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度下降,但人民更包容?—— 從 2019 全球繁榮指數,看全球 6 大趨勢

Mika Baumeister@ unsplash

編譯/金建寧。NPOst 編輯修訂。

2019 全球繁榮指數(2019 Prosperity Index)經英國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修訂和改善,針對全球 167 國的繁榮程度進行量化,總共涵蓋全球人口的 99.4%。

透過全球繁榮指數,世界各國可評估其優缺點,以判定所需的經濟與策略性決策,進而建立包容的社會,促進開放經濟,並賦權予民,以提升繁榮程度。

該指數運用近 300 項國家級指標,並歸類為 65 個以政策為主的要素,以衡量這些國家目前的繁榮狀態與自 2007 年以來的改變情形。

今年,報告的重要發現如下:

  1. 全球繁榮度持續上升,但表現最佳和最差的國家差距持續擴大。
  2. 更開放的經濟體,以及人民生活經驗的改善,帶動了全球繁榮度的提升。
  3. 由於投資環境與數位連結力(digital connectivity)改善,加上行政負擔減輕,經濟變得更加開放。
  4. 由於健康、教育和生活條件改善,人民生活經驗因而改善。
  5. 迂腐的機構阻礙全球繁榮度的進一步提升。
  6. 雖然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下降,但人民變得更包容。
  7. 全球繁榮度持續上升,但國家差距持續擴大

整體而言,全球比以前繁榮,丹麥超越挪威,成為表現最佳的國家。北美洲仍是最繁榮的地區,但由於其繁榮度陷入停滯,與西歐地區的差距縮小。

今年度指數衡量並追蹤了 167 個國家的繁榮度,其中 148 國(涵蓋全球人口的 88%)的繁榮度自 2009 年以來有所提升。緬甸(第 124 名)的繁榮度上升最多,但該國政府對待羅興亞穆斯林(Rohingya Muslims)的方式令人擔憂,多哥(Togo)(第 144 名)和吉爾吉斯(Kyrgyzstan)(第 88 名)為進步第二多和第三多的國家,名次分別上升了 14 和 18 名。

世界 7 大區皆促進了全球繁榮度的提升,亞太地區的進步幅度最大,占了全球成長的大部分。過去 10 年來,在繁榮的 12 個評估標準(pillars)中,亞太地區在其中 8 個評估標準表現進步最多,包括所有 4 個經濟相關的評估標準。由於亞太地區的繁榮度提升,其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繁榮度差距拉近。

Vladislav Klapin @ unsplash

並非所有國家皆促進了全球繁榮度的提升。過去十年,有 19 個國家面臨衰退,在這 19 國之中,15 國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或中東和北非地區。敘利亞(第 157 名)、葉門(第 166 名)和委內瑞拉(第 143 名)的衰退幅度最大,名次分別下降了 23、7 和 27 名。澳洲是亞太地區 29 個國家中唯一出現繁榮度衰退的國家,這是由於企業情況惡化及該國經濟質量(economic quality)降低的緣故。

在指數中,名列前茅的國家和墊底的國家之間的繁榮度差距逐漸擴大。舉例來說,排名最高的丹麥進步了,而排名最低的南蘇丹繁榮度則衰退了。

此外,在國家繁榮度的宏觀層次差距方面,我們也觀察到,評估標準的表現出現區域性的分歧,而這在「安全和保安」方面最為明顯。最安全地區(西歐)的進步幅度最大,表現最差的中東和北非地區,則面臨嚴重的惡化。

更開放的經濟體、人民生活經驗改善,帶動繁榮度

過去 10 年來,更開放的經濟體在某種程度上帶動了全球繁榮度的提升。開放經濟領域的 4 個評估標準中,146 個國家在其中 3 個評估標準(即「企業情況」、「投資環境及市場進入」與「基礎建設」)有總體性的進步。

Mika Baumeister@ unsplash

自 2009 年以來,人民生活經驗品質有所改善,這也促進了全球繁榮度的提升。其中 160 個國家自 2009 年以來,在健康、教育和生活條件方面有總體性的進步。

投資環境與數位力改善,行政負擔減輕,經濟變得更開放

和 10 年前相比,現在要開創和擴展事業更加容易,而納稅程序(包括繳稅期間)因為各類事業而簡化,這些改變使企業情況獲得改善。

此外,由於產權、投資者保護和合約執行力度加強,全球投資環境比 10 年前更具吸引力。網路的使用量亦增加了不只一倍。2019 年的網路用戶數是 2009 年的 2.5 倍以上,網路頻寬為 2009 年時的將近 6 倍,這類改善增進了市場進入與基礎建設。

新加坡(第 16 名)的經濟最開放,在投資環境、經濟質量及市場進入與基礎建設方面排名第 1,企業情況則排名第 5。另一方面,葉門(第 166 名)的經濟最不開放,該國在企業情況方面表現最好,但也只排在第 162 名。

Markus Spiske@ unsplash

然而,經濟開放性的提升未完全轉化成經濟產出的增加,全球的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速度變慢,從 2009 年的 6%下降至 3.5%,儲蓄毛額減少,政府債務占 GDP 的比率(government debt-to-GDP ratio)從 2009 年的 52% 升高至 62%,因此過去 10 年經濟質量僅微幅提升,96 個國家的經濟質量提升。

健康、教育和生活條件改善,人民生活經驗因而改善

更好的醫療制度和健康結果(health outcomes)帶動了健康方面的改善。

第三級教育產業改變,以及成人人口的教育程度比 10 年前高,促進了教育方面的改善。全球貧窮率降低,加上數百萬人脫離貧窮,提升了個人財務安全(personal financial security),而給水、衛生設備和供電等基本服務的可及性提升,雖然和繁榮度的其他方面有些無關,但改善了生活條件。在人民生活經驗方面,瑞典(第 4 名)排名最高,中非共和國(第 165 名)排名最低。

雖然人民生活經驗改善,但過去 10 年來自然環境的改變甚少,儘管淡水資源改善,保護工作加強,但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自 2009 年起持續增加

Markus Spiske@ unsplash

除了 7 個國家以外,其餘國家的生活條件、健康和教育獲得改善。但過去 10 年來全球近 1 /3 的國家(51 國)在自然環境方面出現惡化的情形。

迂腐的機構阻礙全球繁榮度的提升

過去 10 年,個人自由惡化,除了西歐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以外,所有其他地區皆退步。管治質量(quality of governance)降低,撒哈拉以南非洲及中東和北非等地區出現急劇惡化的情形。

過去 10 年的前 8 年裡,由於部分國家出現新衝突(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及中東和北非地區),加上恐怖活動增加,因此全球在安全和保安方面出現穩定惡化。不過,過去 2 年具政治性的恐怖行動和暴力事件減少,以及恐怖活動稍微減少,使得安全和保安從 2017 年開始獲得改善

過去 10 年斯里蘭卡(第 75 名)在安全和保安方面改善最多,這主要是因為長達 25 年的內戰終於結束。但今年初該國旅館和教堂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導致 250 多人喪生,超過 500 人受傷,這顯示出該國的脆弱度。

Duangphorn Wiriya@ unsplash

在包容性社會(Inclusive Societies)領域,「社會資本」是過去 10 年唯一獲得改善的評估標準,尤其社會網絡增強,人民對警察、司法和軍事等機構的信任度也增加了。多哥(第 144 名)在社會資本方面的改善幅度最大,社會各階層之間的關係更加鞏固, 104 個國家在此方面有所改善,該國為其中之一。

雖然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下降,但人民變得更包容

人民對社會其他族群的包容力提升,尤其是對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族群(LGBT), 111 國的人民和 10 年前相比,展現出更多的包容。

然而,過去 10 年全球的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變得更限縮,122 個國家出現惡化情形。

相較於全球在個人自由方面出現全面性的衰退,部分國家正頑強抵抗這股趨勢,例如突尼西亞(第 95 名)在個人自由方面的全面性進步數一數二,這大部分是因為自 2011 年革命後,集會、結社和言論變得更加自由。

結論

今年度全球繁榮指數呈現了許多值得慶賀的結果,89% 國家的繁榮度比 10 年前更高,所有地區皆促進了全球繁榮度的提升。雖然經濟質量的改善程度不如其他經濟評估標準,但經濟比過去 10 年更開放。此外,生活條件、教育和健康處於有史以來的最高點,並且促進了全球繁榮度的提升。

timJ@ unsplash

儘管和平和穩定的恢復過程仍在初期階段,但令人鼓舞的是,安全和保安方面在歷經 8 年的衰退後,在過去 2 年出現改善情形。另一個令人鼓舞的現象是,隨著人民更能接納社會其他族群,社會包容力提升,但個人自由與管治的惡化令人擔憂。由於機構在提升經濟質量以及人民生活經驗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各國的當務之急是扭轉此全球趨勢。

雖然,社會資本的增加在某些部分彌補了機構的失敗,但我們仍有許多工作需要完成,以解決個人自由與管治的惡化問題,進而建立包容的社會,促進開放經濟,賦權予民,並且提升全球繁榮程度。

 

本文編譯自《INTRODUCING THE 2019 PROSPERITY INDEX


延伸閱讀

余孟勳專欄/全球慈善指數出爐台灣排名35,解釋了什麼?

站在上千家 NGO 肩膀上,看全球公益數位趨勢/2019 NPOst 年會前導報導

 

責任編輯:傅觀

核稿編輯:高翠敏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