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 18 間智慧教室,臺灣三星「星美好」推動線上美學與生活教育

 

文/臺灣三星公司

近年國際間 STEAM(註 1)教育思潮興起,除臺灣官方教育單位相繼投入開發相關課程,企業導入外部資源也開創更多可能。三星電子自 2014 年起,在臺灣陸續建置 18 間「SMART School 智慧教室」(註 2),以科技產品輔助創新教學,期望減少偏鄉教育資源落差。此計畫也已在全球 93 個國家推展,總計超過 140 萬名學童受益,臺灣的 18 間智慧教室則有近 9 萬名學生受益。其中 10 所智慧教室學校更受教育部遴選為 105 年行動學習計畫推動學校。

2017 年,三星接著推動「星美好」公益計畫,三星電子總經理李廷柱表示:「『星美好』計畫以美感教育和生活哲學為重點,注入教育新思維,下分星教育、星人才、星關懷、星環境等 4 大主軸,希望能在智慧教室完善、創新的硬體資源下,導入專業師資、課程等軟體內容,建構全方位數位學習方案。其中,『星教育』更積極推廣美感教育,今年 2 月時已完成 3 所學校的美感教育課程,啟發孩子的美學能量。」

為加速「星美好」的教育推廣,三星電子進一步與《親子天下》合作,以培養孩童必備的 6 大領域能力為宗旨,攜手串聯各界專家推出線上影音課程,將「星美好」自校園擴大至全臺師生、家長、學童,打造全民共享的線上智慧教室,也提供教師、家長教育的新觀點。此 6 大領域為情緒、哲學、科技、美感、跨域學習以及品格等 6 大主題,並且由各界專家包括楊俐容、王淑芬、沈芯菱、陳崇文、藍偉瑩、張曼娟等,自第 2 季起接力開課(註 3)

6 大領域主題

  1. 「情緒 ×人際力」:情緒和人際是孩子每天都會面對的挑戰和必須學習的課題,教養專家楊俐容以生活實例講解溝通技巧,並提供簡單活動幫助孩童培養情緒管理能力。
  2. 「哲學 × 思考力」:對於他人所述照單全收,是學習的危機!思考型作家王淑芬將歸納簡易 4 步驟,輕鬆養成孩童思考力。
  3. 「科技 × 自學力」:面對科技世代,如何聰明有效率運用資源?總統創新獎得主、臺灣青年慈善家沈芯菱親授培養自學力祕訣,讓孩童從小學會「駭客式學習」!
  4. 「美感 × 感受力」:你的生活中有「美」嗎?好氏品牌研究室創意總監陳崇文將透過課程傳授日常生活中的美感練習,美,其實隨處可見!
  5. 「跨域 × 問題解決力」:生活是各種領域的交會集結,課堂間亦會遇見跨域課題,於教育界擁有多年實務經驗的藍偉瑩老師,將分享自身經歷,融會貫通各科領域,打通教學任督二脈。
  6. 「生活 × 品格力」:教導做人處事不再淪為說教,知名教授作家張曼娟將解讀經典文學中的品格故事,輕鬆培養孩童好品格。

智慧教室注入美感課程

美感的培養並非僅能從美術課中的勞作及繪畫獲得,應從日常生活中發自內心地去感受,隨時、隨地、隨處皆可培養,有時只是缺少了引導與激發想像力的契機。自 2017 年起,「星美好」邀請設計師/團隊,包括陳崇文、周育潤、三明治工,分別於宜蘭力行國小、花蓮復興國小、臺南大同國小,啟動為期半年的美學教育課程,藉由設計師啟發孩童探索生活周遭的美,並運用平板等數位科技產品,創作出融入家鄉在地元素及情感的成果。

位於百年歷史孔廟旁的宜蘭力行國小,由設計師陳崇文帶領學童以平板蒐集資料,引導他們觀察及表達對於各國宗教建築之美的感受,並實地走訪孔廟,使用平板以自我的獨特視角取材,完成一系列包含雕塑、彩墨風箏、版畫多元媒材的「孔爺爺我們來了」主題創作展。

鄰近蔚藍七星潭的花蓮復興國小,則以魚與海洋為主題,設計師周育潤帶領學童使用平板認識海洋保育及特色魚類,大夥一起捲起袖子淨灘、收集海洋廢棄物,發揮創意與感性,先使用平板畫出魚的圖樣及故事,再結合海洋廢棄物與以 3D 列印技術製作的魚骨,創造一隻隻獨一無二的魚,不僅展現孩子們驚人的美學創作能量,也喚醒大家關注在地環境的環保意識。

荒廢的城市一隅,在孩子眼中可能充滿無限樂趣,臺南大同國小由三明治工設計團隊帶領學童觀察學校旁的廢棄車站,以平板照相功能紀錄周遭建築物,並發揮想像力在照片上作畫,創作出一篇篇天馬行空的故事,再透過軟體編排採訪蒐集資料,誕生獨家電子報「南臺南小報」,傳遞學童們對家鄉的情感。

Offline to Online 模式,打造線上智慧教室

《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表示:「從史丹佛大學 2025 年學習計畫到臺灣 108 課綱,我們看到成績不再是學習主因,學習應符合個別差異才重要。運用網路新科技,實現個人化學習,讓不同背景、能力、興趣、特質的孩子,都可以有多元化的發展。『星美好』以科技共學概念,給孩子適性學習的可能。此外,三星也是今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 100』的企業夥伴,希望藉由此次合作,為臺灣教育環境注入新活力,用科技助攻讓更好的教育來得更快,讓教育成就每一個孩子。」


註 1:STEAM 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

註 2:臺灣三星電子於 2014 年起陸續在不山不市的國小建置 15 間「SMART School 智慧教室」數位學習中心;2017 年更將觸角延伸至 3 間醫院,打造 SMART School 智慧教室 in Hospital。

註 3 : 線上影音課程將從第 2 季陸續上線,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三星公益計畫專頁。《親子天下》線上課程之專頁預計於 4 月底上線。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