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至善基金會南部工作站走過許多部落重整災後狀況 與原住民一起復育多項農作物種子

0

2013是一個耕耘與收穫的一年,部落在地的工作伙伴,用自己的條件,逐漸打造部落生活的想像。

文/南部工作站主任 楊江瑛

小農是一個象徵,從照顧連接生計,每個部落專案不約而同回到土地上,只有跟土地連結的時候,才能踏實地找到生活的方向。

於是我們從那瑪夏深山的達卡努瓦,越過了少年溪畔的勤和部落,來到大母母山下的大社原鄉部落,翻過山頭,繼續溯溪而上,抵達隘寮溪上游右岸的大武Labuwan部落;青蔥嫩綠的蔬菜圃、一片一片金黃搖曳的小米田,目光順著踩在泥土裡的腳往上,是一個個認真堅毅的部落小農們,風災回鄉,從土地的重整開始,一季一季地耕作著,把生活的不順心隨著中耕機犁去,收穫在手上的小米、樹豆,一把一把的青菜,能讓我們踏實地感受的部落生命的復甦。

達卡的蔬菜成了接待餐飲的佳餚,勤和的開心農場,種著又甜又大的蔬菜,提供兒童照顧的點心食材也提供了孩子的自然教室,大社的小農一家,胼手胝足地開墾守護部落的身影,和進了虔誠的晚禱,這些收成的雜糧,會到達每一個受到祝福的餐桌,大武小米,農民辛苦的保種、復育,收成了21種,未來,這些種子還會繼續綿延,小農們以身體力行,保護了品種的多樣。

還有來自新竹尖石的專業農夫傳道的教授,無毒的酵素、漢方,如何在自然裡取得我們所需的食物,並且仍然愛惜著自然的環境,這些剛剛開始發芽的連結,也串起了不同文化的傳統知識,在現代大量開發以前,對於山川土地,我們心意一致,重建,讓我們回來。

照顧還是繼續的,身為照顧者,工作者的部落婦女們,也是孩子的媽媽,從穩定照顧,進一步往前,邊思考著,我們陪伴著孩子們,究竟如何回應世界,如何讓孩子們跟著我們,懂了,也理解部落家庭聚合離散的脈絡紋理,然後長出生命的能力。

2013年,繁忙而緊湊,落幕一刻,仍是充實的,這些點點滴滴,將會繼續。

本文獲至善基金會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