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說「我們」比說「我」讓老人家記憶力更好

0

本文獲得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授權刊登,同時刊載於泛科學

記憶退化是很多年長者都有的困擾,其中最常被討論是的連結學習的記憶,例如要把時間和地點連結在一起。說穿了,其實所有記憶的形成都仰賴連結形成的過程,因此只要這個能力退化了,對於新記憶的形成會有嚴重的影響。

過去一些研究的結果顯示,社交因素會影響人們的記憶表現,例如給與讚美,會讓人們的記憶表現變好。也有研究發現,如果在年輕人進行連結學習時,促發他們去想自我與他們的關係,則他們的記憶表現會變好。因為在想自我與他人的關係時,也會運用到連結形成的能力;換句話說,當連結形成這個機制已經暖機後,連結學習的能力會變好。

有研究者利用同樣的概念,在年長者身上做研究。他讓年長者在進行記憶測驗前先閱讀一篇文章,其中一半的實驗參與者要將文章中出現的「我」這個詞圈起來、另一半的實驗參與者則是將文章中出現的「我們」這個詞圈起來。記憶測驗包含三種類型:

1. 只需要記物體
2. 只需要記位置
3. 需要記得物體與位置的連結

結果發現,圈選「我們」的那群實驗參與者,在連結記憶上的表現比圈選「我」的實驗參與者好,但在其他認知能力上則沒有明顯的變化。

這結果看似神奇,但可能是有其道理的。不少研究都發現,人們的認知缺失往往是來自錯誤的策略,如果將太多資源放在不需要的歷程,表現就會變差。在這個研究中,可能促發「我們」的概念,會讓人們將資源做比較平均的分配,會同時記住物體與位置,因此在連結記憶上表現會比較好。

所以下次要跟年長者約時間,要說我們下星期一要一起去公園,而不是說我下星期一要去公園。這麼簡單的改變,有可能就會讓年長的記憶表現變好!

參考文獻:

Mammarella, N., & Fairfield, B. (2013). Where did I put my keys? A “We” intervention to promote memory in healthy older adults: A controlled pilot study. Gerontology, 59, 349-354.

長照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