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嚕啦啦車隊發起「螢火蟲助學計畫」,贊助偏鄉孩子學費與生活費

0
已經上大學的螢火蟲「金萱」(右)主動回到嘉年華會,幫助更年輕的螢火蟲,讓林夢萍(左)深受感動。

 

本文由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

【記者魏嘉葦、趙峻廷/台北市報導】嚕啦啦(英文Lulala)休閒車隊於2005年出遊時,發現偏鄉孩子的就學基於經濟上困難需要協助,於是發起了「螢火蟲助學計畫」,每年透過偏鄉學校老師推薦,尋找需要關懷、幫助的孩子,並且共同長期贊助學費和生活費,平時不募款,每年僅舉辦一次嘉年華會募足金額,目前已有39位偏鄉的孩子受到幫助,希望藉由助學計劃,讓孩子接受教育、飛出部落。

計畫起源 幫助清寒勤勉偏鄉生

嚕啦啦休閒車隊是由一群經常出遊山林的朋友組成,在2005年一次出遊時,看見山區有一些有心向學的孩子,卻因為家境清寒而無法再升學,助學計劃召集人林夢萍說,當時心想車隊有一百人,如果在車隊裡面有這個計畫的話,相信一年要去資助一、兩個孩子不會是困難,於是在2005年底發起了螢火蟲助學計畫。

林夢萍將助學計劃告訴車隊的人之後,她說:「結果這個訊息一出來,車隊的人、車隊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就覺得很希望能夠參與,這個計畫就這樣一直往外擴散出來。」

螢火蟲助學計畫是一個長期的助學計畫,一開始以電子郵件聯絡,1996年開始透過部落格宣傳,受到部落客的關注,隨著網路上不同媒體的興起,在2000年加入了社群網站,而看到訊息、願意幫助的人也因此越來越多。

截至2014年3月已經有39位孩童受到幫助,這些「螢火蟲」的國中、高中學費及生活費,嚕啦啦都會予以資助,一路陪他們畢業。在這個計畫裡面都會有「天使」,「天使」即是一個孩子對應一位車隊裡的成員,而這位天使會一直陪伴他、關心他,並且成為他們的朋友。

林夢萍回想起曾經到新北市坪林區的一位螢火蟲叫「小方」,在開車路上發現,坪林算是個很多人會去的地方,但他們一直往山裡的小路開,而當他們真的到了小方家,所有人都非常訝異。「我們很訝異在這樣偏僻的一個山區家庭裡,是掛滿了台北縣政府的獎狀。」

小方的父親是在某一次的颱風夜裡,回家的路上摔到山下過世了,因此媽媽擔起了家中的經濟負擔,而小方從國小到國中,成績都非常的優秀,雖然家境清寒,可是她真的很力爭上游,而在小方加入助學計畫後,天使便開始會關心他「最近過得怎麼樣?」、「有沒有交友上的困難?」透過溫暖的關心、問候,以及頻繁的聯繫,讓小方不但能順利就學,也獲得心靈上的溫暖。林夢萍說:「我們希望這個幫助並不只是金錢的資助,還有更多生活的陪伴。」

快樂做公益 舉辦嘉年華會

「人生不如意的事確實很多,但是我們何不看那快樂的一二?」林夢萍說,不想要以悲傷的角度去看待這樣的計畫,因此嚕啦啦平時不接受募款,每年僅會辦一次嘉年華會募集資金,既有歌舞表演、有好吃、好玩的東西,也能達成募款的目的,用這樣快樂的方式去傳遞這些需要幫助的故事。

2006年3月,嚕啦啦在台北市內湖區正式舉辦第一次的嘉年華會,目的是希望讓大家知道,有一群在比較偏遠的地方孩子需要幫忙,而嚕啦啦休閒車隊就是在做這樣的協助。

在前置工作,林夢萍及其他車友透過電子郵件和部落格發出訊息,告訴對方「如果願意來參與或表演的,就來報名。」林夢萍說,主動來的人非常踴躍,所以比較晚報名的就只好謝謝他、請他明年來。而在嘉年華這一天,攤主們就會拿出他們的絕手手藝,他們不是營業,而是在這一天的活動運用他們的專長募集經費,讓螢火蟲可以參與這個計畫。

場地器材組長于衍超說,很多人是非常有愛心的,只是可能缺少一個管道或機會,讓他們能夠實踐理念。因此,嚕啦啦只是把大家的期望聚集在一起,然後讓他們有這樣的場地和機會,以攤位的形式付出愛心。「不是悶悶地自己捐款、默默地做善事,我們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2014年3月,嚕啦啦舉辦了第八次的嘉年華會,于衍超說,往年場地只有當天場地的四分之一,只有在店門口的人行道上,攤位數很少,最多就是十多個帳篷,而第八次的嘉年華會,原場地對面的通運公司在得知活動消息後,願意免費提供場地,還支援他們水電,于衍超感動地說:「社會角落還是有很多善心人士,當他有能力、願意幫助,他還是會答應的。」

為善被當詐騙 好氣又好笑

螢火蟲助學計劃實行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到了偏鄉後找不到正確地點,于衍超說,因為導航也找不到,所以必須花上一段時間找尋地點。

林夢萍表示自己也曾經遇過校方懷疑自己是詐騙集團,她通常會先打去學校告知有這個計畫和有這個車隊,並且告知校方她是誰,希望校方提供名單,但曾經遇過一次聯絡完以後,三週都沒有任何回覆。她在每次寫電子郵件時都會留下聯絡方式,並且留下她的上班單位,證明她是存在的。

「結果我又再打去,我還強調我不是詐騙集團、是一個存在的人,她說:『我們有查。』」林夢萍覺得好氣又好笑,校方還真有打電話去她工作的地方,問是不是有她這個人的存在。但林夢萍也說:「或許這算是一個困難吧,做善事還會被懷疑,不過我們還是很開心看待這件事情,表示他們也是有在為學生著想。」

林夢萍說,困難的地方也在於這個團體裡面所有人都是義工,「而所有的義工都是有工作的。」為了嘉年華會他們會有一個月的時間是非常煎熬的,家庭、工作、螢火蟲、嘉年華會,所有的時間都必須壓縮得很緊。然而林夢萍覺得,做這些事情雖然很累、很辛苦,「但看到這麼多人願意快樂的支持,所以我們願意。」

開花結果 受助生回饋且傳承

在2014年3月的嘉年華會上,嚕啦啦協助的第二十位螢火蟲「金萱」,主動聯繫嚕啦啦表示想要一起幫忙,于衍超說,金萱在國中的時候成為螢火蟲資助的對象,經過了五年以後現在已經上了大學。「這是一個很奇妙的一個感覺。」他說,當初開始這個計劃時,他們完全沒有想過受到幫助的孩子,有一天會回來幫助下一代的、更年輕的螢火蟲。

「你可以想像這種感覺嗎?」林夢萍也激動地說道,她當初沒有任何的期望,只希望螢火蟲能念到大學就很好了,但是沒有想到他們會回來加入嚕啦啦。于衍超說,這是開花結果,然後瓜熟蒂落後又再成另外一棵小樹苗、再成長,下一代的螢火蟲會更加的枝繁葉茂,

林夢萍和于衍超說,面對未來,螢火蟲助學計畫和嘉年華會將會是一本初衷,「而這把營火會繼續傳下去,因為他們被我們幫助過,他們也會願意出來幫助後面的人,不再是我們自己做,而是大家一起來做。」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