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助行器可爬坡了!南開科技大學教授裴駿研發水平調整助行器

0

設計人裴駿站在使用者角度所設計的水平調整助行器,打破助行器不能爬坡的限制。(照片由裴駿提供)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2014年3月25日)

【記者呂佳燊、李明翰/南投縣報導】不是只有老年人會使用到助行器,只要是下肢受到外力傷害,造成不良於行的人都需要藉著助行器輔助而行動。然而,使用過助行器都知道,使用前醫生總會叮嚀助行器的使用禁忌:不可爬坡。這樣的受限,讓使用者增加生活的障礙。因此水平調整助行器的設計就是為了克服爬坡障礙而生。

一般助行器上坡吃力 容易跌倒

設計者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暨服務管理研究所教授裴駿,娓娓說出水平調整助行器的靈感來源,因為在醫院裡看到了病患使用一般助行器的不便,他說:已經在行動上有困難了,但一般助行器對於爬坡的限制,讓病患行走的腳步更是難上加難。

他想改變,讓助行器的使用者可以不用擔心使用限制,放心的走穩每一步。所以裴駿開始研究一般助行器的原理和結構組成,他發現一般助行器在斜坡地面行走時,為了獲得身體穩定度需要藉由向前或向後彎腰的方式,以避免後倒或前傾之意外發生,因而形成使用上的不便。

經過兩年試驗 終於成功研發

裴駿在設計水平調整助行器時,他認為水平調整助行器的設計架構是要在原有的一般助行器上。在一般助行器的握把處設計簡易的高度調整的開關,讓使用者不需蹲下就能直接調整助行器的支撐架高低,產生與斜坡坡度對應的支撐面,如此一來使用者的施力就能輕鬆自如。這樣的想法看似很容易執行,但事實上卻讓他和製作團隊花了很多心思設計,他說:「我們最早的雛型是用水管和膠布去纏的」,從零開始到設計雛型,再不斷修改,共花了兩年的時間。

對於水平調整助行器的每一處,裴駿都是站在使用者做考量,為了讓使用者的負擔減經到最低,改造一般助行器成為水平調整助行器,所增加的器具重量必須在一公斤內。而水平調整助行器的設計原理是讓使用者在斜坡使用時,如同平地上行走一樣不費力。使用上與一般助行器相近,卻提供更多行動安全功能。

水平調整助行器獲獎不斷 受到外界肯定

為了證明水平調整助行器的可用性,裴駿和製作團隊使用在醫學臨床上認可的紅外線實驗,來驗證水平調整助行器,能有效減輕使用者行走時對下肢產生的負擔。這樣的實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於學校設備資源有限,所以買了實驗器材,用科學化的方式讓水平助行器的效能數據化。後來也申請到了專利,讓水平調整助行器能受到保護。

這項革新的設計,在設計比賽項目中被肯定。在2012年裡就獲得「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銀牌獎;「中區技專校院校際聯盟」研發成果網路聯合發表會特優; 第一屆老人福祉科技產品/服務創意設計競賽金牌獎;產業應用特別獎。贏得這些獎項,讓裴駿覺得都水平調整助行器被看到的機會,透過參賽的過程也和其他設計者交流意見。

產商考量利益 量產受阻礙

面臨到廠商對於產品市場的問題,這讓裴駿傷透腦筋,身為老師的他所著重的是水平調整助行器能帶給社會更多使用者的幫助,可是他從來沒想到過所謂的商業利益。然而,廠商看的是會帶來多少收入。裴駿希望未來能與廠商溝通,讓水平調整助行器能量產,幫助需要的使用者。

水平調整助行器在實驗的考核後證明可以幫助使用者克服一般助行器無法爬坡的問題,未來,裴駿期望能讓水平調整助行器能更多功能化,例如可上下樓梯。在不久的將來,能出現一台更進階的助行器,讓使用者可以更安心,並且沒有限制地快樂過生活。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