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人個資旅行地圖:捐款金流之外,你不能不知道的資訊流!

整理/黎育如

歲末年終是捐款旺季,大家除了關注捐款流向以外,捐款人的個資流向也相當重要。尤其,回顧今年七月爆發的捐款人個資外洩危機,詐騙集團利用個資行騙,造成公益團體與捐款人恐慌,資訊安全與個資議題浮上檯面……

NPOst特別製作捐款人個資旅行地圖,長期投入捐款的你、正在猶豫捐款的你、沒有捐過款的你,以及辛苦與捐款人維繫關係的公益團體,都可以一起跟著個資小旅人的腳步,看看從一開始從捐款人捐款之後,他們究竟會走向何方?過程中又會遇到哪些問題和風險?大家又該注意些什麼?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一起上路吧!

上路前,先來辨識途中會遇到的糧食們!

毒蘋果不要亂吃
毒蘋果代表個資小人在旅途中會遇到的風險因子,所有會破壞個資安全的蘋果,大家都要多加留意!

好糖果請吃爆
好糖果代表可以降低風險或提升個資安全的方法,像是通過相關資安檢定認證,讓好糖果支撐大家走到最後!

線上捐款

線上捐款方式多元化,有些公益團體會架設自己的捐款頁面,或是藉由相關公益平台露出,並使用網路系統商提供的捐款系統平台蒐集資訊,例如網絡行動科技。再進一步串接其他金流系統進行信用卡付款,例如綠界、藍星。

手機第三方支付也成了捐款的趨勢之一,例如透過LINE Pay點選欲支持的專案或機構,再進入其架設的金流系統扣款。

在線上進行捐款流程,捐款人可以注意在導入填寫捐款人資訊時,有哪些資料欄位以及是否有加密處理。進入金融資訊填寫頁面時,不論是捐款人還是使用服務的公益團體,皆可留意該頁面系統是否符合相關金融資料安全規範,如PCIDSS(支付卡產業資料安全標準)。

線下捐款

線下捐款除了最常見的轉帳、匯款至特定公益團體,早期會透過信用卡授權書,由機構代替捐款人向銀行請款,一直到現在越來越便捷,已開展出便利商店機台的捐款方式。

在線下的捐款流程中,由於金融相關機構的資料保護強度較高,多數資訊外洩會發生在供應鏈的尾端,因此更不能鬆懈檢視。

所以跟著個資小旅人的腳步,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個資小旅人們的聚集時間!

來自線上和線下的個資,分別透過各自的管道,被公益團體/機構的人員瀏覽。使用各個捐款平台以及金流系統服務的公益團體,應當注意資料基礎的保護措施,以及相關系統是否有定期進行資安檢定、符合相關安全標準。

個資小旅人們齊步走!

公益團體/機構人員瀏覽完資料之後,當然要把這些小旅人們通通收編!機構專職人員將散落各處的個資下載至機構電腦,並儲存起來。此時,公益團體端應當要注意下載前是否有權限驗證,下載的資料是否加密,並且留意機構電腦、網路環境存在的風險,也建議使用虛擬桌面,如此一來資料不會直接下載到用戶端。

公益團體/機構人員還要把珍貴的小旅人們,帶到含金量最高的地點──終端系統資料庫。每個公益團體幾乎都有一個這樣神祕的地方,裡面聚集著古早的、新鮮的個資小旅人們,機構人員必須使用帳密才能進入。

公益團體/機構人員登入終端系統資料庫之後,將捐款人的個資登錄進系統。擁有含金量這麼高的地方,公益團體一定要注意該系統是否有定期最資安健檢,符合相關安全認證,否則出問題就代誌大條了!今年的個資外洩事件,就是這裡出了漏洞,讓駭客趁虛而入,資料流出就一去不復返。

個資小旅人還沒掰掰!終端資料庫大解密

個資存放在終端資料庫就此長眠了嗎?可做的事多了呢!

公益團體/機構人員平時應要去檢查或檢核系統的功能以及安全,然而,現況下多數公益團體跟網路系統商之間,並沒有明確的條款或約定權責的區分。機構人員平時忙於業務,也不太有意識去檢查系統安全,認為系統有異常時再與系統商人員溝通。

公益團體/機構人員若要調閱和使用捐款人資料開收據、徵信,也是從此資料庫來找尋。這時若要從系統上匯出個資,並下載至電腦時,同樣建議使用虛擬桌面,並且自我檢核是否有內網IP設定、檔案下載必須加密,讓這些個資小旅人安全的走出資料庫!

最後,若是捐款人不再捐款了,個資照常理說該銷毀,通常系統內會附有刪除功能,但卻不常被使用,在於公益團體考量到捐款人可能未來會回流捐款,所以通常選擇保留資料,以便作業。

個資小旅人的最後留言

隨著金融與數位的發展,捐款管道日益多元。與此同時,捐款人與公益團體要注意的資訊環節也日益複雜。

跟著NPOst走一遭之後,別忘了在地圖上看見的風景,危機之中,我們能看見轉變的契機。

【完整地圖看這裡】


延伸閱讀

數位轉型首部曲:挺進公益資安最前線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