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愛飛翔服務團創教案 用空氣砲與積木帶偏鄉學生玩科學

1

愛飛翔服務團透過操作積木,讓小朋友實際體驗重心及對稱的概念。 (照片由愛飛翔高中生聯合服務團提供)

本文獲得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

【記者張薷、皇甫香華/台北市報導】一群來自不同學校的高三生,憑著對服務的熱情,利用高中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到台中松鶴部落的博愛國小進行課業服導。為了解決當地孩童學習意願不高的問題,他們將課本上的知識轉化成有趣的活動,利用寶特瓶和氣球等材料帶小朋友製作空氣砲,再藉著用空氣砲吹熄蠟燭的實驗,傳達壓力的科學原理 。愛飛翔服務團創辦人陳逸柔說:「希望在他們心中種下小小的種子。」除了科學,他們也依照創意、攝影、烘焙、舞蹈等類別設計出不同教案,希望小朋友透過親身體驗、探索不同領域,未來有機會能夠發展及培養出相關專長。

從被動到主動 一切從零開始

愛飛翔高中生聯合服務團(以下簡稱愛飛翔服務團)成立於二○一三年四月,由中山女高應屆畢業生陳逸柔創辦。陳逸柔在成立愛飛翔服務團之前,曾多次參與志工服務團, 因覺得活動內容受限,於是利用高三考完學測的空閒時間召集國、高中好友一起到偏鄉小學服務。陳逸柔說, 那時候覺得是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去做了。

愛飛翔服務團的成員分別來自 中山女高、建國中學、麗山高中及板橋高中等九所學校,也因為是第一屆,所以沒有傳承下來的模式能夠學習、模仿。 少了學校的監督和學長姐的帶領,剛開始在管理上遇到許多困難,除了要蒐集相關資訊,申請經費,規劃活動之外,成員也因為個人因素接連退出,團隊透過長時間不斷磨合,才漸漸凝聚向心力。

0321傳播文教組_皇甫香華、張薷_愛飛翔創教案 帶偏鄉孩童找興趣 (2)

愛飛翔服務團讓小朋友動手用寶特瓶做空氣砲,藉著吹熄蠟燭的實驗解釋壓力的原理。 (照片由愛飛翔高中生聯合服務團提供)

初服務遇颱風 風雨無阻不減熱情

愛飛翔服務團成立後,第一次服務選擇到台中松鶴部落的博愛國小,出發當天遇上蘇立颱風來襲,但準備長達半年的時間,團員決定如期出隊。路途上遇到中橫道路坍方,連遊覽車司機都感嘆,真的很有心,這種天氣還跑來這種地方。驚險的到了當地後,卻發現博愛國小水管破裂,學校滿目瘡痍,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團員們從掃樹枝到清積水都一手包辦。

台中博愛國小已經不是第一次受到颱風重創,早在二○○四年敏督利颱風、艾莉颱風侵襲,博愛國小南面甚至被大水掏空近四分之一,災情慘重。然而,當地孩童的求學意願不高一直是校方希望改善的問題,但學校課業輔導成效有限,而愛飛翔服務團為了從改善學童學習狀況著手,藉由多元課程,讓小朋友能夠接觸不同領域,發掘自己的興趣。


多元化教案 發掘孩童興趣

愛飛翔服務團除了舉辦各種活動,培養孩童團隊合作能力外,也透過攝影、創意、科學、舞蹈和點心教案,讓小朋友接觸、探索不同領域。在與校方接洽過程中,發現當地小朋友對於相機的接觸比例不高,於是團員帶著單眼相機,讓孩童拍下生活中美的事物,也因為平常鮮少有攝影的機會,孩子們高興的按下快門,同時分享每一張照片的故事。陳逸柔說,雖然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讓每個小朋友都學會很深的攝影技巧,但讓他們藉著這個機會,學習用相機來記錄生活,彼此分享、交流,如果未來有興趣,就能發展相關專長。

另外,愛飛翔團隊也以國外影片作參考,設計「科學教案」,將切一半的保特瓶、氣球和橡皮筋製作成空氣砲,再讓小朋友實際測試空氣砲的威力,藉此過程傳達壓力的原理。為什麼蠟燭會被吹熄?為什麼空氣砲的孔越小,就能吹熄越遠的蠟燭?這些問題都透過相關影片和動手操作,讓小朋友更有印象,也更有興趣去深入了解課本中所要傳達的科學觀念。

同時,他們也利用堆疊積木和剪裁紙張,讓小朋友實際體驗重心及對稱的觀念,了解建築的基本結構。而除了知識的傳遞,團員們也帶著小朋友親手做點心,過程中提醒他們日常生活規範,告訴他們珍惜食物的重要,也讓小朋友把做好的點心帶回家和家人分享,讓他們學習回饋。

陳逸柔說,去服務在意的不是給他們多少,而是他們吸收多少。透過影片教學和實際操作,增加他們的印象,同時藉著不同教案,引起小朋友的興趣,以後有機會就能深入鑽研相關領域。在第一次服務過後,陳逸柔也認為,就因為是剛成立的團隊,在各方面也更有彈性,從過程中學習,多聽各方意見,才能不斷的突破和創新。

1937881_780130298664796_650130202_n

愛飛翔服務團幹部(由左到右依序為總召陳逸柔,公關楊喬安。)

深入了解需求 長期服務提供資源

愛飛翔服務團創立時,成員皆為高三應屆畢業生, 今年各自升上不同大學,陳逸柔希望讓團員們結合系上所學各自設計不同教案,融合大學所學,發展更多元化的課程。而博愛國小的學童,未來將面臨升學問題,團隊也希望能針對生涯規劃給予他們經驗的分享和建議。

「有時候只是缺少一個人或一些人去做這樣的事情,但並不是缺少了資源。」陳逸柔表示,這樣的行動將一直持續下去,未來會更深入了解當地需要什麼,從小朋友擴展到社區,藉由團隊合作,給當地孩童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和體驗。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