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準媽媽的一封信–歐洲唐寶寶組織CoorDown推世界唐寶寶日宣傳片

0


CoorDown 是位於歐洲的國際型唐寶寶[註1]組織,它為今年 3 月 21 日的「世界唐寶寶日」做了一支催淚影片。

這部影片的靈感來自 2 月 9 日 CoorDown 收到的一封信,一位即將成為母親的女士寫到,「我很期待這個寶寶,但我已經發現他是一個患有唐氏症的孩子。我很擔憂,他未來會過怎樣的生活?」

CoorDown 找來 15 位歐洲各地的唐寶寶,讓每位唐寶寶用自己的母語,一起在影片中回覆這位準媽媽──

「親愛的準媽媽請不要害怕,妳的孩子將可以做很多事情。
他將可以擁抱妳,他將可以跑向妳,他將可以說愛妳。
他可以像平常人一樣去上學,他可以學寫字,而且可以寫信給妳。
有一天他可能前往遠方,因為他也可以旅行。
他將可以幫助他的爸爸修理腳踏車。
他將可以工作賺錢,他將可以用自己賺的錢請你吃晚餐,
或者是租一棟公寓自己住。
雖然妳們會遭遇許多困難時刻──或許非常困難,或無法克服。
但,這不是每位母親都會面對到的事情嗎?
親愛的準媽媽,妳的孩子將會像我一樣很快樂,而妳也會很快樂。」

最後,每一個唐寶寶的母親,都笑著出來擁抱他們的孩子;這一幕有洋蔥,非常催淚。

今年世界唐寶寶日的主題是「唐寶寶的快樂與福祉」,目標是讓唐寶寶用更多樣化的方式融入社會,特別是學校與職場。

這部片裡面的唐寶寶大多有化妝,眉毛修的很清秀、臉頰撲上討喜的腮紅、女孩的唇色也很紅潤,每位唐寶寶都笑嘻嘻。

影片特意為唐寶寶設計了討喜、卻沒有過度背離真實的形象。它善用牽動情緒的巨大力量,不但告訴我們唐寶寶也能做很多事情,而且也直觀的表現出唐寶寶的可愛之處;更重要的是,它撫慰了不少母親的心。

國內的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曾為了找地方為唐寶寶設置庇護所一波三折,最後總算有好心房東願意出租房子,讓基金會設立「天生我才大安站」;唐寶寶可以在庇護工場學習做手工皂與生活技能。

從上述事件可以看出,國內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接納程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知道原本反對庇護工廠入駐的住戶看完這支影片,是否會改變想法呢。

[註1] 唐寶寶指的是唐氏症患者,唐氏症是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多數唐寶寶的第 21 對染色體發生突變,導致天生就有智能及生理上發展遲緩的問題;由於各國患者的面容有相似特徵,故也被稱做「國際人」。(資料來源:12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思辨!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