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5:沈芯菱獲十大傑青社會服務獎 數位應用推動公益行動

0

大家好!又到了週報時間,上週 NPO 與社會公益有什麼重要議題與大事呢?

首先,第五十屆的十大傑出青年名單已於九日公布,在「社會服務類」由十一歲起即投入公益的沈芯菱獲獎,今年剛入學台大新聞所的她,相信許多朋友對於她的努力與成果並不陌生,中國時報九月的「台灣關鍵字:十二個社會新動力」專題,在「志工」的部分,便邀請到孫越和沈芯菱進行跨世代對談,在這篇報導中,沈芯菱分享了許多自己從事公益的心路歷程,推薦給大家!

網路除了上 Facebook 跟朋友聊天、查資料、看新聞、尋覓新鮮事之外,你還想的到什麼用途嗎?有人就認為,「網路可以用來改善社會」,十月份 Cheers 雜誌報導了致力於拓展網路應用潛能與可能性的網絡行動科技公司,希望協助公益團體更有效率地運作與傳遞理念,看看他們如何推促數位公益行動。本期數位時代也專訪了提供國際志工服務的社會企業以立(ELIV),如何透過與企業合作的方式,推動國際志工商業模式成形

當然,公益行銷也是 NPOst 關注的議題之一,關於當紅的「社群行銷」方式,老查分享了他觀察實際案例的一些想法,也可以看看這篇介紹了無國界醫生組織如何用簡單卻深刻的想法推動公益行動的文章。

關於國內 NPO 動態,1017 國際消除貧困日就快到了,上周日有沒有朋友去參加「家扶與您一起抗貧」大會師呢?除了參與抗貧活動,還可以透過幫助川藏貧童圓上學夢或申請「2013 貧弱家庭孩童夢想計畫」等方式來響應滅貧行動倡議。浩然基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及台大穀雨社舉辦的「2012 彎腰生活節」,邀你一起支持小農耕作和綠色消費,除了講座之外,還有農夫市集和音樂會歡迎你一同來體驗農稼之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第六屆自然生命印象城市自然地圖短片徵選活動」,已經到了徵求作品的最後倒數幾天,快拿起你的手機或相機,一起來拍生態微電影吧

近期 NPO 相關研討性質活動,10/19 公益 CEO 協會舉辦的「2012 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第五場:願景領導」即將登場,同天還有台灣公益資訊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在桃園舉辦的「踏入網際,讓愛無限大」講座,報名日期將近尾聲,歡迎 NPO 伙伴或社工朋友踴躍參與。

圖片來源:聯合報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