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南韓的老年駕駛者配戴銀色標誌才能開車上路,網友擔心成為犯罪目標

0
photo credit : Pabo76 via flicker

南韓警方提出一條新的法規,要求老人駕駛者將標籤黏貼在車子的後方,以表示他們為老年人。

南韓社會正在迅速老化,根據官方數據推斷,到了2017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將會佔總人口的17%,警方的資料顯示相似的結果:不僅是年長的駕駛者佔了總駕駛人口的10%,而在車禍致死比例裡年長人民牽涉其中的數據也急遽地上升,一般交通事故致死率的數字卻是下降的。

這樣的結果促使政府有所行動,警方規定老年駕駛者必須附上所謂的「銀色標誌」,這個用以標示的貼紙會貼在車輛的後方,用來標明這輛車子的駕駛者為老年人,(其中一個區域的標記符號的樣本示意如下)。警方信誓旦旦地說,並不會因為年紀而對老年駕駛者有所寬恕。以下為一篇有關這個主題最多人回覆評論的文章:

일이삼사: 실버마크, 아줌마마크, 음주 전과자마크, 1년미만 초보마크, 정신병 이력자마크 등등등 다 의무화 해라. 이게 지금 대책이라고 내 놓은거냐??

網路使用者1234:除了銀色標誌以外,你為什麼不也為韓國已婚老婦人做個標誌?還有酒後駕車的標誌?製作新手駕駛的標誌給那些開車經驗不足一年的人?也給患有精神疾病的駕駛者貼上標籤?然後讓這些都成為是必須而且理所當然的呢?這真的是你們想出來的解決措施嗎?

一些推特的用戶們擔心,這是因為年齡方面的社會歧視,並指出這樣的舉動可能會使老年人更容易成為犯罪份子攻擊的目標。

新聞也已公布這項新規定,老年駕駛者開車上路時,必須配戴著所謂的銀色標誌。但如此這般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歧視嗎?他們應該要做的是,在發放駕駛執照時,建立一個更加完善的系統。難道他們不曉得這樣的規定反而會讓犯罪份子所濫用嗎?

到底為何會如此荒謬?這可能導致侵犯人權的行為,他們至少應該採取建議的方式,而不是完全的強制性規定。這樣的標誌並不會讓其他駕駛者對年長駕駛者更加有禮貌。

(冒充) 官方推特:為了配合政府的措施,親愛的推特用戶們,如果您是老年人,請配戴好您的銀色標誌。

 

譯者:Annie Chang
校對:Josephine Liu

本文由全球之聲授權刊登,2014年5月7日。

銀髮

作者介紹

全球之聲

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由超過500名遍佈世界各地的部落客與翻譯者組成,協力帶給您關於各部落格圈及公民媒體的最新報導,特別著重那些在國際主流媒體上鮮少被聽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