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的孩子,才懂得如何愛人/希望小學專題系列(3)-社工篇

0
攝影/葉靜倫

 

編按:

永齡基金會與 NPOst 合作,一起探討專業補救教學該怎麼做,如何拉近城鄉差距,讓孩子們不再把念書當成痛苦的事!(本專題由永齡基金會贊助,NPOst 採訪製作)

系列精彩文章,請見:永齡基金會,希望小學未來教育

 

補救教學裡,為什麼需要社工存在?

除了自行研發教材,「社工」這個角色是希望小學補救教學的另一大特色。從最開始、入學前,社工便對學業上低成就的孩子們進行家訪,逐一了解每個學童家中的情況與困境,再與課輔老師充分溝通。之後,每天巡視不同的班級、陪上課、陪打球、陪做活動,有時放學了還要陪送回家。因為這樣不間斷的支持與關懷,成為希望小學成功的原因之一。

「課輔老師們在教學力,我們則負責教自信心。」希望小學屏東分校社工張凱駖說,參與補救教學的孩子,在學校要面對教學資源不足、教師流動率高、學業成績低落而受忽視,在家裡又要面對經濟弱勢,家庭結構單親、失親、隔代教養,或身為原住民、新移民後代。生活如此辛苦,往往導致自信心低落、退縮、不敢發問、畏懼表達……而社工要做的就是透過陪伴與信任,重視他們,發揚他們的優點。

圖/永齡的社工(左)辛勤跟課。攝影/葉靜倫

圖/永齡的社工(左)辛勤跟課。攝影/葉靜倫

「一旦建立了信任關係,孩子們就會主動開口跟你傾吐感受。」希望小學新北教分校社工督導阮琦琇說:「我們要做的不是他們少什麼就塞什麼,而是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優勢,找回自信心。」

「剛開始,他們不習慣被注視,不習慣被關注,問問題不敢回答,上課沒有求知欲,在班上不敢說話。」張凱駖開心的說:「但來永齡久了,現在都敢又叫又跳,大笑追逐,直接跟老師說『我好喜歡妳』。」

成為課輔老師的橋樑

為了與在地聯結、擴充人力,永齡徵選、訓練在地大學生為課輔老師。大學生雖然創意與熱情滿點,且年齡相近能與孩子們玩成一團,有時卻難免權威度不夠,無法喝令一群精力十足的孩子。此時,訓練有素的社工就必須扮黑臉,輔佐老師順利經營、管理班級,成為課輔老師的好夥伴與重要支持後盾。

此外,大學生要面對升學、畢業工作等狀況,流動率高,在一次次的招募、養成與培訓中,社工必須不斷與新老師分享經驗,尤其孩子的低成就課業表現往往源自於複雜的家庭問題,是忙於教學的新手課輔老師無力處理的。這種時候,不僅需要社工耐心的陪伴,與孩子們建立良好的感情,也需要社工協助,評估家庭狀況、連結經濟資源,如經費申請或急難救助等,或轉介給高風險家庭扶助、社福單位等。

攝影/葉靜倫

攝影/葉靜倫

「跟外面其他社工比起來,永齡的社工做的是教育層面的工作,需要了解教材與教學的技巧,才能跟課輔老師溝通。此外,補救教學需要學校的大力支持,因此與學校原班老師或負責人溝通,甚至校園安全宣導,也都是社工的必要工作。」張凱駖解釋。

最難克服的,是不斷在原班遭逢挫折的孩子,對學習已喪失欲望,即使許多孩子已經念到小學五年級,卻可能還只有二年級的程度,他們不明白為什麼課後還要去永齡上課。

「很多孩子覺得自己無能為自己努力,你必須告訴他們來希望小學的目的是什麼,家長或導師為什麼會推薦他來,他能為自己做些什麼,透過什麼樣的努力,也許能改變家庭的狀況或看待大人的方式,這是很重要的『賦權』過程。」

「我們也會引導他,問他以後想做些什麼,這樣的目標又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例如算數能力,或閱讀能力等,讓他的學習和生活能相連結。」張凱駖強調:「當一個孩子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找回自信,即使生在弱勢家庭且學習落後,也終能變得跟其他孩子一樣,再平凡可愛不過。」

攝影/葉靜倫

攝影/葉靜倫

阮琦琇也說:「我們曾遇過單親媽媽帶 2 個孩子,自己還罹患癌症,又住在山上,交通不便,靠打零工為生。她的孩子在學校裡課業落後,也不知道如何跟媽媽相處,後來在永齡社工的長期陪伴下,竟開始有能力反過來照顧、支持媽媽。」

「孩子會被身邊的人改變。」阮琦琇溫柔的說:「一個被愛的孩子會開始懂得如何愛人,一個感受到信任的孩子才會懂得信任別人。關於愛與信任,小孩子是非常敏感的。」

成為家長的橋樑

課業低成就的孩子,往往背後都有複雜的家庭問題,然而以孩子的年紀,卻經常無法清楚表達。透過家訪,社工能了解孩子面對的現實,協助課輔老師了解狀況。當然,社工也未必能介入改變整個家庭的狀況。

攝影/葉靜倫

攝影/葉靜倫

阮琦琇強調:「我們無法介入每個家庭的家務事,很多問題也是無法改變的結構性困境。因此我們經常在討論,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什麼又是我們做不到的,時時去練習『評估』自己和孩子的狀況。」

「除了轉介相關資源,我們能做的就是教給孩子基本的認知與生活自理能力。受冷落的孩子必須學會照顧自己,並且懂得理解大人的想法。我們也會告訴他們,遇到困難時該怎麼辦、到哪裡尋求幫助。」

「曾有女學生因為家裡只有單親爸爸和年邁的祖父,第一次生理期來時,第一時間便打電話給社工。」阮琦琇說,也有女學生到了需要穿內衣的年紀,身邊卻沒有大人可以指點,也是她們嘴裡的「社工媽媽」或「社工姐姐」在幫忙引導。

攝影/葉靜倫

攝影/葉靜倫

擔任永齡社工 2 年多的朱文青,開口閉口都是「我那些孩子」,她強調家長的態度會深深影響社工的效能:「我們經常必須面對形形色色的家長,有些家長不懂或不願多放心力教育孩子,採放任態度,覺得孩子下課有個地方去就好,甚至自我放棄,喝酒賭博……有些家長則比較積極,重視教育,對課輔也有所期待,跟我們站在同一條線上為孩子努力。」

為了讓家長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永齡的社工經常舉辦各式親子活動,邀請父母們一同參加,盡可能讓整個支持網絡齊全。因為,「這一切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能力,成為成長的關鍵。」阮琦琇說。

熱忱是社工的優先條件

每學期,永齡會針對社工進行 9 至 12 小時的培訓,不僅增進社會工作的基礎專業知能,也提升實務工作的能力、拓展社會工作的多元觀點,以做出更細膩的服務品質。永齡也成立社工諮詢委員會,定期針對個案的狀況予以討論協助,同時不定期派訓社工做研習。

攝影/葉靜倫

攝影/葉靜倫

「我們選擇社工的標準,最重要的是熱忱。因為專業還可以增能,但沒有熱忱,就難以面對孩子們千變萬化的情緒。」阮琦琇解釋:「尤其偏鄉的孩子或許生性單純,在大自然裡奔跑還可紓解情緒,但許多都市邊緣的孩子,如新北市許多市郊,孩子們的整體生活環境複雜無比,面對競爭、貧富差距、父母經常搬家、同儕排擠等,所需要的挫折忍受度往往更高,壓力的承受度必須更強,非常辛苦。陪伴他們的社工若沒有熱忱,是無法長久跟他們一起走下去的。」

阮琦琇強調,一個好的社工應該要能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立即給予適當的回饋。「我們要告訴孩子,當你想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時,永遠都還有一個人可以幫你。」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的際遇,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除了天生性格不同,環境中的支持網絡經常也是左右命運的關鍵。在許多脆弱的時刻,如果有人能給予支持、適時伸出援手,往往就能阻止悲劇的發生。可以說,社工的存在,是永齡為希望小學裡的每一個脆弱學子所安排的最美好禮物。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