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一天只吃一顆馬鈴薯與四分之一塊黑麵包」,烏克蘭記者的一篇臉書貼文引發網友討論貧窮問題

0

一位在基輔郊區布羅瓦里的老婦人。圖片由維羅尼卡桑德拉柯克洛娃於2008年5月29日拍攝。

作者Veronica Khokhlova

譯者:謝采情  校對:Fen

3月13日星期三,記者奧萊娜丹柯在臉書上發表一篇短文,內容描述她在超級市場遇到一位只買得起一顆馬鈴薯的老婦人,這是烏克蘭典型的悲哀故事。雖然這篇故事並不太能震驚住在烏克蘭的人民,即使是只住過短時間的人也一樣。丹柯幾乎不期待這篇文章能引起任何反應,她只是想發洩她對於烏克蘭現況難以釋懷的悲傷和挫折。然而網友發現這篇極端貧窮的故事後,卻熱烈地分享,幾個小時內如同病毒般的擴散,廣為人知。

兩天後,一份非常不完整但迅速回應的清單:

  • 丹柯在臉書上發表的短文已被分享了將近4000次。
  • 尼古拉古卡拉斯奇螢幕截圖了丹柯發表的文,已被超過2500位臉書使用者分享。
  • 已有超過3600張螢幕截圖分享在改善目擊者教會上(ерковь Свидетелей Покращення)。這是一個臉書粉絲團,成立目的為嘲諷當前政權,因此稱作改善一詞,現已被轉為一個大腦模仿病毒。
  • 野蠻男人俱樂部,這個擁有超過671000位追隨者的烏克蘭VKontakte社交網站,在它發表以丹柯的故事為號召所做的螢幕截圖的文章中,已蒐集將近8800個”like”
  • FC卡帕蒂莉沃夫在VKontakte社交網站的粉絲團中,對螢幕截圖表示“like”的有2400個
  • Ukrainska真理報記者謝爾蓋拉珊柯( 有8000個追隨者)標記PM尼古拉阿札羅夫的臉書頁面(有24541個”like”)。在他對丹柯的故事迅速反擊的頁面上,推薦了在閒暇時閱讀它。473個用戶分享了拉珊柯發表的文章,且許多人跟進,並在阿札羅夫的頁面轉貼丹柯的故事。
  • 丹柯的故事被一個匿名譯者翻譯成俄文,他甚至還花時間換算了馬鈴薯從烏克蘭格里夫尼亞幣到俄國盧布是多少元。

這是丹柯的故事,發生於布羅瓦里,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郊區。

走進一家商店,看見蔬菜區有個老婦人正在秤東西,細看竟是一顆馬鈴薯!可憐的女店員驚呆了,我也是。老婦人說她必須支付公寓、水電、煤氣費和醫藥費,而現在只能用剩餘的錢來度日,她只能允許自己今天吃一顆馬鈴薯和四分之一塊黑麵包,我被震驚到了!很快地,我走過去並裝滿一整袋的馬鈴薯,付錢並在收銀檯前交給老婦人。她感到很尷尬,但她仍不斷地謝謝,於是我在回家的路上獨自啜泣。一袋馬鈴薯只值6格里夫尼亞(相當於0.74美元)。什麼樣的國家是如此該死?總統住所Mezhyhirya有耗資幾百萬的吊燈、國會議員的手錶要上百萬、號稱幾十億卻不存在的道路維修費,都被洗錢洗走了。而那個老女人卻站在那兒秤一顆馬鈴薯的重量,你們所謂的進步死哪去了?

而這些是那些分享了丹柯故事或對故事作評論之人的回應。

Nataly Levina 寫道

這是國家的災難。飢餓老人或被忽視的孩童沒有被丟棄、被動物殘忍折磨,或任其自生自滅,便是幸運的了。父母為無法使生病的孩子痊癒,因為需花費1000美元,使自己感到無能為力而瘋狂、絕望。另一方面,耗資數十億的豪宅、超級跑車、遊艇、直升機、昂貴的婦女飾品、手錶、包包和周末假期,這些東西在烏克蘭這個國家眼中,比生命還值錢,更何況是小孩。

Oleksandr Zorya寫道 [uk]:

事實上,這個國家不只是因為如此理由,而是人民缺乏自我尊重。因為若他們尊重自己,則回到2012 年夏天的歐洲錦標賽中,我們至少可以這麼說,能和地區黨的領袖踢足球,而在決賽中就可以和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總統踢足球了。

Ira Alymova 寫道 [ru]:

他們在總統的白痴生活上耗資超過一百萬,然而那個女人一天只能買一顆馬鈴薯,因為她的錢無法買更多,這是你們所謂的歐洲嗎?

Larysa Masykova寫道 [uk]:

在這裡它是一個「進步」,但在國外,我不只一次看到德國領養老金的老人在散步、觀光和拍攝歷史紀念碑的照片,他們有錢做那些事,有勇氣和有尊嚴地活著。但我們國家的老人卻是過個怎麼樣的生活呢?他們的生命究竟帶來了什麼?尤其是那些孤寂的老人,他們又是如何過日子的呢?

Lora Prykhodko 寫道[ru]:

政府表示:現在的我們過得比以前好。

人民表示:我們將竭誠為您!

Natalka Fedechko 寫道[uk]:

一隻PM尼可拉阿札羅夫手錶的價錢可買多少顆馬鈴薯?(把手錶的總價值換算成多少顆馬鈴薯的價值)

Sergei Gorbachevsky 寫道 [ru]:

 我媽是個任職50年的教師,她的退休金是一個月1100格里夫尼亞(相當於135美元)。

Alex Siriy 補充 [uk]:

共產主義份子MP奧克薩娜柯萊妮可有一隻價值24000美元的手錶。

Yarema Dukh的用戶對丹柯的故事沒有太驚訝

人民,你現在不是身處烏克蘭嗎?

你沒看到窮困、領養老金的人每天在超級市場、商店或住所外乞討嗎?

明天去幫助你的鄰居或路上的老婦人,或是去毀滅政客。

然後把這些行為寫到臉書上,且蒐集你所發布的文章。

因為現在我們要讓人們對國家想法不斷地被轉貼、轉貼、轉貼。

Katya Mykhaylova也相信人們必須團結一致並幫助他人:

各位朋友們和好人們,讓我們在星期六當快閃族去幫助別人,我們每個人先裝滿一整袋可以給充作救濟的食品,然後在10點、11點或中午走上街頭,把這袋食物給老人,同時也祝老人身體健康。

一整袋的救濟食品花費40格里夫尼亞(相當於5美元) ,但對一個老人而言,可度過十天。

-蕎麥

-奶製品

-馬鈴薯

-紅蘿蔔

每種一公斤可以抵兩公斤馬鈴薯,當這些東西很多時,人們很喜歡這些食品。

此外,加南瓜、奶油、蘋果或一隻雞會更好。

每個人、每個城市的人們、每個家庭的人們,讓我們開始幫助別人,提供一點點的幫助給需要的人。

如果我們設法在10座城市內找出100位體貼善良的人,那麼將會使1000位需要幫助的人在近半個月的日子裡過得更好,然後我們將再次收集救濟袋並聚集朋友,使這些人成長。

星期六見了,在各家商店、超級市場、在地鐵出口賣東西的老人家身旁。

 

本文獲全球之聲授權刊登,2014年4月1日。

作者介紹

全球之聲

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由超過500名遍佈世界各地的部落客與翻譯者組成,協力帶給您關於各部落格圈及公民媒體的最新報導,特別著重那些在國際主流媒體上鮮少被聽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