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雞樂業」公益扭蛋,用文創思維行公平分配之路

0

 

2016 年 11 月 3 日,「安雞樂業」勸募活動在記者會後正式開跑。攜手走過 22 個年頭的花旗銀行與聯合勸募公益團隊,今年加入扭蛋、文創的元素,讓年輕人也能輕鬆躋身公益。只要將 4 個 50 元硬幣投入「安雞樂業」扭蛋機一轉,便可抽到知名插畫家「安雞樂業」設計之 5 款杯緣子(杯緣雞)、捲線器、迴紋針吸鐵、吊飾等實用小物的其中一款。5 位代表人物:智慧阿毛、阿猛老師、Party 老爹、廚神阿美、神奇小童,也對應到身心障礙者、原住民、長者、新住民、兒童等臺灣 5 大弱勢族群,200 元的消費也會直接回饋到這些群體身上。

右一為「安雞樂業」公仔,右二為聯合勸募理事長陳永清及廚神阿美公仔,左二為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及 Party 老爹公仔。中間為活動愛心大使郭靜,左一手中的是阿猛老師公仔。

右一為「安雞樂業」公仔,右二為聯合勸募理事長陳永清及廚神阿美公仔,左二為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及 Party 老爹公仔。中間為活動愛心大使郭靜,左一手中的是阿猛老師公仔。

扭蛋內容物其中之一:左為阿猛老師捲線器,右為 Party 老爹塑膠吸盤。

扭蛋內容物其中之一:左為阿猛老師捲線器,右為 Party 老爹塑膠吸盤

同為公益扭蛋,但不同於桃園市「公益扭蛋機」寄賣手創品的形式,「安雞樂業」由插畫師贊助設計,花旗聯合勸募外包製作扭蛋商品,最後才將募得的善款依各公益團體所需公開分配。「安雞樂業」的主題,除了扣合明年 12 生肖的雞年,「雞生蛋,蛋生雞」的隱喻其指涉為何、還反映哪些社會理想及思維?長年來,花旗聯勸勸募又是秉持哪些原則,破解「愛心捐款分配不均」的公益矛盾?

學者專家長期追蹤陪伴,聯合勸募送愛到遠方

聯合勸募的成立,起於 1988 年的「溫暖雜誌事件」。當時雜誌社利用一些個案資料博取同情,也唆使無知的學生來騙取民眾善款,導致後來公益團體形象大傷、募款備受衝擊。為了讓公益持續發揮應有的社會效能及正面力量,白秀雄、阮大年等人於 1992 年以「理性捐款,公平分配」為號召,成立聯合勸募。秉持「信任及財務公開透明」的原則、經歷一番專業評估,才將款項分給真正有需求的公益團體,之後與花旗銀行的年度合作,也以「錢花在刀口上」的邏輯運作。

聯合勸募之於社福機構的善款分配模式圖說。摘自聯合勸募官網。

聯合勸募之於社福機構的善款分配模式圖說。摘自聯合勸募官網。

「不僅每個通過補助案的機構均有社福、社會學者、專家進行 1-3 年的追蹤輔導,成效與實際金流方面,則有補助計畫、成果報告,以及會計師嚴格把關。比如,聯合勸募去年的營運成本僅占了所募得善款的 11%,其餘 2 億多均直接送到那些募款困難、努力做公益的偏遠社福、公益團體手上。之所以能壓低行政支出,則歸功於臺灣的律師、會計師、教授、設計師、藝人們願意支持我們、並以志工身分協助工作推行,和臺灣 300 多個公益團體一同成長。」聯合勸募祕書長朱紫碧對他們的理念與金流做了番扼要解說。

「人們常傾向捐款給兒童,覺得這能帶給大家希望。(參考:民眾指定捐助兒童多 捐款出現資源分配不均)相較之下,服務身心障礙者、新住民、原住民、長者,甚至更生人、重症病患的公益團體就比較少人關心,也沒那麼大的能量推銷自己。我們的角色,就是要讓這些團體能繼續幫助弱勢,包括有經費讓病患繼續專業療程、讓老弱維持他們原有的生活品質與教育等。此外,因為大的公益團體比較受到信賴、知名度高,捐款自然較多,少了 50 萬的補助或許沒有什麼傷害,但這樣的金額對偏遠、知名度不高的團體來說,就會是一場及時雨。」聯勸理事長陳永清的舉例,凸顯了此募款活動的重要性。

於第22屆花旗聯合勸募的活動官網上,主辦單位用「安雞樂業村」的故事來告訴捐款人,善款的捐贈對象與流向。

於第22屆花旗聯合勸募的活動官網上,主辦單位用「安雞樂業村」的故事來告訴捐款人,善款的捐贈對象與流向。

體驗愛的流動性,全臺巡迴的「交換心雞傳送愛計畫」

關於公益扭蛋的活動緣起,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於記者會上說道,選擇「扭蛋」是為了吸引年輕人的目光,也讓公益變得好玩且樂觀。「安雞樂業」四個字,更詼諧帶出希望人人安居樂業的社會想像。而從今年 11 月到隔年 2 月底的活動期間,公益扭蛋也將展開全臺巡迴勸募,不定時出現在漢神百貨、手手市集、中南部夜市攤位等人潮聚集所在。

活動中除了有小額捐款的公益扭蛋機,也有「交換心雞傳送愛計畫」的創作、交換活動。參與者除了在攤位上以紙黏土進行「雞」公仔的創作,還會將另一組人馬製作的作品帶回家。

公益扭蛋巡迴地圖與活動日程。摘自第 22 屆花旗聯合勸募活動官網。

公益扭蛋巡迴地圖與活動日程。摘自第 22 屆花旗聯合勸募活動官網。

IMG_3254

紐蛋內容物之一:迴紋針吸鐵與吊飾

「公益扭蛋最特別的就是隨機的概念,讓大家有機會體驗愛的交流與流動的感覺。既付出了心力、也不必去期待能獲得什麼,因為每個生命與過程其實都是一份禮物。」聯勸夥伴動人的解說,提供了一種重新思索公益的角度與契機。

擔任本次活動「愛心大使」的藝人郭靜也在記者會上也和大家分享她的公仔創作。化身為活動啦啦隊長的她,希望更多人一起響應活動,甚至加入定期定額的捐款行列,長期幫助弱勢。

月捐 500 連續一年,或單次捐款 3000、6000 以上,均能得到「安雞樂業」贈禮。摘自活動官網。

月捐 500 連續一年,或單次捐款 3000、6000 以上,均能得到「安雞樂業」贈禮。摘自活動官網。

14939601_10154781569917216_8726588606953397868_o

「安雞樂業」愛心大使郭靜

「其實,我們有 9 成的善款來自個人捐款,所以每個人的愛心都非常重要。再來,當原有的公益團體打開知名度後,他們將晉升為審查委員,去輔導、追蹤其他團體,也把這份愛心移轉到其他更需要的群體身上,長期照料燒燙傷、口腔癌患者的陽光基金會就是典型的成功案例。」朱紫碧的說明顯示,勸募的願景就是希望有一天,那些成長中的公益團體都能獨當一面,並且得以回饋更多人。

「安雞樂業」公益扭蛋的蓄勢待發讓我們看見勸募的種種可能性,不僅可以不用死板的拿著募款箱於街頭忍受風吹日晒、叫破喉嚨還忍受他人的白眼,換個形式,還能從時下流行的文創出發。勸募也充滿分享的意涵,並兼顧美感、創意與樂趣。只要我們願意腦力激盪、肯下工夫、肯做規畫,必然都能為弱勢打出漂亮的一仗。

IMG_3255

紐蛋內容物之一:安雞樂業杯緣雞扭蛋

IMG_3257

紐蛋內容物之一:小吊飾

作者介紹

施靜沂

NPOst 特約記者。大學念會計,剛取臺灣文學碩士學位。喜愛離島、偏鄉、擁抱多元文化、研究原住民議題,希望能藉由一隻健筆,為臺灣這塊土地做些什麼。認為公益本非一種激情,而是永續長存於當代的議題。尤其在這個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今天,每天都有人類、動植物生存權被漠視、也有許多為翻轉弱勢而努力工作的人們。在理性與感性的天秤兩端,期許自己能客觀報導,莫忘初衷,讓身邊的人及地球更加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