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讓你不再憂鬱──用心快樂社會企業與董氏基金會合作開發「DS憂鬱情緒檢測」App

0

(使用「DS憂鬱情緒檢測」APP可以測量憂鬱情緒指數。)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2014年3月27日。

【記者張雅柔、陳明安/台北市 報導】很難想像在台北市,冷冰冰的商業辦公大樓叢林中,有一家以帶給人快樂、溫暖為目標的公司,他們是用心快樂社會企業。你可能對這家公司感到陌生,但你或許聽過「不老騎士」、「青春啦啦隊」、「被遺忘的時光」,這些笑中帶淚的電影,全是用心快樂社企所發行的記錄片。而在2012年,他們更推出了一款幫助憂鬱檢測的手機應用程式,試圖讓鬱鬱寡歡的現代人不再憂鬱。

2010年從幫忙推廣、發行記錄片入門,到前年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出「DS憂鬱情緒檢測」手機應用程式,用心快樂社會企業致力於結合「文化創意」與「社會公益」,長期關注憂鬱症防治、銀髮族福利及青少年勵志的議題,希望能帶給社會大眾更快樂、優質的生活品質。

從生命低潮到投入社企

原是寶來證券香港分公司董事總經理的趙士懿,因為工作繁忙,身體狀況亮起了紅燈,回到台灣後又遭逢一場嚴重的車禍,而後,一位常常提拔趙士懿的貴人,寶來集團前總裁白文正先生自殺身亡,種種的打擊讓趙士懿的人生進入了一段低潮期,就在這時,專門致力發展華人記錄片的CNEX創辦人蔣顯斌,同時也是趙士懿的好友,找他一同投入紀錄片的推廣事業,趙士懿開始思考結合文創與公益,創辦用心快樂社企的想法油然而生。

憂鬱檢測APP 提供情緒出口

在生命中十分敬重的長輩過世時,透過媒體報導,趙士懿了解白文正先生可能是因為患有憂鬱症而自殺,這讓他在當初創立用心快樂社企時,就特別希望針對憂鬱症防治能做些什麼,而在去年他們跨出了第一步,與董氏基金會合作,開發了「DS憂鬱情緒檢測」APP。

這款應用程式可在AndroidiOS系統下載,透過專業的問卷,隨時檢測使用者的憂鬱指數,還可以透過使用者的登入紀錄,長期追蹤情緒狀況,讓使用者在求助醫療門診時,能有進一步提供給醫療單位參考的資源;而當檢測出使用者有憂鬱傾向時,也會提供衛星定位服務,標示出使用者附近可以求助的資源,例如:憂鬱門診、心理諮商中心、心理輔導等,除此之外,也會定期提供娛樂休閒資訊給使用者參考,讓使用者有合適的紓壓管道。

這款「DS憂鬱情緒檢測」APP,在2010年首次上架就連續兩周獲得熱門免費iPhone生活風格APP第一名,上線至今已累積了超過12萬人次的下載量,而目前在沒有廣告行銷的狀況下,每周都平均仍會增加200至300下載人次,用心快樂社企的行銷總監郭庭翰表示:「這就代表著現代人有關於憂鬱情緒方面的需求存在。而大家在使用過後,我們收到最多的評語是這款APP介面的可親近性很高。」郭庭翰表示,除了簡單明瞭的介面、讓使用者覺得異於上手之外,將專業資訊結合輕鬆的生活訊息是使用者最青睞的特點之一,「我們不管在哪方面能夠幫助到他們都很高興。」

用心快樂社企的下一步

目前用心快樂正在計畫投入幫助不同的領域,例如嘗試與偏鄉學校結合,找到有特色、故事性的合作學校,透過用心快樂社企專業的行銷團隊,幫忙開發相關的文創商品,讓偏鄉學校也能從中獲利,變成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模式。「我們並非是處理一個一個的個案,我們更像是在處理一些社會議題。」行銷總監郭庭翰認為,用心快樂社企是一個針對不同領域的社會議題去設計方案,並且試圖解決、改善的公司,從大方向著手,再慢慢延伸到各種不同領域。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