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現場】(下)/挺移工組織:在臺北有記者蜂擁而至的事,在桃園沒人會重視

0

 

編按:

4 月 14 日第 777 期《壹週刊》刊出「庇護中心遭控 成外勞轉職天堂」一文,在尚未出刊前因記者已經致電事件當事組織「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因此 4 月 12 日下午,「群眾」便在其臉書社團「挺移工(TIG)」發表了「我們如何得罪外勞仲介,而上了壹週刊」一文,引起移工人權團體及相關人等嘩然憤慨。

NPOst 的事件(上)篇,刊出《壹週刊》內容整理摘要,並附上群眾服務協會的回應,本篇(下)篇則是協會輔導員蕭函青今日最新專訪,期望讓更多朋友清楚事件源由。至於「爆料」的仲介李先生,至本篇截稿為止尚無回覆。

 

口述/「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輔導員蕭函青

昨天國稅局忽然跑來說要查帳,並收到李仲介說要告 S 外勞詐欺的傳票。我們很希望有彰化地區的律師可以出面幫忙。

大家現在都很害怕,很擔心庇護中心會被強迫關閉。我們過去在做本籍勞工糾紛,這兩年才開始承接外籍勞工案件,過去從來沒跟仲介和媒體發生過這麼大的衝突。我們體諒仲介的許多為難,但跟我們求助的勞工都是走投無路的,我們才會幫著他們跟勞工局檢舉。

桃園市勞工局跟我們合作七、八年,大家都很熟了,對我們很好,這是我們的幸運。但其他縣市的勞工局卻未必,經常不願處理,上門訪查時沒有發現雇主當著他們的面打人、欺凌,就一口咬定說沒有證據,最後只會同意我們可以安置,但不會給予政府補助。這種案例很多,勞工局可以自行認定這個可以補助、那個不可以,所以那些關於我們「到處搶外勞以便拿政府補助」的暗示,真的是子虛烏有

12366403_1185697781445077_149027240880662659_n

我們經營的很辛苦,我們是非營利組織,我們原本有權利按照公益勸募條例來對外募款,但我們抽不出人力來好好做這件事。大家的生活都被隨時隨地發生的緊急事件牽著跑,每天都在快速運轉中,開庭、調解會、公文、法律諮詢……每個人都心力交瘁。

之前我們很想找印尼媽媽們來跟我們合作成立工作室,研發印尼、越南、菲律賓等風味的美食,以合作社的方式來協助他們開小吃店,但同樣的,我們現在沒有人力來做這件事。

經費始終處於緊縮狀態,不夠的時候,大家就湊合著用,麵包店會分我們麵包,大學生會自己定期為移工們烤蛋糕……我們已經拿低於一般社工的薪水了,但不行的時候我們還是會自動少拿一點,只希望能維持移工們正常的吃和住。只要有得吃有得住,就能讓他們安心,讓他們心情不會那麼不穩定。

我們跟桃園的社區組織、環保團體等在地聯盟平常也緊密合作,大家互相支持。因為桃園,老實說城鄉差距大,人權觀念薄弱,有時連警察也沒什麼法律觀念。很多事在臺北會有記者蜂擁而上的,在桃園根本沒人理會。

12391349_1185697414778447_220972578442900613_n

兩年多來,我們碰到各種情況,都靠著與在地朋友合作、互相幫忙走過來。尤其我們在做的事是安置移工並且為他們找新僱主,很大一部分跟仲介的工作有所重疊,也因此許多好仲介其實跟我們合作良好,我不懂這個李先生為什麼敵意如此深,我們從沒碰過這樣的事。

現在被他告詐欺的 S 外勞,還是他娶的外配的表妹,是她自己來告訴我們她想要換仲介,因為這個仲介超收了費用,且收了錢又沒幫她辦居留證,沒有居留證對外籍移工來說是多麼嚴重的事。

所有的災難都是從我們接手這件事之後開始,在這之前我們根本不熟、也不認識他,他只是氣我們害他無法再收到服務費而已。

現在大家都很擔心,很害怕,庇護中心的移工們也是。我們很希望這件事早點落幕,很希望有中南部的律師可以來幫我們處理接下來的這件詐欺案。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