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小書,讓街友燃起生存希望

圖 / 善耕 365

文  / 善耕 365

臺中的 1 位街友文炳哥,在歷經多次挫敗後,對人生感到絕望,因透過角落微光的小書計畫而重新燃起他對生命的希望。曾經從事過餐飲、娛樂業,也做過生意,卻因生意失敗背負大筆負債,同時又罹患胃病,讓文炳哥一度活不下去。所幸在臺中遊民接待中心及角落微光文化的協助之下,讓文炳哥重獲生存的動力。角落微光文化表示:「藉由隱者小書的出版,期待能夠幫助更多底層的人,在逆境中翻轉自己的第 2 人生。」

在英國、法國、西班牙、希臘、臺北等各地,相繼實現的街友導覽員計畫,正在臺中開始發聲。隱者地圖導覽員集結街友、弱勢獨居老人、中高齡失業者所組成,以協助社會底層的人們為出發點,用他們的聲音,訴說愛與生命的故事,民眾的聆聽及參與都在見證隱者的蛻變與成長。臺中角落微光文化推廣並出版的獨立刊物「隱者小書」,內容由流浪街頭的街友共同參與完成。希望提供街友改善生活的機會,創造共好的扶貧模式。

圖 / 善耕 365

同時,民眾也可以親身參與隱者地圖,預約付費導覽行程,透過導覽解說進一步瞭解臺中的不同面貌,成為創造在地價值的一環。更重要的是,提供隱者們 1 份工作來源,協助他們改變人生。但因獨立刊物目前缺少宣傳,所以實際購買的人不多,街友能賺取的收入有限。

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有販售公益品的單位裡;為了讓這些公益品不再滯銷,「善耕 365 公益媒合平臺」陸續集結各類有故事的公益品,同時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力量,期望待售的公益品,能被社會大眾看見,並產生購買的實際效應。有興趣購買的民眾,除了透過網站提供的資訊直接購買之外,也能在「善耕 365 公益媒合平臺」,親身參與公益服務後,以獲得的 H 幣兌換。歡迎大眾以行動給予支持,實際鼓勵這些需要幫助的對象。

更多公益商品資訊善耕 365 官網 善耕 365 粉絲團


延伸閱讀

窮人不是觀光景點,但還可以是什麼?/貧窮體驗的能與不能
企業公益日找善耕 365 公益-精準客製化媒合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