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2012社會公益高峰會圓滿落幕 1017國際消除貧困日響應行動開跑

0

NPOst 週報又要帶大家來看這週的 NPO 重要動態以及公益相關消息。首先,2012 社會公益高峰會(Social Good Summit)已經落幕,除了延續去年的主題,對於社群媒體在公益事業上的應用進行了深刻討論,蓋茨基金會的CCO Kate James 在北京論壇首次透過微博與中國網友互動,也是很新鮮且具意義的嘗試。如果你沒時間追蹤完所有關於本次高峰會的消息,也可以看看國外科技媒體、也是這次協辦單位 Mashable,他們所報導的高峰會上十句激勵人心的話語」,相信他們的分享可以給你一些不同的想法。

繼高峰會之後,接下來再來關注一下每年 10 月 17 日由聯合國所訂定的國際消除貧困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國際消除貧困日希望能藉此提高全球的滅貧意識,並提醒世界持續為滅貧目標努力。全球抗貧聯盟台灣地區代表家扶基金會,為響應「起身行動,打擊貧窮(Stand Up, Take Action!)」活動,也規劃了許多行動。

首先,家扶將在 10/14 於台北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舉辦「家扶與您一起抗貧」大會師,呼籲大家簡約生活,將平常簡省下來的資源幫助貧困家庭;家扶也將於 10/1 – 10/11 舉辦網路公益拍賣,為「彩虹再現-重大災害暨急難救援」基金進行募資。另外也發起「我的 1017 種簡約生活」活動,邀請大家分享創意簡約方式。

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本周也與大家分享了暑期課輔班的訪視紀錄,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政大 NPO-EMBA 平台及屏東教育大學王慧蘭教授等人到大同、春日、義林、八瑤、楓林、潮州等六個地方,瞭解課輔班實際運作的狀況與問題,希望能更「看見孩子的需要」。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的「Cooking House 培力廚房」,也於 9 月 24 日(一)正式揭牌,未來除將作為婦女教育培力及社區文化交流場域,也會規劃多元東南亞美食文化課程或適合國中小各級學校參與的體驗課程。

微電影正夯,但除了愛情劇之外,微電影其實也可以很公益,繼上週提到兒福聯盟推出的微電影「幸福.笑臉」之後,愛盲基金會也推出了《點亮愛》,希望透過微電影,喚起更多人對於盲人朋友的關注。

NPO 研討會與論壇的訊息也不少:10 月 4 日政大 NPO 公益論壇邀請到協助過 921 震後潭南國小重建工作、莫拉克風災後小農復耕計畫的浩然基金會執行長林明宏,分享他從事公益事業的經驗。還有將於 10月13日舉辦的 2012 NPO 論壇「新變動時代-臺灣NPO 的轉型與成長研討會」、10/19 公益CEO 協會舉辦的「2012 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第五場:願景領導」,以及台灣公益資訊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近期舉辦「踏入網際,讓愛無限大」講座等,歡迎 NPO 伙伴或社工朋友踴躍參加。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