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專欄/善用電子聯絡簿,縮短城鄉資訊落差

0

 

10 月的第一篇,我們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目標四: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這個目標旨在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的機會(Ensure inclusive and quality education for all and promote lifelong learning),並期望在 2030 年以前,透過完整的教育,包括學齡前、中小學、高等教育、職業教育,來消除性別差距和貧富差距。

而在其子目標中提到:

  1.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確保所有的學子都完成免費、公平以及高品質的小學與中學教育,得到有關且有效的學習成果。
  2. 建立及提升適合孩童、身心障礙者以及兩性的教育設施,並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的、非暴力的、有教無類的,以及有效的學習環境。

依據上述的子目標為基礎,我們專訪了「IAMSCHOOL」(學校訊息即時通知平臺)臺灣團隊創辦人金宰敏。透過他的分享,我們可以輕易理解 IAMSCHOOL 如何透過 APP 拉近家長與小孩間的資訊隔閡,讓家長能更方便、迅速、精準掌握小孩的學習狀況,進而提升教育品質。

SDG1000X600

IAMSCHOOL 起源於韓國,是一群對教育創新有熱誠的學生們,為解決現有的教育問題,應用自身所學開發的一個整合教育資訊平臺,而其中最主要的功能即為「電子聯絡簿」。

在亞洲,從小學到高中,聯絡簿一直是家長了解小孩學習狀況的主要管道,但隨著社會結構改變、雙薪家庭變多,父母常因工作而疏於小孩的教育。而 IAMSCHOOL 提供的服務正是解決此問題的好工具。

目前在韓國,IAMSCHOOL 儼然已成為家長關心小孩教育的重要工具,根據內部資料統計,目前已有超過 300 萬人次下載 IAMSCHOOL,而每日約有 70 萬名家長會使用此 APP。

IAMSCHOOL 介紹影片

韓國高人氣 APP,引進臺灣大不易

IAMSCHOOL 臺灣團隊創辦人金宰敏,從小就讀位於韓國的臺灣華僑學校,高中畢業後繼續到臺灣大學求學。宰敏在幾次的田野調查與觀察後發現,臺灣的家長非常重視小孩的教育,卻因為工作繁忙,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萌發要將 IAMSCHOOL 引進臺灣的念頭。

宰敏清楚知道,要在臺灣推廣這個 APP,首先要讓學校校長與老師接受它,因此他開始到各學校去拜見校長。然而推廣之初屢試屢敗、不斷被拒絕,還曾因為自己的口音而被誤認為詐騙集團。不過宰敏並不放棄,想了各種方法來引起校方興趣,後來他決定試試以臺灣大學學生的名義,到臺北市立銘傳國小(緊鄰臺大校園)先和校長聊聊臺灣的教育大環境,再推薦此 APP,最後校長終於卸下了心防。

爾後,校長不但在學校推行此 APP,更協助宰敏舉辦說明會,介紹了 30 多間學校使用 IAMSCHOOL。至今,銘傳國小的校長也以身為第一所合作的學校為榮。

圖片來源:IAMSCHOOL 官網截圖

圖片來源:IAMSCHOOL 官網截圖

國情不同,客製化以滿足需求

在韓國,大家對「老師」這個職業極為尊重,家長就算與老師的想法分歧,也不太會直接、犀利的說出感受;相較之下,臺灣的家長傾向於直接表達想法,因此為避免增加老師的負擔,IAMSCHOOL 臺灣版因而取消了留言功能。不過臺灣的家長更重視小孩的飲食健康,於是 IAMSCHOOL 臺灣版也整合了學生營養午餐的菜單與食材來源,讓家長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用餐情形。

IAMSCHOOL 從 2015 年 3 月開始試營運,9 月正式上線。在這半年間,除了努力推廣,也從使用者的反饋中獲得許多寶貴的資訊,再透過各式研習會,讓更多老師認識這個 APP,並在傾聽老師的需求後,進行內容的修正與調整。因此到了 2016 年 9 月,IAMSCHOOL 已成功與 600 所學校合作,其中更與高雄市教育局簽約,讓所有高雄的小學都使用此 APP。

目前 IAMSCHOOL 已經達到讓 APP 和學校、班級網頁的資訊同步,讓家長可以第一時間收到相關資訊,即使網路斷線,老師亦可直接進入後臺發布訊息,是一個兼具人性化與機動性的平臺。至於未來的發展,IAMSCHOOL 目前也計畫整合其他與教育相關資訊,如活動、書籍、文章等,讓更多家長能夠更即時掌握教育的最新趨勢。

圖片來源:IAMSCHOOL 官網截圖

圖片來源:IAMSCHOOL 官網截圖

其實在臺灣,很早就有類似電子聯絡簿的 APP,只是僅在學費昂貴的私立學校使用。因此 IAMSCHOOL 是目前第一個,也是唯一「免費」提供校方、老師與家長使用的 APP。透過這樣的平臺,讓學生、家長能更快速取得第一手學校資訊,減少更多的資訊落差。

教育,可以塑造一個人,而兒童的初等教育,更是奠定一個人的性格與特質的關鍵。除了學校正式的教育,「家長」在小孩的教育路上,更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IAMSCHOOL 希望讓不論身處偏鄉或都市的孩子,都能站在一樣的起跑點,因為充足的資訊是優質教育的基礎。而當家長能更加快速、方便取得這些資訊後,便有機會進一步採取行動,找尋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這個方法不僅能縮短親子之間的距離,更能同時提升小孩的教育品質。

未來 IAMSCHOOL 期望能更加為「目標四: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的子目標──「為所有人提供安全、非暴力、有教無類的,以及有效的學習環境」而持續努力。


共同編作:陳昱築、王永霖、盧星蓉、黃敏柔

作者介紹

Impact Hub Taipei 台灣好室

起源於英國倫敦的 Impact Hub, 是由各個在地空間所串連而成的全球網絡,扮演著創新實驗室、企業孵化器和社會企業社群中心等多元角色。發展至今,全球已超過 85 個實體據點、擁有 12000 多名會員。 2015 年 6 月,台灣好室有限公司(Hub Taiwan Co., Ltd.)將此國際品牌引進臺灣,成立 Impact Hub Taipei 。我們相信透過匯集「永續發展」、「共享經濟」、「社會創新」的團隊,提供不同背景、專業和文化的會員彼此連結、交換想法與合作的機會,並透過適當的協助與媒合,進而發揮對全球永續發展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