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 陪伴孩子找到就業出路

0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不放棄嘗試與摸索,陪伴青少年走過適應走過就業之路。)

(本文獲得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授權刊登,全文出自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第55期會訊。)

乘風少年學園(以下簡稱乘風)位於台北市南港區,從2002年開始進行青少年就業相關業務,並透過系統性的輔導,使培訓學員之就業率達五成以上;然而,乘風沒有陷入數字的迷思,針對學員深度訪談、持續追蹤,讓孩子盡可能認識自己,累積因應現實環境的能力。

現今的台灣社會中,未升學也未就業的青少年常被歸類到偏離常軌,相較於仍在教育體制的同儕來說,提早離開學校的青少年並非無拘無束,反而面臨「未來在哪裡?」的課題。在獨立生活的經濟需求、家庭系統支持不足等現實壓迫下,這群青少年往往必須提早就業,但是,由於學經歷與年齡的限制,導致他們生活舉步維艱,「這群孩子到了職場,有時候待遇遠低於基本薪資,但是他們卻不知道怎麼處理。」執行長林哲寧舉例說。

01(15)

見習制度 職場前校準心態

早期,乘風開辦的職涯準備計畫只有「職業探索」、「職涯輔導」這類面向,透過認識勞工權益、模擬面試過程與探索職業內涵之課程,協助他們發展自我認知,培育責任心、競爭力。「2008年的報名雖然爆滿,但是就業率不到三成,失敗率很高。」林哲寧解釋著執行初期的困境,並且反省課程安排,發現主因在於單純以社工觀點去思考學員的不足,忽略了他們進入職場環境的適應問題、壓力調適與人際互動。

乘風逐步調整方針,2010年在培訓中辦理社區工作實習一周,2011年增設「類師徒見習制度」,並且建立社區愛心雇主檔案,提供學員在職場接受專業訓練,該年的就業率便提升至67%。之後,乘風擴大辦理打工換宿,讓學員知道勞力有價,但依程度有別,「一般是提供食宿,因為孩子的能力有限,所以農場是以打對折的方式只提供住宿。」林哲寧說。然而,這些打工換宿或見習體驗,也讓學員提早認識職場的現狀,以及理解自己需要增進的能力,進而尋求管道學習,重新訂立學習目標。

02(16)

服務模式 因時因地要轉變

在辦理就業培訓班的歷程中,乘風曾經走得跌跌撞撞,林哲寧語重心長表示,「過去太強調服務青少年這一端,較少考量店家實際營運的成本與需求,一不小心雇主就變成消耗品了。」追根究柢,其實經營雇主也是幫助孩子的關鍵之一,若是沒有良好溝通,當店家的同理心不足或期待不同,很容易導致輕易放棄學員的狀況,然而,這些挫折對於孩子都是再一次的傷害。

對此,擔心這群孩子在職場無法適應,乘風也在2010年於南港開設自營式準備性職場「Power麵館」,由社工擔任店長、學員專職服務或廚房助手,更挖角已經在日本料理店工作的學長擔綱主廚;菜色好吃,再加上孩子的熱忱服務,每到用餐時刻總是高朋滿座。

不過,餐飲的本質仍非社福機構之專長,儘管經營得有聲有色,但是對於社工來說,進料批貨、成本控管已是疲於奔命,也會產生助人工作的迷惘,諸多考量之下,自營式麵館的嘗試也功成身退,「其實是很開心的結束,我們學到很多經驗,深刻體會師徒關係在見習制度中的重要性。」林哲寧說。透過師徒的教學相長,學員不只能夠學習技藝,也會將授業的老師視為模範,對於外在的行為舉止、內在的心智陶冶皆有所助益。

深耕社區 分享及複製經驗

從原本只著重青少年的服務觀點,到自營式職場的嘗試,乘風除了多元思考,也有反思,更展現了行動力;如今,愛心雇主的招募已經能夠歸檔分類,針對學員的屬性與興趣即可初步篩選,林哲寧表示,「如果是經營一家店的思維,這樣能幫助的對象只有幾位弱勢青少年,現在乘風把愛心雇主的社區鏈做起來,服務基礎不只擴張,更能將經驗複製、傳承到其他地區。」

過去,乘風是像送子鳥一樣把孩子送到店家,社工幫忙填履歷;現在,店家不但主動釋出職缺,也可以選擇有意願、熱忱的學員,於是,在雙方資訊都充分交流下媒合成功,孩子在職場得以展翅高飛。「我們找到摩斯漢堡的店經理為學員上課,課程中店經理就觀察到兩位學員很有特質,希望他們可以去上班,我們就可以針對這份工作所需要的技巧來輔導與協助。」他說。

社會環境大不相同,網路世界的發達,讓青少年對於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低落,面朝電腦打字飛快的他們,面對真實互動卻婆婆慢慢,甚至不知道要如何表達自己。「越沉溺虛擬世界,越是無法認識現實是嚴酷、快速變動的,培養孩子提升與掌握自己的能力,我們的服務心態也要調整。」投入青少年轉銜服務10多年來,林哲寧不斷提醒自己要與時俱進,「希望孩子能夠找到快樂與幸福,這當然很難,但是只要願意多了解自己,我相信他們會找到出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