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最好的連接器,NPOst 腳步不停,夢想不停/2019 年 1-6 月捐款支持徵信

文 / Maya 高翠敏

如日飛梭,2019 悄然來到第三季。2019 年上半季度,我們收到來自各方的溫暖支持,以 114,200 元完成全站共 137 篇中的部分文章。1 至 3 月捐款金額為 57,950 元,4 至 6 月為 56,250 元,平均每季度 57,100 元,每月 19,033 元。儘管與 2018 年 7 月啟動捐款以來,2019 年上半兩個季度的捐款均不及去年捐款甫上線的蜜月期,而僅足包含平臺年費、金流手續費、事務處理人力費用等勸募基礎成本與部分文章稿費的勉強撐持,但每一筆捐款背後給予的肯定與期望,點點滴滴,我們都真實看見,銘感在心。

NPO 道阻且長,遑論運營一個公益媒體的費用,恰如一江春水向東流且不進入水循環。作為一個成立逾 11 年的 NPO,我們投入數位落差議題的時間如斯,2013 年在聯合勸募的支持下孕育了 NPOst ,一路長成全臺知名公益知識新媒體,迄今,在財務上的艱困挑戰不曾間斷,但我們,不願停下腳步。

在新媒體百花齊放的年代,許多時候,所謂議題只是虛殼一晃,當日以繼夜的資訊量不斷沖刷注意力,一段段文字、圖片與 hashtag 隨手指無痛滑過,片段的評論,意見的紛說,最後記得的也許短暫不過一個夜晚,即淹止在螢幕熄滅的那一秒。說的、做的,究竟是否有所謂的「正確」可言;或者說了、做了,改變是否確然因此萌芽,我想所有正在努力或已經停止努力的人,都曾經這樣問過自己:「真的有用嗎?」

圖/Elaine Casap@ unsplash

但即使微不足道、稍縱即逝,我們堅誠相信,所有辛勤付出的必得仰望,縱使困難,仍然要盡力留下意義的片段,在實踐理想的路上,為一路並肩,做美好見證。

上半季度,我們回顧了 2018 的公益大事,從財團法人法施行、社會團體法催生、公益大環境之變革,至全球捐款倒退趨勢的正視、公益資源的亟待建置、與數位交流提升之必要,為面向新一年的挑戰,兢業準備;同時,我們致力付諸社福關懷,從兒虐成因的解構身障街賣組織的探索原鄉失智照護網絡的建立兒少性化的氾濫危機,到移工無家者少數族群的處遇,乃至時事的反思與倡議,在《我們的惡的距離》大熱中,以真實詰破社會對於精障者的刻板想像;於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的歡聲裡,探討病主法對生命自主權的矛盾扞格

為促成器官捐贈而被戲稱為「禿鷹」的器官協調師,接線於生死之間,化大體為大愛;性別平等程度現位居全球第 8 的臺灣,2019 的我們,平權的腳步走到哪裡了?而看似和平的日常裡,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始終亟需改善的過勞處境,則揭示理想社會的重量應該被共同承載,而不該讓少數被迫成為「超級英雄」,以身做網,成就社會安全的美名,卻被體制的不正義輾壓得面目模糊,回捐薪資,也回捐了熱血與夢想

我們關注國際人權,從性別平權、勞工保障到道德投資,點錨 2019 年全球企業保障人權的 10 大方向;也關注環境永續高等教育社會企業等發展議題。與此同時,呼應組織成立之初衷,我們在新的一年對公益創新與 NPO 成長議題投以更多心力,自營運思維組織培力創新工具運用、至捐款研究等,期望讓 NPO 在知識養分下茁壯並陶冶出更多創新力量,與瞬息萬變的公益變革與挑戰共生,讓危機成轉機一隅。

未來,特別是公益應當如何運用數位科技擴大效益與社會影響力,我們亦將投注更多關注。在 AI 儼將席捲生活的變革前夕,我們無可避免地要面對這個沈重的挑戰:新科技創造新階級。

圖/mnm.all@ unsplash

對新科技的恐懼,很多時候繫因於新科技創造新階級。舉例而言,著實誇張卻又寫實地說,現在的 NGO 彷彿已經可以分成會群募跟不會群募兩類,換言之,越會說故事的 NGO 越容易得到資源,而把有限資源都投入到服務或產品專業上的 NGO ,則反而可能提高被淘汰的機率,然而在實際目標的貢獻上,後者當真不值得更多的注目嗎?或者,我們要定義故事是一個打開更多機會盒的鎖匙,而不迷於炫目故事的背後,則是我們在思辨與實踐中的左右眼,缺一也可行走,但齊備而行,看得更全,也走得更穩。

新科技創造新階級並不可怕,因為所有組織及至個體,都在大發展的趨勢中「被發展」。這是階級攪動的新機會,結構性的變遷既不可擋,對自身特性的深入分析並選擇適用的資源包含創新工具以到達目標,自始至終都是不可變的關鍵。工具始終是中性的,使用者的價值觀與動機差異才是決定結果的關鍵。刀、槍、嗎啡、核能、以致大數據到人工智慧,甚至金錢,都只是一種有效的工具去協助我們達到目標;目標,從來不該被工具決定。而目標到底是什麼?人生究竟為何?這看似不重要的哲學問題,卻彷彿是真正的問題。

我們想做的不只是加法,是乘法。NPOst 期望在公益創新的腳步中,以人為本,不忘初心。您的涓滴支持,都將化做我們持續行進的勇氣,期待每一步有你,也期待你在關心公益的每一步,都有 NPOst。

點我定期定額支持 NPOst點我單筆支持 NPOst點我看歷年重大報導點我參加 NPOst 年會一起為公益創新

捐款徵信

作者介紹

高 翠敏

高翠敏,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前副秘書長,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主責人。 公益界裡的非傳統背景,歷經政治系/公行所/科技業/非營利組織/媒體,曾任《NPOst公益交流站》年會、《社會企業推廣服務計畫》、《NPO多元募資行銷工作坊》等多個公益與社會創新計畫負責人。 對發生的壞事保持幽默感,因為幽默是對抗苦難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