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週報NO.74:王品閃開,讓專業的來!(使用者經驗的重要)

0
王品旗下陶板屋的無障礙廁所,鏡子太高、衛生紙置於後上方,行動不便者還是很難使用,仍然充滿障礙啊。(翁玉鈴提供)

近一周以來,王品餐飲集團的無障礙空間在新聞上面延燒了3、4天,直到鼎王鍋底的康寶雞湯塊救援,大眾的目光才轉移;不過,綜觀王品的處理與回應,可以發現戴董的文章雖然頭頭是道,但王品還真的是完全不懂無障礙空間啊,不禁想跟王品說一聲,「閃開,讓專業的來!」並且想要再次介紹「使用者經驗」,以及「通用設計」的概念。

NPOst 於2月21日看到余秀芷的部落格,即聯絡相關人士以及學者請教;後來得知王品公關邀請了台灣八福無障礙生活發展協會秘書長翁玉鈴24日前往敘談,也在余秀芷的協助之下,連絡上了玉鈴姊。然後,了解王品與玉鈴姊會面之後的實際情況之後,發現王品是─真─的─不─懂─無─障─礙─空─間。

熱心的玉鈴姊原本24上午向NPOst 表示,這次與王品的見面,應該是私人會面,不便讓NPOst 隨同前往,NPOst尊重並表示事後再追蹤進展。想不到,當天下午玉鈴姊很驚訝地向NPOst表示,「現場不知道哪來的媒體,完全被媒體包圍了!」

王品旗下的陶板屋 無障礙廁所其實仍是障礙重重

各媒體如何得知王品與八福會面的消息,我們無從知曉;不過,戴董的秘書精心挑選的會面地點,是位於羅斯福路四段200號、一間剛開幕約1年,且設有無障礙廁所的陶板屋。有趣的是,這間餐廳對於行動不便者來說,還是障礙重重。

王品系列的餐廳「有障礙」早已經很出名了,曾聽過行動不便者表示王品「幾乎沒有無障礙餐廳」,且各方透過意見表、寄信等方式,向王品反映的次數不計其數,從沒得到王品的具體回應。

這次,王品雖然已經與八福約在一個「無障礙餐廳」,但事實上,翁玉鈴表示,該廁所還是有許多設計,並不適合行動不便者使用,包括鏡子太高,坐輪椅的人照不到、衛生紙放置的位置在馬桶後上方,最好改在馬桶兩側才會比較好拿等等,可以發現,就算王品特別挑選了「無障礙」餐廳,對於行動不便者來說,還是障礙很大啊!

結果,在各媒體的見證之下,王品又再次自我證實了──他們完全不懂無障礙空間;不過,可能也不能完全責怪王品,畢竟王品的專業是賣吃的(雖然戴董常強調他們賣的是服務),負責設計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師,一樣也很需要檢討與觀念改造。

王品快點學起來!

而王品需要增加的兩個觀念,就是「使用者經驗」以及「通用設計」。 「使用者經驗」就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產品開發流程,並且重視使用者的認知、情緒、偏好、知覺、生理與心理等;在做好使用者經驗的研究之後,延伸而出的就是設計出適合所有人使用的「通用設計」產品,也就是「為所有人設計」(Design for All)。

無障礙空間的產生,就是需要先重視「使用者經驗」,再想辦法做出「通用設計」。 其實,在國外,無障礙空間早已是大型連鎖餐廳的基本配備,不是什麼「先進的」幻想了。許朝富就說,他去美國的星巴克,每一間都保證有無障礙空間;但在台灣,除王品之外,星巴克、丹堤、伯朗咖啡、麥當勞等連鎖店,無障礙空間都有需要改進之處。

所以這裡想說的是,「王品閃開,讓專業的來!」設計無障礙空間之前,必須先正視使用者經驗,您服務的客人,包括肢體障礙者、視障者、聽障者、老人家等等,他們才是專業的使用者。邀請他們前往用餐,他們都可以提供最專業的用餐經驗。

簡單的改造,就是無障礙空間

行無礙總幹事許朝富接受NPOst 訪問的時候,也特別表示,其實設計無障礙空間,並不特別困難,也不需要鉅額花費,只要門寬超過90公分,再加上斜坡,就是一個無障礙廁所基本款,就算小坪數餐廳也可以做得到;他也表示,其實推動無障礙空間,常遇到的阻礙竟然是政府,政府單位常用人力不足、業者反彈、耗費經費等理由搪塞。

這篇文章會供給王品集團參考,希望可以幫助王品對於規劃無障礙空間,擁有有更多頭緒;至於此事的前因後果,以及王品馬上就可以做的事情,可以參考這一篇

 

延伸閱讀>>

〈NPOst 週報 No. 52:5%設計師打造餐廳友善環境 〉:已經有很多設計師集結起來,邀請身障者一起設計無障礙空間。

〈別再惹印度農民放狗咬人—重視當地經驗的再生能源比賽〉:綠色和平組織在幫印度小農徵求小型發電機設計的時候,也非常重視在地使用者經驗。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