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報導:第一社福、門諾、台灣癌症三基金會,藉台哥大之力拍微電影訴理念

0
(圖片擷取自微電影《變身》。)

(圖片擷取自微電影《變身》。)

台灣大哥大今年舉辦第二屆「i無限數位公益」計畫,共協助26家公益團體打造33個方案,其中協助第一社福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門諾基金會拍了三部微電影,提供每個劇組35萬元拍攝經費。微電影上線3個月之內,每觀看1次,台灣大哥大就捐贈給社福團體1元。

台哥大公共事務處副理周亞璇在座談會中表示他們「幫每部影片都安排一個『保母』,從頭到尾參與拍攝過程。」也就是說台哥大不只出錢,還派出人手,協助導演與NPO溝通,這是我認為頗值得讚許之處。畢竟NPO往往人力吃緊,參與這個計劃若要花費許多時間成本在溝通上,反而失去幫助NPO的本意。台哥大想到這點,而且願意投入額外人力,算是很貼心。

這場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舉辦的計劃成果分享會,邀請了三家社福基金會以及導演與大家分享拍攝過程。每組導演與社福團體都談到拍攝期間的磨合過程。導演多半比較著重故事性與可看性,而社福團體則在乎資訊是否正確傳達,經過兩方與台哥大人員居中的溝通,最後終於出現雙方都滿意的成果。

IMG_8651

台灣大哥大昨天舉辦第二屆「i無限數位公益」分享會。

拍攝《爺爺的秘密情人》的導演張雅晴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劇本撰寫。她說,一般說到老人都感覺比較沉重,她想用喜劇吸引觀眾,而門諾基金會希望把多項服務都放到劇情裡面,所以劇情除了原有的日托站,還陸續增加送餐、復健照護、沐浴服務等;原本因為經費考量,張雅晴希望拍攝地點在台北,但實際去花蓮勘景之後,發現還是要在當地拍攝,才能表現出當地的環境,於是劇組自己開兩台車、住香客大樓,用拮据的經費完成拍攝。

門諾醫院策畫部主任連敬堯也說,門諾很珍惜這次的拍攝資源,所以一股腦想把很多東西塞到劇情裡面,後來劇本修改了五次,才順利開拍。

【影片《爺爺的秘密情人》】

 

《小華,去哪裡?》的導演黃娟綺也認為最難的部分是劇本,8月底就得知劇本獲選,直到11月中才開拍,她認為,這3個月發展劇本的過程蠻重要,雖然導演知道該如何說故事比較好,但是,「我們懂演員,但不懂自閉症。」後來黃娟綺拜訪真實個案,也讓演員與個案相處三天,一起在廚房工作,一起去動物園玩,慢慢觀察、學習對方的動作,最後演員把自閉症患者演得唯妙唯肖,連老師都難辨真假。

第一社福基金會公關主任羅友君說,她們很明白影片要說清楚兩個訴求,第一個是募款,第二個是中高齡身心障礙者安養;她曾與導演提到很多個案,最後導演挑選了一個喜歡消防車的個案,曾遭同事質疑,「那麼多個案,為什麼選這一個?」後來,台灣大哥大的「保母」勸他們尊重專業,第一社福基金會還是決定尊重導演的決定。

「剛開始拍的時候,會覺得影片太少提到第一(社福基金會),不知道可不可以募到款?」羅友君說,但後來發現,就算沒有直接表明第一社福的字樣或身分,用影像、場景等比較不明顯的暗示,也能有置入效果;另外,羅友君也擔心,演出之後反而被認為是在汙名化身心障礙人士,拍攝過程也小心拿捏這個部分。

【影片《小華,去哪裡?》】

 

相較之下,《變身》的導演蘇敬仁與台灣癌症基金會之間就比較沒有磨合的問題,蘇敬仁說,「我們幾乎沒有置入(台灣癌症基金會)。」整個影片除了弟弟使用的癌症健康餐食譜是由台灣癌症基金會出版,其他幾乎沒有提到基金會的名稱。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主任游懿群說,他們除了提供導演個案故事,其他內容都尊重導演,完全讓導演自由發揮。蘇敬仁也認為,劇本形成過程真的很重要,除可讓影片順利拍攝,也可降低事後補拍的麻煩。

【影片《變身》】

門諾基金會的連竟堯建議,有興趣申請下一屆計畫的NPO,可以提早開始構思劇本內容,而影片正式上線之前,陸續推出拍片花絮來造勢,是宣傳的好方法。

企業型基金會用金錢資助NPO,常舉辦大拜拜活動,把錢一次灑完,結束之後就什麼沒有了;不過這次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很認真對待他們花的錢,細緻協助社福團體完成每個環節,做出的成果不但讓人驚艷(起碼我這麼認為),也具有細水長流的延續性。對於資源稀少的社福團體來說,拍攝一部精緻的影片,或許可以用上好幾年,幾乎所有演講或募款場合,都可以拿出來再放一次,也是對台哥大企業社會責任的正面宣傳。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