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科大學生拍攝惠明盲校宣傳片「看見不見(To See The Invisible)─惠明的126顆星星」,拍出視障生的樂觀與努力

0

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劉坤達、蔡蕙安、林佑珊、溫䇛茹,選擇為台中私立惠明盲校拍攝宣傳片作為畢業製作的主題,前後共花費五個月的時間拍攝、製作。他們的團隊名稱是「WRB」,意思為「We are best」,希望為社會帶來光明力量。影片拍出視障兒的夢想與努力,讓人動容。

劉坤達說,發想題目的時候,組員都排斥商業活動,並希望可為公益做出貢獻,於是決定為惠明盲校拍攝宣傳片,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惠明,並幫助惠明的小朋友。

私立惠明盲校是全台唯一一所免費提供視障與多障生就學及住所的學校,並以政府補助與認養制度支持學校運作。

最讓劉坤達感動的事情是,認識惠明的孩子之後,讓他發現原來視障兒「比一般人還健康」。團隊第一次到惠明就發現每位視障兒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且做事專一、努力,眼睛看不見正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地方,而非自卑之處;相較之下,看的見的人們容易被周遭的事物誘惑、吸引。所以團隊拍攝過程中,希望用正向的觀點讓世人認識惠明,避免撒狗血或博取同情。

影片總長4分17秒,名稱是「看見不見(To See The Invisible)─惠明的126顆星星」;並安排視障生用螢光顏料與紙卡,共同創作出一則充滿星星的巨幅畫作。黑暗中,畫中的眾多星星仍然閃閃發亮。

影片拍出了視障兒的夢想,以及努力向夢想邁進的樣子,視障兒充滿幸福的笑容讓人動容;拍攝團隊對於故事軸線與內涵也抓得很精準。夢想成為播報員的15歲視障兒劉誠安說,「對於演講,都是讓我感到很舒服,又有一個幸福的滋味,遇到種種困難都要堅持下去。」視障兒走在成為發亮小星星的路上,需要更多人給他們機會。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