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A 專欄【索瑪花開】假公益偽慈善:被消費的貧窮涼山人

0
攝/Sonya

 

作者按:

一個香港女生,NPO i-Action 創辦人,一個與世隔絕的漢生病康復村。每隔週四,希望你們都會喜歡涼山的故事和照片,一切都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是我和他們最真實的走近。

索瑪花開03

「繼續拍!」「排好隊!」荒涼的土坡前,涼山村民站著或蹲在地上,等待分派現金。錢才剛到手,鏡頭一轉開,手上的錢又被收了回去。

這是一則關於涼山的影片,近日在網路上熱傳,讓大眾又再次聚焦涼山,並牽出新一輪的熱議。(參考:一個彝族女孩最悲傷的作文;和另一個香港女孩的涼山深入觀察)影片以「揭祕大涼山公益造假」為大標題,講述內地一名主播在涼山直播「發錢」給村民,但直播完成後卻從村民手中把錢統統收回。

事情被爆光後,該主播向公眾道歉,並承認造假,直言是為了增加粉絲數和觀看流量才安插「派錢」環節。接著,多名「公益主播」相繼內訌、相互揭底,揭發對方以公益名義造假,在發錢和物資之後再把錢和物資收回。於是,一下子,「假慈善直播」受到廣泛關注和討論。

「假公益」的新聞,我們都已屢見不鮮,「假公益」的方式也已曾出不窮。過去這些年來,不少個人或團體組織,打著公益慈善的旗號,做出各種擺拍、作秀,以致牟取私利,甚或追求虛幻的粉絲數和知名度。

圖片來源:https://goo.gl/sryBJC

圖片來源:https://goo.gl/sryBJC

而這一次,之所以能再一次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不僅僅是因為假造,亦因為「慈善直播」算是一種新興的傳播方式。它的原意是透過最直接、零時差的方式,藉著網絡力量,增加大眾的參與感,以獲取更多善款。然而,當有人以不法的方式使用,欺騙大眾的愛心去斂財,這不僅僅對當地造成傷害,也對慈善公益帶來深切打擊,會嚴重喪失公眾對慈善公益的信任度。

以涼山為例,因為其獨有的地理與環境──荒山、黃土、破舊、土房,加上地處發展相對落後的彝族聚居地,讓它經常成為擺拍和造假的最佳背景。某一次我回涼山,在村裡和村民聊天時,村民說起前一天有團體來派發舊衣服。他們每家都派了人前往排隊,現場還有其他村的村民,挺熱鬧的,還有人負責拍照、錄影。

對於這有點像是作秀的行為,我不予評論,畢竟,只要真的能為村民帶來幫助也就好了。可是村民卻說,很多衣服都過於破舊。某個村民走過來,穿著剛發的皮大衣,看起來卻破爛得不得了!其他村民不禁笑問:「這還算是衣服嗎?」

10989963_337112546498642_3226732743101654616_n

攝/Sonya

涼山的村民都很純樸善良,卻一次又一次,遇上團體假借幫助村民而彰顯突出自己的愛心行為,深深傷害村民的自尊,也降低了他們對外界的信任。大家給了他們希望,卻又狠心再奪走他們的希望。將心比心,誰願意承受這樣的落差?更何況是對物資如此貧乏的涼山村民來說。

涼山視頻事件發展至今,為了平息大眾的怨忿,主播最後在另一次直播中,當場喝下一瓶消毒液,以証明自己道歉的決心,希望得到粉絲和家人的原諒。事情可能會告一段落,但未來卻可能還有各種不同的公益造假事件出現。

1610899_335161953360368_7853003842820712396_n

攝/Sonya

面對越來越多的「偽善」行為,我們應當時刻保持警惕,以防成為幫兇。現今社會,我們活在網絡時代,一張照片、一段影片,就能帶來無數個讚和上百萬的善款。然而,感動背後,在選擇按讚和轉發之前,我們是否該多負出些責任去查證、判斷,了解事件背後的真相。

當然,保持警惕的同時,也要避免因個別事件而喪失了對整個公益慈善的信任。畢竟,真心獻愛心的人,還是比騙子多得多!

作者介紹

Sonya

80 後,香港人。從記者、公關,輾轉跳進了 NGO,負責災害管理工作。曾赴前線災區,亦曾派駐四川工作 2 年,專責汶川地震重建項目。後因心繫涼山,辭職成立自己的 NPO「i-Action」,從此與涼山和「痲瘋村」建立深厚感情,更把自己視為半個涼山人。需要養家,唯邊經營 NPO,邊打工賺錢。曾「兼職」空姐,甫又轉為自由攝影師。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喜歡以不同身分看世界,用照片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