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募款,讓專業的來,NPOchannel.net從基本服務到顧問規劃一手包辦

0

募款對於很多NPO來說,可能是難以踏出的一步;如果你也有同感,或許可以直接請專業團隊為你包辦。

NPOchannel.net 是一個專為NPO設立的募款平台,執行長張幼霖曾於營利組織(PO)工作10年,也曾在非營利組織(NPO)工作12年。2007年張幼霖攻讀中山大學資訊管理電子商務碩士班之際,開啟了他成立 NPOchannel.net 的契機;2013年,他獲《經理人雜誌》選為MVP 經理人

4月3日張幼霖在由聯合勸募協會、開拓文教基金會、 台灣微軟主辦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擔任主題為「群眾募資時代的公益勸募」的講者。

張幼霖認為募款是一門專業,需要專業團隊提供專業服務。他說,行動裝置已經開始改變人們的溝通、生活、消費,人們對於網路的黏著度仍然很高,但已經可以帶著行動裝置走出門去,故現在已經沒有「宅」這件事,而面對這樣的改變,「如果NPO的募款方式,還是在劃撥、傳真,那麼組織沒有進步很正常。」

張幼霖說,消費者以前的模式是「注意力」→「愛好」→「渴望」→「記憶」→「行動」,現在已經變成「注意力」→「愛好」→「搜尋」→「行動」→「分享」;除了引起消費者注意的管道越來越多元,掌握每個行銷環節「推動點」,都可能讓消費者更方便參與社會公益。

張幼霖強調,客戶關係管理(CRM)非常重要,若能進一步了解捐款者,就有機會提高續捐率;他說,以前他為NPO工作的時候,只要出現大額捐款,一定會請同事打電話過去,詳細了解對方捐款的原因。

NPOchannel.net 為維持募款流程簡單透明,捐款會直接進入NPO自行開設的銀行帳號。但NPOchannel.net 不只是一個募款平台,它除了募款計畫的基本服務之外,還提供顧問服務,提供NPO行銷的內容輔導、品牌策略、數據分析、策略進化等;可分析捐款人形態、網站的流量來源等,進一步掌握捐款動向。

以NPOchannel.net 輔導的弘道老人基金會為例,NPOchannel.net 協助弘道找出年度核心計畫,並連續於網路各管道發聲,成功為旗下網站帶來穩定攀高的流量;張幼霖說,社群媒體的發生內容,必須扣緊原組織的服務,以弘道基金會來說,其社群網站不能只發布「天氣冷了,要多穿衣服。」這類與其他網站無異的內容,而要發「天冷了,記得關心你家的長輩是否穿的保暖。」才有意義。

但是,張幼霖也說,就算你募到1000個讚,也不等於募到捐款,如何把話說清楚,讓消費者理解你的服務,並藉由流量建立起行銷循環,每個步驟需要跨領域的專業,還需進一步了解不同的發聲工具,可以產生哪些不同的效益。

NPOchannel.net 以商業等級的行銷標準與分析方式,為NPO進行勸募活動。其實經營NPO就像是經營一間公司,若能跳脫單純提供服務的等級,以經營角度嘗試為自己的募款方式升級,或許可以更快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也可跟上網路的腳步,呈現煥然一新的印象。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