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來看看91歲的法國老奶奶,有哪些自主生活的法寶?(下)

1
Photo Credit: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
Photo Credit: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
Photo Credit: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阿嬤比較偏硬體部分的自主生活型態,那軟體的部分呢?首先,我們請阿嬤分享一下她每天的生活,基本上阿嬤起床後,會先整理床鋪,然後刷牙、吃早餐,她特別強調,不要看這些事情感覺很簡單,完成後可以就兩個小時了。接著阿嬤會來到樓下,不會特別看電視或甚麼的,但會在家中走走,也會到後面的花園走走。

阿嬤生活中有哪些煩惱呢?因為阿嬤個性其實相當開朗,身體狀態也算是不錯,所以沒有太大的煩惱,比較都是生活上瑣碎的事情,例如下方照片中的櫃子,本來表面是亮亮的,但因為幫忙她打掃的居家服務員幫忙打蠟,反而失去了光澤,讓她有點不開心。

Photo Credit: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

Photo Credit: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

目前最讓阿嬤擔心的就是,八月份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她的居家服務員會去度假,民宿主人也會去度假,所以有些時間會沒有人可以去協助她。當然其實阿嬤有位60幾歲的兒子也可以幫忙,但畢竟沒有辦法就近照顧,這點讓阿嬤很心煩,在訪談過程中提到了好幾次。

其實阿嬤的子女也不是沒有提議她要搬去跟他們一起住,或是到安養機構,但阿嬤認為她寧願孤單,也要擁有生活的自主。如果搬去跟子女同住,她們可能會出於善意,不讓她做很多事情,以致於她必須要遷就子女們的安排,光想到這點,她就寧願自己住在家中。這點和現代台灣年長者的狀態可能是類似的,有別於上一代的長輩希望被子女照顧,這一代的長輩更希望可以擁有生活上的自主,有能力就自己生活!

至於社會參與、網路使用等等,其實阿嬤都沒有特別的投入。所以,只要長輩們順著自己的心,不用特別強迫他們要做哪些事情來達到社會參與的目的,或許比起強迫他們去社會參與更好。當然,若有可能有多一些的社會接觸,其實對長輩來說是好的,但對阿嬤來說,她不喜歡刻意的安排,比較喜歡是自然一點的型式。例如房東夫妻對她三不五時的噓寒問暖,以及其他鄰居的照料,都是讓她覺得很窩心的,當然我們那天的拜訪,也讓阿嬤感到很新鮮。

結語,阿嬤的生活給了幾個重要的啟示:

  1. 自主性對於長輩來說是很重要的。
  2. 不要刻意改變他們的生活型態,會讓他們比較開心。
  3. 長輩們可能會因為小事情而心煩,晚輩要想辦法安撫她們。
  4. 未來應該要有生活規劃師,協助規劃高齡者的生活, 讓長輩們繼續自主滿足的生活。

P.S:接下來,我們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一些長輩們的訪談,若有長輩們有興趣跟我們聊聊,請跟我們聯絡:)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請按讚,收看更多公益好新聞!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Trackbacks

  1. […] 下一個部分,我們會和大家分享阿嬤的生活面向,請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