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因行銷活動,不只是行銷

1

這些非營利組織和公司合作,為社會作出改變。

目標讀者: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公益團體、社會企業、公司、品牌、企業社會責任專家和行銷經理。

在每個人心中,都或多或少有著關懷社會的慈善之心。在武裝的外表下,我們都有著一顆行善的心。善因行銷(Cause Marketing),指的是公司企業和公益團體合作,例如乳癌研究協會、慈善基金會或救災團隊等,讓一般民眾在平日購買主流產品時,也能夠為公益盡一份心力。

雖然這和過去身體力行的慈善概念大不相同,但善因行銷確實為非營利組織帶來許多組織本身所無法達到的能見度和行銷資源。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 eBay,為善因行銷開啟新的篇章。eBay 在 2003 年時成立一個內部組織 Giving Works,讓 eBay 使用者可以捐款給自己所選擇的公益組織。基本上來說,使用者可以選擇在消費之外,也進行捐款;或是從消費中抽出一定百分比的金額作為捐款。透過這個方式,eBay 讓上千個非營利組織,不分大小,都能夠收取資金和提高能見度。

圖片來源:原文出處

去年,微軟 Bing 搜尋引擎和 DonorsChoose.org 的合作,為 Bing 拿下由 Cause Marketing Forum 所頒發的 Cause Marketing Halo Award 善因大獎。有鑑於教育的重要性,Bing 和 DonorChoose 贊助一個名為 Our School Needs 的競賽,接收全國各地學童為解釋學校需求所作的影片、圖畫或文章。Bing 和 DonorChoose 負責處理全美捐款活動和校園計畫。各地學童也因為要上傳作品,而和 Twitter、部落格、播放清單和 YouTube 等社交媒體工具變得熟悉。

可口可樂公司同樣也投身慈善事業。他們和愛護北極熊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合作,在假期期間將標誌性的紅色罐身換成白色。除了大手筆捐出兩百萬美金外,包裝可口可樂 Zero 和健怡可樂等飲料的白色罐身,也讓民眾注意到保護北極熊自然棲息地的議題。可口可樂消費者可以透過簡訊捐款給世界自然基金會,或是上網 ArcticHome.com 捐款。大家都知道,北極熊象徵可口可樂清涼提神的滋味。為這些雄壯威武的北極熊們爭取棲息地不受迫害,就是可口可樂公司報答牠們的最佳方法。

圖片來源:原文出處

當公司賺進大把銀子的時候,撥一部分出來作公益是輕而易舉的事,還可以順便行銷產品。但上述這些正在進行的善因行銷活動,並不是這樣的。Bing 的 Our School Needs 活動幫助學校教育;eBay 為公益團體募款所作的努力-這些公司將慈善事業的方向決定權交到民眾手上。透過社交和線上媒體,民眾可以決定捐款的金額、流向和接收者。

有了社交工具 Twitter 和 Facebook 等,人們更容易得到關於公益活動的訊息;再加上企業的支持幫助,善因行銷在不遠的將來可望越來越受歡迎。

資料來源:Cause marketing campaigns making an impact—Socialbrite [2012-02-10]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