了原本的老人服務起家,包括送餐、訪視之外,2007年起開始了一連串的「夢想計畫」。

除了已邁入第五年的「不老騎士」計畫之外,今年弘道總共將號召465位阿公阿嬤,共同完成「第五屆不老騎士」、「騎遇福爾摩沙FORMOSA」、「900環島活動」、「不老明星夢」、「第三屆老仙角戰鼓隊」、「不老水手」、「不老名人模仿秀」、「不老技藝」、「不老婚紗夢」、「不老伸展臺」、「仙角百老匯3」等圓夢計畫。(參考這裡!

創造新文化翻轉社會對老人家的刻板印象──另一種思維革命

而針對不願走出家門的獨居老人,弘道也特別為長者做生命服務課程,並依照老人的不同需求,為老人家量身打造個人式的圓夢計畫。現在,弘道基金會約有200位員工、1600位志工,照顧約4200位長者。弘道發展了許多照顧老人的創新做法,林依瑩完全不怕人家學,反而樂於分享經驗,因為老人家太多了,服務不完,她希望可以「大家一起做。」

一路聽到最後,我發現林依瑩其實不止堅持「一點點」。從找團隊、影片拍攝、大大小小的宣傳,直到影片登上飛機到前進院線,每一步走來都要許多突破與努力,完全不是只有「堅持一點點」那麼簡單。不過林依瑩說的沒錯,「不老騎士」的確發揮了做大效益──它讓2007年老人環島的旅程與故事,賺取了成千上萬觀眾的淚水,還啟發更多不老騎士踏上夢想旅途。

這不只是單純的「服務」了,更是以文化翻轉刻板印象,是另一種思維革命。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