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Demo Show,社創之星展新力

0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社計大未來-社會創新 Demo Show」,於 11 月 16 日下午在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舉行,9 組社會創新團隊進行 Demo 分享,以「新經濟模式」、「新生活想像」、「新科技應用」等 3 大社會設計方向,鼓勵與激發更多民眾將環境、社會問題轉化為創新創業的契機。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年為倡議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針對銀髮產業、循環經濟、社會設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等相關議題,辦理 10 場「社會創新倡議系列活動」,希望透過串連各地社會企業社群與發掘台灣更多社會創新創業經驗與實務案例。

活動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架構為基底,運用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的行動觀念,朝「新經濟模式」、「新生活想像」、「新科技應用」等 3 大社會設計方向出發,從中尋找臺灣社會議題的創新解方。活動邀請具有社會創新元素及概念的 9 組團隊,以 15 分鐘 Demo 的方式展現他們的創新服務與故事,也特別邀請前 Intel 全球整合行銷經理 Pam Didner 為在場團隊回饋。Pam 強調,社會企業用商業解決社會問題,首重真正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再針對目標族群關心的議題與需求切入,進行系列的客製化內容行銷,才能獲取青睞、永續經營發展。

%e5%9c%96%e8%aa%aa%ef%bc%9a%e7%b6%93%e6%bf%9f%e9%83%a8%e4%b8%ad%e5%b0%8f%e4%bc%81%e6%a5%ad%e8%99%9516%e6%97%a5%e6%99%9a%e9%96%93%e5%9c%a8%e8%8f%af%e5%b1%b11914%e6%96%87%e5%8c%96%e5%89%b5%e6%84%8f

這些具有社會創新意涵的團隊包括提供婦女與經濟弱勢者就業的「食藝餐飲」;打造永續農業與農業廢棄物再生利用的「元沛農坊」;臺灣第一家運用網路社群平臺促進預防醫學的運動平臺「虹映科技」;將被幫助者轉換成幫助者,利用黑暗協助人們找到自身盲點、突破自我的「黑暗對話」;活化臺北市空屋、促進青銀共創並解決年輕族群租屋問題的「玖樓」;青年返鄉,進行社區營造及地方產業發展的「老寮」;第一個結合群眾募資,倡議再生能源與扶助弱勢的「綠點能創」;為臺灣第一家無障礙旅遊及接送的創櫃板公司「多扶接送」;結合資訊科技及智慧行動平臺、提供友善餐廳資訊的「众社企。」

透過這些團隊的案例展示,呈現臺灣多元社會創新創業案例與明日之星,也提高民眾對於臺灣社會議題的重視、關注與實踐,進而讓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議題在臺灣萌芽深耕。

社會企業起風雲百場小聚聚群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更於 16 日晚間盛大舉辦「百場社企小聚大會師」活動,立法委員余宛如、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馮燕、肯夢國際創辦人朱平等貴賓皆蒞臨會場支持勉勵。為讓社會企業的概念及認知在臺灣各地更普及,透過更多的廣宣倡議與在地社群凝聚,引發更多用創新手法解決社會問題的社企創業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 104 年度在全臺各地辦理了 100 場次的社企小聚,與 69 個主辦單位合作觸及了 3,125 人次。

今年透過盤點各地需求與議題,以 5 大社會議題作為活動主軸,包括食農創新、弱勢照顧、綠能環保、社區發展/文化保存、科技創新,一步一腳印,串連社企家、投資人、校園師生、育成中心及有意投入社企經營及輔導之在地社群。今年的社企小聚於全臺各地辦理,已邁入 200 場,自去年至今年也吸引與觸及超過 5,000 人參與響應,首創政府與民間社群的交流互動平臺,更使政府了解民間社企思維與期待,並讓民眾知道政府提供哪些資源,讓全臺灣廣泛討論社會企業,達到遍地開花效果。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