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專訪:當初不知道孩子因為過動而不專注,生氣到關在房間裡槌枕頭、摔東西|專訪赤子心理事長林玲華

0

(圖|神采奕奕的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理事長林玲華)

文/張傳佳

教室裡有一群坐不住、做事情很衝動、常常不專心又調皮搗蛋的孩子,我們該如何理解他們?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想理解,而是不知道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理事長林玲華回憶起協會成立之初,為了要讓更多人了解過動症,幾個家長憑著一股熱血,跑遍了台北市幾乎所有國小,透過戲劇希望讓小朋友與老師更了解、更接納過動兒。

赤子心:執著、熱誠、不做作的正義感

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為一服務過動症家庭之全國性公益團體,並獲得聯合勸募支持部分經費。林玲華說,當初取名為赤子心,是想表現過動孩子執著且熱誠、心地純潔善良的一面。

造成過動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的可能成因有:遺傳因素(遺傳基因機制)、孕期與生產併發症、神經性疾病或傷害、後天性腦傷以及社會環境因素等。目前雖然沒有定論,但是主要認為過動症的成因來自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功能異常,因此,父母管教不當並非造成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主因。

目前台灣多數以《精神疾病診斷與 統計手冊》 第四版為診斷標準,7歲以前符合「注意力不足」之症 狀6項以上、「過動」之症狀6項以上,且持續超過6個月、在兩種以上的場合皆有出現,有學業、人際、情緒、行為等功能影響時,即需要請專業醫師或專業人員評估與治療。

(註: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已推出《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簡稱DSM)第五版(又稱DSM-5 ,2013年4月發行),其中關於ADHD診斷標準,已從7歲修正為12歲 以前出現症狀。)

林玲華說,過動兒常給人不聽話的印象,所以時常受到其他人拒絕,而受到拒絕的孩子若長久沒有得到諒解,可能會延伸出反社會性人格,或導致強迫症或憂鬱症, 「大概1/3的過動症狀可治癒、1/3可學會與過動症共處、1/3情況會加重。」

家中有個「破壞+創新王子」 媽媽瞞著爸爸收拾

林玲華是一位自行創業的媽媽,工作非常忙碌,但小學時兒子一天到晚出狀況,時常接到老師的抱怨電話;直到在孩子小二時,她聽了一場演講,才警覺兒子可能患有過動症。

「小時候帶他去超市是一場災難,他會跑來跑去、好奇的東摸西摸,有幾次堆起來的貨品被他整個弄倒。」林玲華回憶起來,整個場景仍然活靈活現,「有次兒子看 到電影裡面有下雪的場景,回到家竟把枕頭剪破,再加上麵粉在家裡自製雪景。」擔心兒子被爸爸罵,她只好幫他瞞著爸爸、收拾殘局。

另外,兒子忘東忘西的特質,也常讓她傷透腦筋。「開學前,我都會去國立編譯館買三套課本,預防他把課本弄丟。」原本喜歡用好一點東西的林玲華,也因為家中有個「破壞創新王子」,於是改買便宜貨,並且深刻的體悟到,改變自己是家長永遠的功課,只有家長成長改變就是幫助過動孩子,陪伴最有效的方法!

林玲華說,許多家中有過動兒的父母,除了常接到老師的告狀電話之外,也常被公婆、鄰居、親戚誤解,導致家庭關係緊張,承受巨大壓力。還不了解孩子的症狀之 前的她,有時也會被兒子的行為惹怒,「快要抓狂的時候,我會跟兒子說,你在外面等媽媽,吃一下點心,然後把自己關進房間裡,槌枕頭摔東西。」

從孩子的角度理解他 假日一起找紓壓方法

1997年《特殊教育法》修正,將過動兒納入特教範圍,部分過動孩子經過鑑定、安置、輔導等程序,可接受資源班服務。資源班採取10~12人的小班教學,且規劃注意力、EQ訓練、學習策略等課程,成立之初資源有限,她和幾位志工媽媽也常抽出時間幫忙、鼓勵普通班老師營造友善環境。她的兒子平時在普通班上課,利用晨間、午休的時間去資源班,也因為老師營造友善環境和調整課程等協助,「小朋友都很樂意到資源班玩。」

開始接觸過動症資訊後,林玲華也理解,兒子已經承受各方許多誤解。他在學校常因為坐不住,或是調皮搗蛋被老師處罰,常常上課被罰站或不准下課,「對於每天都期待下課可以出去跑跑的兒子來說,那是多大的折磨。」理解孩子之後,林玲華為了讓兒子心中的鬱悶得以發洩,常在放學後,帶著兒子去外雙溪、陽明山等郊區,丟石頭紓解情緒。

林玲華說,在不了解過動孩子之前,自己會槌枕頭摔東西,開始接觸更多資訊之後,越來越可以同理孩子的困難。她可以更體諒兒子,並與兒子維持很好的親子關係。國中的時候,兒子偷偷翻牆出去學校買東西,回來也願意跟她坦承,她並沒有責怪、只開玩笑糗他,「翻牆技術進步囉。」

赤子心教育基金會與赤子心過動症協會成立過程

1990年赤子心教育基金會成立,服務台北市的過動症家庭,其中有一段特別的故事。因為成立基金有金額門檻限制,1990年,剛好政府將成立基金會的金額門檻降低至500萬元(隔年已調回1000萬),林玲華奔走募款都無疾而終,在失望之際跪求向上帝禱告,或許是上帝真的愛這群孩子,竟做成了一筆500多萬的生意,這筆錢就成為基金會成立的基金。之後,原信奉民間信仰的林玲華成為基督徒,依靠信仰讓她堅持走下去。

9767d930-c6f0-4587-90f5-0a6fdde1150f

除了台北市以外,赤子心基金會希望能將服務擴展至全國。但全國性協會成立需要來自七個以上的行政區的30位發起人,並召開三次大會;林玲華表示,在所有人的奔波努力、以及上帝的幫忙與指引之下,1995年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正式成立,並逐步於各地設立聯絡處。林玲華說:「都市的家長比較有機會接觸到資源,但偏鄉的媽媽就真的很辛苦。」現在除了台北以外,新竹、台中、嘉義、屏東、花蓮等地都可獲得赤子心的諮詢、講座等服務。

期待營造一個接納過動兒的環境──協助新北市衛生局全面篩檢走向精緻化

現在林玲華的兒子在美國就讀大學,考試前可藉由吃藥協助,有效且長時間的準備完成作業、呈現成就,雖然求學之路也遇到不少挫折,但林玲華的兒子心有所感的 向她說,「美國教育能真正做到融合教育。」台灣老師常因為趕課,常要求學生閉嘴乖乖聽課;但美國文化卻鼓勵學生向老師提出挑戰。

林玲華說,兒子於美國求學的同班同 學,也有一位過動症患者,他每次都對於老師的教學內容提出質疑,老師不但不會生氣,還會鼓勵他把自己的論點交出報告做為加分,加分後結果反而讓這位同學的期末拿到A+的成績。

據實務經驗顯示,一個30人左右的班級,約有2位過動兒。最近,新北市衛生局開始推動過動症篩檢,赤子心過動症協會期待透過早期診斷,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困難,也鼓勵孩子及早做適性探索,讓周遭以更接納的方式支持孩子未來這條路!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