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離死別,不只是老人家的事/「告別是」平臺,讓你練習告別

0
圖片來源/ENPOSSIBLE

過去死亡是個說不得的話題,近年來死亡的個議題不再那麼壓抑,前些日子瓊瑤阿姨也在臉書上提到「尊嚴死」的話題,吹起了一股討論「安樂死」的風潮。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對於華人來說,死,是一個不吉利的字,所以人們往往忌諱不談。

然而,死亡只是老人家才會遇到的事嗎?那可未必。

死亡,並非專屬老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臺灣人民的死亡率從民國 70 年的千分之 4.84 逐年飆升,到民國 105 年已經達到千分之 7.33;另外,根據衛福部 102 年統計數據,平均每 78 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意外;近年來,由於騎乘單車蔚為流行,2005 年以來單車死亡率也暴增了 20 倍之多

生命無常,死亡不再是老人家專屬的事。最近有網友在網路上,自發性的架起一個名為「告別是」的平臺,除了提供一般大眾一個可以運用聲音及文字提前與所愛的人告別的平臺,他們也希望藉此傳達「死亡是人生的一部份,但告別是需要練習的」

「告別是」網站。圖片來源/ENPOSSIBLE

 透過「告別是」練習說再見

「告別是」(Goobye Is)上線 3 天,就湧入了上千份留言,訴說著「告別對於自己的意義」,甚至也有網友「認真的交代了後事」。

「告別是」媽媽溫暖的對兒女的告白。圖片來源/ENPOSSIBLE

「告別是」與愛人的告白。圖片來源/ENPOSSIBLE

「告別是」民眾留下正向的死亡觀。圖片來源/ENPOSSIBLE

根據這群發起的網友分析,「告別是」平臺引起熱烈迴響的原因主要是「清明時節,讓人們對死亡有了迫切的省思」,另一方面的原因是「臺灣的文化進步,許多人對於各種敏感議題沒有過去這麼忌諱」。

如果今天就是你人生的最後你一天,你想對自己最愛的家人或朋友們說什麼呢?

上去看看別人的留言,也可以自己試試,勇敢說再見。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