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南市聲暉協進會 會員的成長與改變,紀錄表立即更新

0

隱身在台南市東豐路木棉道尾段一間大樓,關切聽障兒議題並提供相關諮詢、課程服務的聲暉協進會,是個只有一位理事長加上四位工作夥伴的小型非營利組織。一踏進聲暉的辦公室,坐在最裏頭的麗夙姊馬上就熱情地和我們打了招呼:「怎麼樣?改變桌子的位置之後,空間感覺大多了吧?」

笑稱自己除了不用寫企劃書、基本上工作包山包海的邱麗夙,「要掛名會計、總務、秘書都可以」,她同時還是手語翻譯中心的聯絡窗口,處理申請案件也協助老師的調派工作。其他三位工作夥伴則都是社工員,平時負責寫企劃、辦活動,還要跟課值班,整體看來人力可以說是相當「吃緊」。

這天,我們造訪台南聲暉,邀請麗夙姊與我們聊聊聲暉成立的故事、工作概況與個人從事NPO工作的心路歷程。

從小型家長支持團體到聲暉協進會

在台南為聽障兒服務的單位,聲暉不是第一間。不過,當時聾啞協會等單位主要還是提供手語方面的教學與訓練,但多數家長們還是希望孩子也會口語表達,在人工電子耳手術逐漸成熟的背景之下,許多讓孩子接受過手術的家長,便對於早期療育及口語教育有著殷切的需求。

台南地區以前沒有提供聽障兒口語訓練的單位,家長們必須帶著自家孩子到台北、高雄上課,舟車勞頓。幾位因一起四處趕赴課程而熟識的家長,有感於長期奔波的勞苦,適逢台中聲暉總會計畫在南部設立分會,便促成台南聲暉的成立。

十幾年前的資訊管道並不像今日這麼多且方便取得,如何教聽障兒、讓小朋友講話講得更清楚,又該如何教他面對其他人的疑問或眼光,這些現在可以透過Google搜尋到相關建議的問題,對於當時的家長們可是莫大的難題。

第一屆理事長積極地將有需求的家長聚在一起,定期舉辦聚會,讓家長們彼此分享自己教孩子的經驗,也相互提供精神上的支持。草創初期的聲暉,便扮演了這樣一個經驗與想法交流的平台角色,並以此為核心慢慢發展起來。

陪伴聽障兒走過成長路 人生大事小事都是聲暉的事

走過十幾個年頭,現在的聲暉,更像是一個全方位為聲障朋友服務的平台。聲暉提供口手語訓練課程、相關專業知識、法規與福利諮詢等多樣資源,並定期辦理大大小小演講與座談會,如邀請聽障朋友來分享自己考公職的經驗等,推動過不少事務,今年起還開始承接台南市政府委辦的手語翻譯服務窗口。

儘管服務項目如此多樣,聲暉最核心的服務,還是在於陪伴一百二十幾位會員走過成長路程。由於聽障朋友比較不擅表達,在學習或就業上常遇到人際溝通的困難,長期感受挫折下來,很容易就喪失自信,且每位會員的狀況與個性都不一樣,如何扮演好協助者的角色,聲暉一直非常重視。

社工孟芸告訴我們,每當會員面臨人生重要轉折的時候,如求學、考試、就業等大事,都可以到聲暉來諮詢建議或尋求資源及協助。有趣的是,在麗夙姊暢談自己多年與會員溝通互動的經驗中,我們也發現,就連怎麼交男女朋友、感情困擾或日常親子溝通等問題,也都在他們的「業務」範圍。

 

儘管有些會員已經長大出了社會自力更生,聲暉還是會定期聯絡關心近況,問候會員工作順不順利、生活順不順心、感情有沒有著落(!)等等。麗夙姊笑說,可能因為自己也是身障者,如果能夠像這樣偶爾獲得別人的關懷,她覺得會是一件很開心也很溫暖的事。基於這樣的同理心,讓她在工作時特具熱忱。

「學電腦」這件事……

「對我來說很重要。」麗夙姊堅定地回答,她說自己在來到聲暉工作後才開始學電腦,但當時學的文書軟體,很快就被word取代,令她無所適從。不過,她也認為這樣的挫敗感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與時俱進,就不會跟社會脫節,對於新事物的學習,她都很有興趣。

這樣的態度同樣也反映在工作與服務上。麗夙姊說,她其實很歡迎會員或家長有事沒事就透過手機、MSN、Facebook、LINE等各種聯絡管道找她聊天,基本上時下流行的服務她都有,什麼方便就用什麼,不用怕找不到人。

提到聲暉與胖卡的合作,麗夙姊笑說,其實在一開始聯合勸募引介聲暉與胖卡認識時,她壓根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也因為自己對電腦應用及相關工具的認識有限,對於可以從何改變,完全沒有概念。例如電子郵件,過去聲暉同時有多個不同的信箱帳號,後來才知道可以將各處的服務綁定整合,節省下不少行政的時間。

關於會員資料的蒐集,麗夙姊大笑說:「我只會用word一個一個打啊!」過去聲暉在會員資料的建檔與整理,從來沒有想過可用excel,就算知道excel可以這樣做,也不清楚要從何下手,只能用陽春又原始的方法。其他像是選擇性列印特定幾位會員資料的延伸作法,「因為沒有學過,當然也不知道要怎麼應用。」

她認為目前政府提供給就業人士的在職訓練課程其實不太足夠,若無自行額外撥空學習,很難有所進步。而就她的觀察,中南部很多工作人員只有三、四位的中小型NPO,也有著跟聲暉類似的問題,如果單位裏面沒有人擅長資訊應用或數位工具,內部人員流動率又大,其實不太有餘力去改善一些現況或提升工作效率。

總結聲暉與胖卡合作的經驗,麗夙姊認為收穫不少,不過她也笑說,時間不夠是個很大的問題,當下理解的東西可能很快就忘了,雖然有書面資料,有時自己操作起來還是會感到苦手,「畢竟是從零開始,完全沒有基礎嘛!」

在訪談的最後,問及以個人或聲暉的角度,數位應用方面未來還有沒有什麼目標或規劃,麗夙姊說,因為自己會的有限,她其實不太知道聲暉在工作流程上還可以提升到什麼樣的程度,但確信一定還有可以成長的空間,不要原地踏步,就是最重要的原則。

至於個人方面,麗夙姊說自己想學的還很多,像是繪圖軟體,有感於每次協會要製作一些簡單的活動或課程海報,美工設計總要向外尋求協助,溝通麻煩又花時間,如果可以自己來,會省下很多功夫。麗夙姊爽朗地對我們說:「跟你們合作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所以也要請你們再教我新的東西喔!(笑)」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