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人想什麼?】在意善款怎麼用,但沒有動力看財報

0
圖片來源/https://goo.gl/VJRyMo

編按:

過去 2 年,新政府上臺廢止了《紅十字法》伊甸基金會爆出與復康巴士司機的勞資爭議、《蘋果日報》記者臥底調查「圓夢 580」臺灣世界展望會坦承曾因性取向而辭退前董事王增勇113 家暴保護專線流標,以及臺灣社福界的勞動權益困境安置機構的性侵與暴力體罰⋯⋯

而這其中,捐款人的責任究竟在哪裡?NPOst 對臺灣的捐款行為倍感好奇,因此每月定期於「捐款人想什麼?」專欄中刊出 4-6 位捐款人訪問,期望進一步了解每個人捐款時的想法。當然,少數的抽樣無法代表臺灣廣大的捐款族群,但其中不乏寶貴的建議方向,值得機構團體思考。

若您也身為捐款人,並且願意協助我們透過長期的質性調查積累,與 NGO 共同改善大環境,歡迎您幫忙填問卷,或來信留下您的聯絡方式(contact@npost.tw),我們將在您方便的時間訪問您,讓 NPOst 、公益組織、捐款人都藉由更多的理解,拉近彼此的距離。

ps. 本專欄設立主旨為傳遞捐款人樣貌與想法,不為追究各種捐款人回饋或進行獨立報導,若您對公益領域的各項議題有興趣深入理解,歡迎您訂閱 NPOst 公益交流站

文/NPOst 特約記者 Polly Wu

33 歲報社記者

郭小姐,33 歲,報社記者,位居臺北,年收入約 50 萬

去年我沒有固定捐款給公益團體,但是曾經在臉書看過唐寶寶粉絲團,找到唐氏症基金會,正巧我在準備婚事、找尋喜餅,看到唐寶寶們認真做糕餅的模樣,因此決定向他們訂購喜餅,共訂購了 80 盒,希望鼓勵他們,也讓自己的喜餅更有意義。我現在會定期關注唐氏症基金會的消息,未來也想要每月定期捐款,先從每月 100 元開始,之後再視所得慢慢增加捐款

如果我的收入允許,我會想要捐給流浪動物之家,盡一點心力,因為自己家裡有一隻狗與一隻貓,希望所有的流浪動物都能找到愛他的家。

不太了解自己所捐的團體過去一年做了哪些事,只有一些粗淺的印象,像是知道唐氏症基金會他們有庇護工場,教導唐寶寶製作手工香皂、餅乾、蛋糕等,讓他們在製作商品過程中,訓練自主能力。

我沒有看過所捐團體的財報,一方面覺得太複雜,一方面也是信任該團體的緣故。我不曾參與所捐團體舉辦的活動,捐款方式會以每月信用卡扣款,較為方便。

對我來說,選擇捐款團體最重要的是團體的理念,如果他們可以公開透明將每月所做的事情 PO 在他們的網站上,那就更好。

圖片來源/https://goo.gl/pAZE3Y

28 歲專櫃人員

彭小姐,28 歲,專櫃人員,新竹 sogo 巨城百貨,位居新竹

我去年捐款給慈濟,因為家人認同慈濟的理念,就跟著一起捐款。今年也會繼續捐款,因為已行之有年。我每個月大約捐款 3,000 元,約占收入的 10%,這個金額對我來說不會造成負擔。

我不曾因為某些原因而停止捐款給某些團體。如果我的收入允許,我會想再捐款給孤兒院之類的機構,之前都有整理舊衣物到育幼院,也曾想過要捐款,但一直未付諸行動。

我不會特別去了解自己所捐的團體一年當中做了哪些事情,但因為捐款對象是大團體,所以透過新聞或網站訊息都能大略知道。我也沒看過自己所捐團體的財報,沒有想過要去看。我都是以定期扣款來捐款,較為方便。

我選擇捐款團體最在意的是該團體幫助的對象以及它的社會形象

圖片來源/https://goo.gl/gN20D2

28 歲學生

Susan,28歲,學生,位居愛爾蘭,打工收入不一定

過去一年我捐款給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每月約臺幣 700 元因為大學時曾參加「飢餓三十」營會,了解這個機構在做什麼,認同他們的理念。他們會資助和幫助偏遠國家的居民自力更生,教他們抓魚而非一直給他們魚吃。之後,還會繼續捐款,因為世界展望會所做的是持續性的工作,需要 10 年至 15 年發展當地社區,因此會繼續支持下去。

我的捐款約占了收入 2-3%,我過去從事媒體工作,因有固定收入所以不覺得負擔,但現在到英國讀書,捐款必須從生活費扣除,是有些負擔,不過還可以。

因為世界展望會是臺灣機構,之前資助兒童也是在臺灣,在國外跨行轉帳等手續,有一定程度的不方便,有一度想要放棄。

如果收入允許,我會想要多捐款給教會機構,因為我是基督徒,教會有很多事工是從最根本去幫助人。耶穌也說:「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耶穌)身上。」(馬太福音 25:40)德蕾莎修女也是榜樣,她說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我了解我所捐款的團體做了什麼事,像是世界展望會每個月兒童助養費是維持被助養的孩子以及他家人的生活費,主要是教育及衛生醫療,及發展當地社區。

我沒有仔細看過捐款團體的財報。但有聽過該機構職員分享,說捐款的 20% 作為行政和人事開銷,其餘的 80% 用在當地居民。

我過去參與過世界展望會舉辦的飢餓三十活動,透過那個活動,更了解自己應該關心及捐款給誰。

我選擇每個月固定捐款,因為很多東西是長期性的關注和關心

我所認助的兒童在國外,沒有特別想要見面,之前有名認助的兒童在臺灣,會想要認識溝通和交流,但並不是要告訴人家我是助養人,而是從旁建立關係和關心。

我捐款最在意的是團體所提倡的價值觀,以及捐款使用方式

捐款人 Susan 曾號召自己的同事好友一起體驗飢餓三十活動。圖片來源/捐款人提供

捐款人 Susan 參與世界展望會舉辦的活動,用有限的資源蓋房子。圖片來源/捐款人提供

42 歲服裝經理

阿輝,42 歲,經理,服裝公司,位居新北市,年收入約 72 萬

去年我捐款給臺灣世界展望會罕見疾病基金會,因為家有小孩,也更能認同他們理念。

今年我會繼續捐款給這些團體,因為捐款金額不多,可以持續下去,我每個月捐款給這些團體的總金額,約占月收入的 1%,並不會感到負擔。我曾經因為有經濟壓力而停止捐款給公益團體,會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決定是否捐款。

如果收入允許的話,或許我會想多捐給一些公益團體,但是哪些團體還不一定,我會以有沒有媒體報導宣傳來做為參考的標準。

我不太清楚自己所捐的團體過去這一年做了哪些事,只知道大部分都有網站可查詢。我有看過自己所捐團體的財報,網站都有捐款人列表。

我不曾在過去這一年參與自己所支持的團體所舉辦的活動,但知道這些團體都會不定期舉辦一些勸募活動。而我選擇的捐款方式是信用卡定期扣款,因為方便且有明細

我選擇捐款團體會斟酌善款的運用狀況,以及其價值觀是否符合自己行善的理念

圖片來源/https://goo.gl/DiRNyA

35 歲金融業主任

小鐵,35 歲,主任,金融業,位居臺北市,年收入約 50 萬。

去年我捐款給臺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因為本身也愛狗的緣故。

今年我還會繼續捐款給臺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其實之前有想過要幫忙做志工,但因為一直沒有時間,所以捐錢支持

我每個月捐款 300 元,占月收入的 0.6%。不會造成壓力,並且是用信用卡定期捐款,因為已習慣了。

我曾經因為經濟壓力停止捐款給流浪動物之家,並不是不認同他們的理念。如果收入允許的話,會想再捐給流浪動物之家。因為可以讓更多毛小孩的生命得到延續並感受到人們的愛。

我不太了解自己所捐的團體過去這一年做了哪些事,只有偶爾會關注一下。

我沒看過自己所捐的團體的財報,因為不知道去哪看,過去一年也沒有參與自己所支持的團體所舉辦的活動。

我選擇捐款團體時,最在意的是善款的使用狀況,再來就是該機構的價值觀以及對未來的計畫與落實


看更多捐款人調查:「捐款人想什麼?」系列專欄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