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a 專欄【索瑪花開】人道服務的路上,勿忘初心

0

 

作者按:

一個香港女生,NPO i-Action 創辦人,一個與世隔絕的漢生病康復村。每隔週四,希望你們都會喜歡涼山的故事和照片,一切都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是我和他們最真實的走近。

索瑪花開03

上星期出席某 NGO 的 115 週年聚會,在臺上跟大家分享了我的人道小故事。從志願者到籌備者,再到 NGO 工作者及創辦者,這 11 年間,有快樂也有挫敗。但不變的,是唯一的初心。

回想自己第一次參與海外服務團,是在 2005 年,隨大學的組織到泰國,對象是海嘯的災民。短短一星期的旅程,每一天都是滿滿的感動,很多畫面和對話,到今天還一直記得。他們告訴我什麼是生命的堅強和希望。每個晚上,我們都聚在一起回想白天經歷的種種,每個人都哭得稀裏嘩啦。那時候,就如很多第一次參與海外服務的朋友一樣,心裡是無比的震撼和感動,也在心頭湧上一腔熱血,希望能把這份感動一直傳遞下去。當時年紀輕輕,不會想太多,海外服務團對我而言就是百利而無一害,我們就是要讓世界上有需要的人感受到愛與關懷。

14877705_10154496521086011_1163987286_n

當然,今天回頭去看我的第一次「服務團」,其實什麼都沒有做到。說是關懷服務,卻是當災民眼淚奪眶一出,我和朋友就整個人都愣住了,也無法給予什麼有用的安慰。整個旅程,我是拿走了許多,卻沒放下多少。但儘管我當時還沒有很太確定什麼是人道,它的種子卻已悄然種在了心裡。

往後幾年,我參加了不同的海外義工服務團,走過許多地方,也從參加者「躍升」成為統籌。過程中,走著走著,我也有過迷失,把「需要」放下,只想著「如何吸引參加者」。那一年,我辦了一次義教(志願教師)服務團,成功招了 70 人左右,浩浩蕩蕩的出發、活動、回來。

「然後呢?」回來後,我問自己。原來,我已忘了服務的初衷。我開始反思「服務」到底只是滿足我個人,還是我真的可以帶給他們什麼。從那一刻起,我才明白原來人道和服務並沒有我想像中簡單,而是有著許多學問、知識、技術、反思和學習在裡面。

14875060_10154496549471011_1581633679_n

畢業後,從義工到成為某國際人道機構的員工,我開始從事災害管理。幾年後的今天,我又成立了自己的非營利機構 i-Action。很多人會覺得,從志願者到籌備者、再到 NGO 工作者及創辦者,貌似是不斷往上走,俗話說就是「升級」。但對我而言,卻是歸零的新開始。這 3 年來,每次回涼山,都覺得一切都是新的摸索與學習。

某天,不經意間翻看了一段寫在幾年前的文字,居然把自己都看哭了,「她」提醒了我當初的那顆初心:

最後那天,一個當地小女孩拉著我的手,對我說:「能和妳交朋友,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原來,不知不覺間,我是真的走進了他們的生活,甚至他們的內心。感謝她的這一句話,讓我終於肯定了自己所做的事情。一直以來,我都冀望可以為當地帶來更多所需,物資也好、知識也好,只要能讓他們的生命添上一點色彩。當我發現自己並沒有能力為他們帶來更多的時候,我迷失了。但原來,只要放下對「服務」的執著,便能感受更多。

出席上週的演講前,主辦單位請我以一件物品代表義工。當時我人在伊朗旅行,身上沒什麼特別的東西,就想到以背包作比喻。我說:「義工是背囊,走再遠的路,也不會忘記出發時的初心。」

14875262_10154496550946011_846504902_n

的確是,今時今日,旅行的方式已經有很多,坐飛機、坐船、徒步、攔順風車等。同一個地方,我們不再以一樣的方式去探索、去了解。但不管方式再多變,我們都會依然記得出發時的初心,要記得這趟旅程,什麼是我們所想要追尋或放下的。而回到人道服務、志願服務服務的範疇,今天也是比我當年多了許多新的方式去選擇,但不管方式再多變,核心的價值都該是一樣的。我們不僅僅是要辦一次活動,而是透過不同的活動去傳遞人道和志願服務訊息,希望讓更多人加入,與我們同行。

人道路上,不同崗位,不同學習。它就是這樣奇妙,不管你走了多少年、多遠,你還是覺得做得不夠好,能找到很多新的學習和思考。它會讓你一直感受到心中的平安與快樂,也讓你越來越捨不得離開。我們都是平凡的人道工作者,在旅途與生活中,實踐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互助與關愛,也用我們的行動把這個訊息傳遞給更多人。

世界在變,等待回應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未來的人道路肯定也不會容易。就帶著當初走上這條路的一顆初心,憑著堅定的決心,快樂的繼續走下去。路難走,但一定不會孤單,我們都在一起。

作者介紹

Sonya

80 後,香港人。從記者、公關,輾轉跳進了 NGO,負責災害管理工作。曾赴前線災區,亦曾派駐四川工作 2 年,專責汶川地震重建項目。後因心繫涼山,辭職成立自己的 NPO「i-Action」,從此與涼山和「痲瘋村」建立深厚感情,更把自己視為半個涼山人。需要養家,唯邊經營 NPO,邊打工賺錢。曾「兼職」空姐,甫又轉為自由攝影師。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喜歡以不同身分看世界,用照片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