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教導小朋友之前,先幫家長上英文課!博幼基金會在尖石、五峰的課輔策略

1

本圖僅為示意圖,並非文中教育現場。photo credit: Renato Ganoza via photopin cc

5年前(2006年)當博幼基金會與「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合作準備到新竹縣的山地部落尖石鄉與五峰鄉執行課業輔導方案時,所有的訊息都告訴我們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即使本會在南投縣信義鄉的課業輔導已經得到很多人的認同,但是在籌備的期間多數都採悲觀的態度,理由是尖石五峰的路況、聚落形式、族群特質……等皆比信義鄉的狀況與挑戰來得高。因此在信義鄉能成功的課輔經驗,在尖石、五峰未必可以成功。

感謝初期很多人的提醒讓本會可以預期困難度恐怕大大高過信義鄉,於是我們有了更充分的準備。首先在尖石鄉與五峰鄉設辦公室,這看似平常的舉動卻有不平凡的意義,多數的外來團體都試將辦公室設在竹東鎮,本會大概是第一個將辦公室設在尖石與五峰的外來團體,因為我們深信唯有將辦公室設在當地,工作人員住在山上才能及時處理與解決問題,同時我們採取了一些策略來執行課業輔導,讓課業輔導可以發揮成效。

1.每天上課

課業輔導是每天進行,一週上課5天(除了學生住宿的學校為4天),每天至少2-3小時,讓孩子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同時課輔是上課,而非寫作業,上的科目是英文、數學、閱讀三個重要科目為主。

2.因材施教

我們對每一位進來的孩子做一次前測,測驗他的英數程度,如果他的數學程度只有國小三年級,我們就從三年級的數學教起,英文更是如此。

為了讓每一位接受課輔的孩子都能得到老師足夠時間的教導,我們的課輔班採小班制,一班僅有6~8人。

3.品質管制

我們實施了同學們的英文和數學的檢定測驗,測驗的結果可以幫助改善我們的教學方法。

3.1英文的檢定測驗:

3.1.1 我們將課程分成四級,同學們學會26個字母後,即進入基本單字及文法課程。
3.1.2 如果孩子通過了第一級,就可以進入第二級,否則就繼續練習,一直到他通過第一級為止。

3.2數學的檢定測驗:

3.2.1 對於程度跟不上的學生,我們挑選整數、小數、分數四則運算,以及基礎代數課程(一元一次方程式及二元一次方程式)作為補救之重點單元。
3.2.2 我們自編淺顯易懂的數學練習本,從最基本的概念循序解說,有大量例題讓學童反覆練習,以奠定學生紮實的基本能力。
3.2.3 學生必須通過每一重點補救單元的檢測後,才能進入下一單元教學。

3.3每一位學童學習通過的單元都有資料庫記錄。

4.強調獎勵

對於全勤及學習進步的孩子,我們除了會頒給外界所捐贈的獎勵品之外,最特別的是,凡是通過任何一級考試的同學,我們就會立刻給他一紙證明。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孩子學會了一元一次方程式,我們會給他一紙證明,如果一個孩子通過了某一級英文生字的考試,我們也會給他一紙證明。

5.注重閱讀能力

5.1 課輔的經驗告訴我們,孩子的功課不好,有很大的原因是不會閱讀,所以,我們的課輔除了英語、數學外,也沒有忽略孩子們的閱讀能力需要提昇。

因此,我們進行「大量閱讀」活動,其中並希望帶領孩子們在小六畢業前至少閱讀10本「中外經典名著」,所選的書單近60本,包括西洋經典–《福爾摩斯偵探系列(全)》、《基督山恩仇記》、《三口棺材》;中文經典–《台北人》、《西遊記》、《兒子的大玩偶》、《三國演義》等,每一本都搭配有學習單,引導培養孩子們的邏輯思考能力。

5.2 我們更讓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孩子,每週閱讀國際新聞,以及具建設性且多元的社論、抒情文章。

6.重視人文素養

我們的孩子們必須有足夠的人文素養,所以,我們在週六安排有電影欣賞。在各式各樣的電影類型中,我們特別再挑出三種大約15部電影:音樂電影(如《幻想曲》、《狂想曲》、《歌劇魅影》、《孤雛淚》…)、偵探推理電影(如《東方快車謀殺案》、《後窗》…)及經典電影(如《羅馬假期》、《亂世佳人》、《末代皇帝》…),希望小六畢業的同學都欣賞過。這些電影不僅好看,電影配樂也非常好聽。我們的電影每一部都搭配有學習單。

7.培育部落家長的英文

7.1 在偏遠的尖石、五峰鄉的部落,平日大學生到不了,我們的課輔老師多數只能依靠當地部落家長;而他們(當地部落家長)中間,國小數學還可以教,但說到英文,幾乎可說都不會也不敢教。因此我們嘗試實施了一種培育計畫,每週一次一對一「家教式」英文培訓,努力地提昇部落家長的英文程度。我們將英文程度分成四級,每通過一級,英文課的時薪就再加30元,每週授課時數8小時,平均月薪約為8,000元左右。

7.2 我們可能是全國唯一教家長英文的單位。這個做法也許看上去很難在短期內有效,但至少使得這些原住民鄉接受英文課輔的同學增加了。

7.3 2009年3月全面實施,一年多來部落課輔老師英文在我們的定期指導下,也大幅度的提昇了,總共81位接受培訓的課輔老師中,已有50位部落課輔老師通過英文第一級檢測,有20位部落課輔老師通過英文第二級檢測。

8.自編英文和數學教材

本會發現弱勢學童無法求救於參考書、家長、 家教、補習班,因此學業程度低落。(坊間一本數學練習本至少200元、本會所編練習本不到100元。)

本會作法乃是重編數學及英語教材。

本會教材之特色:
(1)  例題多、習題多、進度緩慢。
(2)  每一環節解釋清楚。
(3)  善用電腦學習英文:線上英文翻譯練習線上短文閱讀

9.以社會工作方式進行課輔工作

9.1 本會設置有社工員與教學輔導員二種專職人員。

9.2 教學輔導員主責於教授學童英、數及其他課程,與課輔老師培訓之相關業務。

9.3 社工員以個案管理之概念,提供課輔服務學童家庭狀況、個人學習、身心行為狀況之個案化服務。

我是個平地人,或許我沒有權利與身分評論原住民兒童的教育,但是我在南投埔里鎮4年的課輔工作與尖石鄉五峰鄉將近4年的課業輔導工作中,我看見了教育環境其實才是對原住民兒童影響最大的因素。因為只要有足夠的教育環境,原住民兒童的表現與平地人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今年尖石五峰課輔的學童第一屆國三升高中,有參加課輔的學童比沒有參加課輔的學童基測分數高,證明只要有足夠的機會,孩子就可以有好表現。

 

本文由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文炎授權刊登,原題為《不同思考模式的看見》。

 

作者介紹

吳 文炎

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私立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兼任講師。社福界的資深熟男,重度工作狂,喜歡自嘲有過動症,坐不住辦公桌,曾跟個案半夜待警察局裡時,被老婆警告家裡也快要有通報個案。喜歡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問題,努力在社福界裡不斷尋找新世界與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