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至善基金麗江工作站的營養餐計畫 確保雲南學童每餐兩菜一肉

0

本文由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授權刊登,取自第67期會訊(2014年3月號)

文/志工劉麗菊

至善麗江工作站做志工已經兩個多月,這的確是我人生中一段不一樣的經歷。

某天,我們經過四個小時顛簸的車程,來到奉科新民完小參觀營養餐計畫的實施情況。我們到學校時孩子們正在吃午飯,他們的伙食看上去還不錯,有蘿蔔燉排骨和炒素菜,看他們吃的津津有味,我禁不住迅速按下快門,想留下她們那單純和滿足的笑容!

聽學校的老師說,以前孩子們要帶著一兩個星期的糧食和柴火,自己在學校生火做飯,吃的也都是些乾菜,低年級的學生甚至只能吃辣椒拌飯,有些孩子太小做不好飯,經常吃的是生米!後來,雖然有了學生食堂,但仍是要自帶糧食,交乾菜到學校!

現在,至善的營養餐計畫讓孩子們每天都能吃上新鮮的蔬菜,加上政府的補助保證了頓頓兩菜一肉,徹底改善了學生的伙食條件。由於奉科鄉屬於嚴重乾旱山區,蔬菜大棚建在距離學校一段路程、有一個出水口的地方。我們到蔬菜大棚的時候,種菜的阿姨正在給蔬菜澆水,她向我們介紹說現在已經累積了一定的經驗,除了受夏天那一次嚴重乾旱和前兩天的那場大雪的影響外,蔬菜的供應已經能夠滿足學生食堂的需求了。

SDC10440

當我親身來到這裏,目睹這裏的條件,感受到這裏的氣候,才真正明白在一個海拔高、交通不便、水源匱乏、耕地稀少的地方,能夠每天為孩子們提供新鮮的蔬菜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而且對於一個從來沒有接觸過溫室大棚種植又沒有什麼文化程度的農村婦女來說,能邊實踐邊摸索,努力的為孩子們種出更好更多的新鮮蔬菜,實屬不易!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有停留太久便開始返程。我想我會記住孩子們清澈乾淨的笑臉,仿佛像是不曾經歷生活的不幸和艱辛。當我們在抱怨飯菜不可口,在挑剔菜品不豐富的時候,請不要忘記,在很多很多地方能夠吃上新鮮蔬菜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當志工兩個月裏,我幫助助學專員整理資料,也隨同工作站人員到資助的學校裏開展活動。看到太多的孩子過早經歷生活的艱辛,心裏除了憐憫,更多了幾分對孩子們的積極樂觀精神的敬意!這些體驗和感動更讓我堅定了繼續為孩子們做點什麼的願望,也對我人生第一份職業有了新的規劃。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