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陳一強創立「活水社企開發」 一間社會企業的創投公司

0

 

【記者張雅柔、陳明安/台北市 2014年3月27日報導】坐在咖啡廳裡,望著窗外熙來攘往的人群、飄著雨的台北街頭,活水企業的創辦人陳一強帶著笑意說:「對,我等下要去接小孩放學。」在談及專業以外,從他的眼睛裡可以看見那抹專屬於父親的溫柔。因為不想讓下一代在充滿社會問題的環境中成長,這樣的想法,讓陳一強創辦活水社企開發,以社會企業中的創投公司為定位,希望扶植台灣社會中,具有解決社會議題能力的企業生存。

活水成立 陳一強投身於社會企業

陳一強,活水社企開發的創辦人之一,在他風格簡潔的名片背後,印著「活水的使命,在於開發改變社會的投資機會,能自給自足、可持續擴展,如同活水湧流。」他是美國伊利諾香檳校區企管碩士,曾在勤業●安達信、德勤及德碩管理顧問公司等多間公司擔任合夥人。

當初促使他離開已經工作15年的管理顧問公司,並轉而投身陌生的社會企業領域的轉機是,42歲的他,在結婚多年後,寶貝兒子Jeremy的誕生。老來得子讓他開始思考:自己有多少時間能夠陪伴孩子?更重要的是,孩子未來將身處的台灣社會,正浮現日益漸增的社會問題,環境越來越惡劣。經過一番思索,陳一強認為社會企業或許是解決社會問題的出路之一,因而決定結合自身多年企業經理人的經驗與社會公益,投身於社會企業。陳一強在2007年初協助輔仁大學創立了台灣第一個「社會公益創業研究計劃」,並於2008至2011年期間,加入台灣第一家社會企業創投公司「若水國際 」。而後,在2011年與好友段樹仁成立了「活水社企開發」,致力於讓社會企業在台灣開枝散葉。

活水社企開發 開發社會企業平台

陳一強將活水社企開發定義為「開發社會企業的平台」,許多現有非營利組織的資金大多是透過他人捐款,但活水希望能夠以「投資」代替「捐款」,透明化的運作架構以及微型投資的方式,讓出資者能夠安心投資,同時也參與協助社會企業的成立。

活水針對個案的問題提供不同的協助,像是資金、相關產業的關係網絡、創業與志工夥伴的人力資源,以及營運所需的共享服務,例如行銷。而協助個案的類型包括弱勢族群就業、小農的產品採購或是致力於環境發展等,具有社會意義的企業。

陳一強表示活水在協助個案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是,必須思考怎樣才能使公司成為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而在這之前,會經歷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讓投資的公司的員工能拿到合理的薪水,第二階段是公司本身可以賺錢,股東可以回收本金,第三階段則是創投的中介公司可以賺到管理費。

案例:好工作社會企業

活水社企開發協助的個案大多是已成立一至兩年,並且具有初步的運作方式的社會企業,好工作社會企業的創立,就是在此前提下誕生。

好工作是活水投資、開發的第一家社會企業,而他們的成立,是因為活水看到了勝利身障潛能發展中心手工琉璃庇護工廠的問題。勝利是個已具有規模並已營運一兩年的社會企業,身障者員工多達兩百位;然而,勝利底下的手工琉璃庇護工廠卻面臨行銷上以及品牌經營的困難。

陳一強說:「手工琉璃要做文創本身就很困難,而且勝利的運作方式是不接受外界捐款,靠自己的營收,如果將這些由身障者辛苦賺來的錢拿去做有風險性的投資,就會像是個無底洞。」

活水因而開始思考,有什麼方法能夠既不動用到勝利原有的資本,又能夠幫助勝利的產品成功行銷到市場上。經過一番摸索,活水決定在既有的勝利母事業體外,成立一家行銷公司,幫勝利的手工琉璃做設計以及品牌經營,接外面的單,再發包回去讓勝利手工琉璃庇護工廠生產。於是,活水安排了三位天使投資人,設立「好工作社會企業」,並將股權全數捐給勝利,作一個非營利的社會型公司。好工作社會企業應運而生,為弱勢團體及庇護工廠做行銷,並販售客製化的商品。

這樣的模式讓勝利一來可以找到外部人力,二來不需動用本身的資本,如此便不會影響到勝利本身的財務運作。目前好工作的主要合作對象為勝利身障潛能發展中心,為他們的手工琉璃庇護工廠做產品的行銷,在未來,好工作也希望能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弱勢團體或是庇護工廠。

活水持續灌溉社會企業

自2011年成立至今,活水持續的協助個案,提供他們各種資源以及幫助。未來,活水也將秉持著「使社會企業源源不絕,如同活水湧流」的精神,繼續為台灣的未來奮鬥,期許在社會企業的蓬勃發展下,能夠讓下一代擁有更好的環境。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