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與活力是最大的本錢,擁抱新科技的NPO勁旅 ─華遠兒童服務中心

0

「華遠的夥伴啊……真的是一群瘋子呢!」胖卡的AJ憶起華遠,臉上堆滿了笑,「一群在瘋狂忙碌中還可以瘋狂正向、散播快樂的瘋子。」

從2011年3月第一次進入在高雄凹子底的華遠據點,胖卡與華遠的情誼已經滿兩週歲了!在一年五次的拜訪、開會或工作坊中,初識的陌生、討論的困惑、執行的陣痛……該經歷的胖卡都與華遠夥伴都沒少;幸運的是,這段共同的冒險旅程走到現在,換得的是「全體社工100%的貫徹度」,不論是新工具、或新思考邏輯的運用,華遠這群年輕社工們都以驚人的速度、一個都沒有脫隊的內化接收。

胖卡與華遠的故事,就從那磨人的表格開始……

本著「先給工具、後教資料邏輯」的胖卡服務精神,在前三次的拜訪中,AJ與Gimi先介紹了NPO界的雲端四大王牌:Gmail、Dropbox、行事曆、雲端硬碟,可能也與華遠夥伴的年齡層較年輕有關,四項工具上手的都很快。在工具性的基礎建設就位後,胖卡開始引入當家絕活,資料邏輯的真本事:

Step 1:「就決定是你了!志工服務表!」
AJ與Gimi首先探問:「目前華遠的資料處理,有沒有適合跟雲端硬碟這些新工具結合的呢?」「或是,有什麼資料的處理是你們一直困擾的嗎?」在數次的點子會議後,雙方一起揪出了一個讓華遠夥伴們頭疼的資料流程──《志工服務表》。每個月,人手已經不多的華遠,都要擠出「一個完整人力一整天的時間」,只處理這一張表格。

Step 2:「每個月都要這樣痛一次,是為什麼呢?」
這張《志工服務表》的身世背景是這樣的:華遠有近兩百位課輔志工、八個課輔據點,每週志工會分派到一至三個點服務,月底時,再彙總個別志工的服務總時數為《志工服務表》。大家應該可以想到有幾件可怕的事將會發生:

資料回收:因為有八個據點,這張表共一式八分,彙整的工作要做八次。
資料統計:同一個志工,可能會出現在不同據點,這意謂著社工必須辛苦的把八張表格一行行比對,才能計算出每個志工正確的時數;更別說是代班等複雜的情況。
資料計算:志工依身分需登記「A大專院校服務學習時數」、「B內政部時數」,前者是不能領取車馬費的。但當志工做超過A要求的時數後,其餘的時數仍可領取車馬費;且課輔服務外,開會等時數有時亦可納入服務時數,使計算變得相當複雜。

為釐清上述問題,某次AJ跟資深社工靜汝討論時,靜汝:「對,時數是這樣算沒錯。」但停頓兩秒後:「不對,我再跟同事討論一下……」這個態度轉化的瞬間,正是胖卡希望導入的「資料邏輯思考」,先思考資料是如何產出、依循什麼規則,再來才是雲端工具的搭配運用。唯有如此,才會是人用科技工具,而不是被科技工具用。

Step 3:「既然找到病源了,就讓Dr.胖卡對症下藥吧!」
《志工服務表》是在華遠草創、只有鼓山國小一個據點時所設計的,當時須處理的人數不過十數人,但擴展為八個據點後顯然已不合用。依著「多據點」的特性,胖卡跟華遠將原本的Excel表格轉換為線上雲端表格,設定公式進行服務時數的彙總。至此,原本每月耗時一天才能完成的《志工服務表》已無需專人負責,當八個據點的社工、社工助理線上填寫各據點資料後,即已同步完成時數的彙總計算。

這只是第一步,華遠的心還更大著呢!

除了與胖卡一起進行《志工服務表》改革,AJ上課時也提出課後思考:「想想自己的工作上也可以改革的一件事」。雖然不強制,但華遠夥伴非常認真的在內部工作會議上進行討論,其中,《課輔學童前後測記錄》就在這個過程中由word進化為線上表單了呢。(偷偷爆料:胖卡一哥AJ知道後其實大為感動哪,能舉一反三進行科技運用、思考工作效率改革正是胖卡的宗旨!)

除此之外,華遠社工們在運用Facebook、E-mail與志工、課輔學童互動時,曾發現有國中女生在聊天室受騙,對方宣稱利用網路可以追查到她的所在位置;透過課輔的支持網,華遠社工協助這位受驚的女生理解正確網路概念、讓她理解對方是利用科技迷思加雜謊進行恐嚇。胖卡把科技知識帶給華遠、華遠再傳遞這些基礎但重要的資訊素養給年輕一代,形成良性的知識傳遞循環。

就讓我們的「不忍心」,轉化成更多正向的影響力吧!

在兩年的互動中,胖卡也發現,雖僅有六位正職社工,工作量繁重,但這個年輕社工組成的NPO總是散布著一種「瘋癲而正向」的工作能量(居然還有「志工運動會」這種活動!)
,和志工、課輔孩童的感情很親(聽說連感情問題都是可以互相幫忙諮詢的呢!)……到底,在繁重的工作負荷下,是什麼支持著他們如此樂在服務呢?

或許答案就藏在今年華遠十五週年慶上,一位華遠社工對AJ的有感而發吧:「你看看這些小朋友這麼可愛(凝望)……你怎麼會忍心不為他多做一些呢?」。其實,AJ當時差點衝口而出,但怕過於感性的回答正是:

「是啊!就像有華遠這麼努力的夥伴……胖卡,怎麼忍心不多做一些呢?(微笑)」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