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做公益不能退休,龍岡消防愛心會江耀鈺關懷弱勢家庭18年

0
*

前任龍岡消防分隊長江耀鈺投身公益,創立龍岡消防愛心會,關懷弱勢家庭。

【記者趙峻廷、魏嘉葦,2014年5月10日/桃園縣報導】31年的消防救災經驗,讓前任龍岡消防分隊長江耀鈺見過無數次生離死別的場面,甚至曾經在一年內面對16個因為車禍、自殺、火災等災害和家人天人永隔的家庭。因為見多了在社會上發生的不幸事件,江耀鈺在18年前便和龍岡消防分隊的兩位同仁組成龍岡消防愛心會,透過里長得知弱勢家庭的名單,給予他們金錢補助,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江耀鈺常說:「因為我自己也有小孩,所以對於晚輩及弱勢孩童的人身安全,我非常看重。」將晚輩視如己出,給予關懷,是江耀鈺分隊長至始至終秉持的信念,也因為這樣的信念,使他能夠無怨無悔的投身於公益事業,關懷生活周遭那些等待人們伸出援手的弱勢家庭。

愛心不落人後 晃眼就是18年

18年前,龍岡分隊有一位吃素的隊員,平時待人親切,非常有同理心,在一次看到車禍患者的家庭,因為家中經濟支柱倒下而導致家庭環境陷入困境後,便激起了主動幫助弱勢家庭的想法;透過和江耀鈺分隊長的分享,以及隊上同仁的討論,最後江耀鈺與其他兩位同仁,決定每人每月捐出1千元,共3千元,幫助受災家庭渡過人生中的低潮。

目前在龍岡消防愛心隊中,共有15名警義消,服務至今總共捐了200多萬元,每個月在江耀鈺的帶領下,到受災家庭中關懷訪視。除了受災家庭外,龍岡消防愛心隊也會幫助沒有受到社會補助的邊緣戶及轄區內國中、國小的弱勢孩童。「曾經有一個轄區內的女孩子,因為得了罕見疾病,所以沒辦法開門,為了解決這個困境,龍岡消防愛心會替她加裝了一個感應電動門,讓她可以藉由磁卡感應,輕鬆進出家門」江耀鈺說。

自2006年開始,江耀鈺便透過龍岡各里的里長,取得每個里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名單,並且藉由媒體、學校等管道,發起募捐活動,透過每個月慰問一個里,除了給予金錢的資助外,也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希望藉由慰問受災家庭得知他們的困境,並及時提供需要的協助。

關心社會邊緣戶 不遺餘力

2010年,由於台灣冬季氣候寒冷,民眾時常因為氣溫降低而緊閉門窗,形成通風不良的環境,因此消防署提出「防範一氧化炭中毒居家訪視宣導計畫」,要求住戶裝設、修改瓦斯熱水器。然而經過龍岡消防愛心會的實地走訪,江耀鈺發現低收入戶根本沒有經濟能力更換瓦斯熱水器,中央補助的經費也僅止於新台幣3000元,對於生活有困難的弱勢家庭來說,幫助有限。因此龍岡消防愛心會便自掏腰包,協助弱勢家庭全面更換熱水器。江耀鈺說:「總共有12戶人家,每1戶除了中央補助的3000元外,我們會另外給他們5000元的援助,只要符合熱水器裝在室內,沒有強制排煙系統的低收入戶,我們都會幫助他們遷移。」

江耀鈺(右)於民國九十五年當選全國消防楷模,由時任台北縣長蘇貞昌(左)授獎。(江耀鈺提供)

江耀鈺(右)於2006年當選全國消防楷模,由時任台北縣長蘇貞昌(左)授獎。(照片由江耀鈺提供)

職業可以退休 但做公益不行

「退休後,過著十分愜意的生活,每天除了到公園運動,拔雜草之外,也沒有什麼其他的事可以做」江耀鈺說道,「倒不如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像是幫助里上的受災家庭。」結合31年在消防隊服務的經驗,江耀鈺以退休消防分隊長的身分,率眾投身於社會服務工作。

目前退休第四年,雖然江耀鈺曾經有過暫時停止對於弱勢家庭進行支援的想法,但是愛心會裡的每位成員都不樂見,他們堅持,這樣的善行一定要持續進行,直到最後都不能放棄。江耀鈺說:「善念一旦被激發後,每個人都欲罷不能。」甚至有一位和江耀鈺有二十年交情,同樣是愛心會的朋友告訴江耀鈺,不需要擔心錢的問題,不管多少,只要受災戶還有需要,他就可以全數捐助。

有了多年好友的大力支持以及愛心會成員們的鼓勵,江耀鈺深受感動,並下定決心,繼續為龍岡市的弱勢家庭付出。他說:「只要還有能力,就要盡全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樣才能為社會奉獻一份心力。」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師生經營,致力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教育/新知、網路/媒體、社會關懷、生態保育、文化產業、世界脈動,希望用一個個動人故事,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http://www.vit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