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舉辦公益園遊會,讓孩童在義賣過程找到自信

0


【記者王彥文、廖介瑜/台北市報導】拿著手工藝品在公益園遊會裡穿梭,害羞地不敢叫賣,他們都是來自育幼院的偏鄉孩童。許多偏鄉孩童會因經濟弱勢、育幼院成長背景遭受學校同儕不當的對待,造成輟學、逃家的可能。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除了本身的勸募活動,也透過公益園遊會,義賣受贈單位兒童及青少年的畫作或手工藝品,讓社會大眾都有參與公益、奉獻愛的機會,藉此也讓身心受創孩童在義賣的過程重新找回自信,讓他們學會用自己的力量幫助自己。


偏鄉孩童遇困難 缺乏資源缺乏愛 

偏鄉地區由於資源較缺乏,造成許多家庭經濟弱勢,有些孩童甚至因為沒有飯吃,而有偷竊的行為,或是被黑暗勢力吸收。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一些社會機構會將這些孩子集中照顧,給予生活及課業上的幫助。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會到如育幼院、教養院等機構尋訪,去探訪這些孩童的狀況。除了生活上的困難,有些孩童也有家庭不健全的問題,導致身心靈接受到創傷。

這些孩童通常學習上會有困難,缺乏資源和動力去讀書,在學校也會因育幼院的生活背景,受到同學排擠。協會除了透過勸募資金,聘請老師課後輔導之外,同時也給予因心理創傷而身心靈發展不健全的孩童心理輔導。理事長曾家卉說:「唯有讓他們回到正軌,才不會再有偏差的行為發生。」

公益園遊會 邀民眾一起奉獻愛

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主要的服務為偏鄉兒童青少年教育、老人關懷及弱勢團體關懷陪伴等。而此次公益園遊會主要是幫助受虐、家暴、中輟或失親的孩童,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找回上學的路。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理事長曾家卉說:「這樣子的公益活動是希望可以引動更多的人關懷這個社會,關懷這些黑暗角落的孩子,不要讓這些人將來又成為社會上的問題。只靠個人的力量很難有大幅度的影響,所以透過公益活動能一次讓更多人感受愛、感受關懷。」

園遊會並非以現金交易,而是透過購買園遊券,藉以呼應以「愛」為主軸,而非以營利為目的。當天除了義賣偏鄉孩童的畫作、手工藝品及手工餅乾等,並邀請身心障礙團體演奏,協會志工也有準備舞蹈表演,代言人陳子強也至現場主持公益拍賣,並和大家一起同樂。民眾逛攤位的同時,也可以更了解這些社福機構,透過和孩子的互動,購買他們的作品,給予溫暖的支持。

樂活育幼院的孩子義賣自己製作的手工藝品,靠自己的力量幫助自己。

助偏鄉孩童重新學習 找回自信

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的「課後輔導及心靈輔導長期助學計畫」是為了扶助邊緣化的兒童與青少年,幫助他們重回學習的軌道,也協助他們脫離暴力與貧窮,找回自信,活出自我並擁有新人生。在活動當天,協會協助的單位如台東孩子的書屋、樂活育幼院以及香園教養院都來到現場義賣,透過義賣盈餘提供給孩子更好的學習設備,如正在規劃中的遠距教學。使用遠距教學能提升孩子的學習狀況還有人際的互動,因遠距教學志工不需親自到現場,解決了空間與時間的問題,計畫時效性也更高。

除了孩子的書屋樂活育幼院,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也服務藍天家園育德兒童之家。協會書信志工也會寫一些關懷書信,藉由這種方式提升小孩子的閱讀能力,也讓他們感受到有人關心他們、社會是有溫暖的。

樂活育幼院社工干珍婷表示,偏鄉育幼院的孩童遇到最大的困難並不是課業,而是人際的互動,課業成就低落,可以靠額外的努力去學習一技之長,但和同學相處上也有許多障礙,例如在學校受到歧視,桌椅被同學弄翻在地上,或是把垃圾塞在他們的抽屜。新人類把愛傳出去理事長曾家卉表示,小孩子若只是單純接受捐贈,可能會讓小孩子感覺自己被施捨、覺得自己可憐。協會會和這些單位聯絡,請他們篩選一些手藝比較好的孩子的作品拿來義賣,藉此鼓勵孩子,提升他們的自信心,未來也能發展成一項技能。許多孩子聽到助學計畫能提升他們的學習品質都很開心,在公益園遊會透過義賣也能幫助孩子在人際互動上有所成長,增加勇氣,藉由他人的回饋、和他們購買,讓孩子們感受社會各界的溫暖與關懷。

樂活育幼院志工教孩童要對人微笑,透過義賣與人互動,提升他們自信心。

樂活育幼院志工教孩童要對人微笑,透過義賣與人互動,提升他們自信心。

 

 

本文由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原文出自於此


按讚,支持公益好新聞!

作者介紹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師生經營,致力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教育/新知、網路/媒體、社會關懷、生態保育、文化產業、世界脈動,希望用一個個動人故事,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http://www.vit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