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a 專欄【索瑪花開】「災區需要丁字褲嗎?」你捐助的災後物資真的實用嗎?

0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作者按:

一個香港女生,NPO i-Action 創辦人,一個與世隔絕的漢生病康復村。每隔週四,希望你們都會喜歡涼山的故事和照片,一切都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是我和他們最真實的走近。

索瑪花開03

承上篇:災後現場,真的需要你衝第一線嗎?

地震發生後,災區的電力一般都會中斷。由於搶修電纜需要時間,此時若有小型電源就可以解燃眉之急。我就看過有人在災後,立刻把大量行動電源送進災區,按理來說該是雪中送炭,但最後大家卻得物無所用。為什麼?因為送去的都是還未充電的行動源!災民或前線人員得先充電才能使用。後來電力恢復了,大家又棄之可惜,小孩就拿著新的行動電源四處問有沒有人想買。我為什麼知道這件事?就是因為好幾個孩子們都有向我兜售。

大家覺得這好笑嗎?還不算!今天,就跟大家談談我在災區看過或聽過,最可笑、最沒用、最讓前線人員崩潰的「救災物資」。

2013 年,四川雅安地震,我在前線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接收和處理送來災區的物質。從私家車、小貨車到大型的貨櫃車,運到災區的物資各式其色,有用的、沒有的,真的可以說是參半。每當車子從遠處駛來,我們就會嘗試去猜裡面載的是什麼。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坦白說,大部分物資都是很容易猜到的,因為老遠就能看到那紅底白字的橫幅,斗大的字寫著「某某公司援助雅安災區」!不是說做慈善要低調嗎?喔,先不說這個。對我而言,我也不管你的出發點是真的想援助還是宣傳,只要物資能適合災區,那也算是雙贏吧。

只是,一般實用的物資不會特別記得,但有幾輛車我還是印象特別深刻!

其中一輛車是來自某某龜苓膏公司,還不是小車,目測估算裡面起碼裝有上千罐龜苓膏!我們都笑說:「災區的人都很上火嗎?」另一輛,裝上了約 20、30 臺摩托車。確實,在堵路塌方嚴重的災區,兩輪比四輪更方便行走。然而,靠近時再看清一點,才發現那不是摩托車,而是小綿羊!就是馬力很低的電單車,完全不可能在山路行走。還有像是某某護膚品牌公司的車輛。我不確定裡面裝的是哪些護膚品或化妝品,但我想在這麼緊急的階段,也沒有人還有心情整理自己的儀容吧?在這個時候來搶一杯羹,不是擋住了最緊急物資的運送嗎?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以上這些,都只是好笑,還是能送出去、給予想要的人。唯獨有一輛車,遠遠一看,我們誰都皺眉──順風快遞!當時,災害發生後,順風很快就公布,只要是寫著寄到雅安災區的,一律免郵費!接著就是各界一面倒的讚賞,說他們有社會責任。於是,不少來自個人名義的物資,就陸續送進了災區。

「裡面的是什麼?」我們問司機。

「我不知道。」

確實,他也真的不可能知道,他只是把物資運到災區。而重點是,順風快遞也把自己只定位為一個物流的角色,沒有篩選、沒有把關,沒想過會給前線的人員帶來多大的麻煩和工作量。司機給我們看他手上那個所謂的清單,只是簡單寫著「衣物」、「藥品」、「文具」等空泛的字眼,你就是想猜也猜不出來實物到底是什麼,還有它們的數量和質量。怎麼分類?如何分配?沒有人知道。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另一個讓人頭疼的,是藥物捐贈。由於是攸關生命的東西,核對也必須特別嚴謹,藥物的相關證明和說明非常必須。然而,某天,一輛車就來到了我們跟前,說裡面的都是藥品,要捐給醫院。但司機卻什麼證明都無法提供。

「這不就是最普通的藥嗎,大家都知道,還要什麼證明?」盡管我們再三說明這是要對病患負責任,他也還是不懂。最後就丟下一句:「我辛辛苦苦開了幾十個小時的車送來,你們不是要我送回去吧?你們不收是嗎?那我叫記者來,說你們不收物資!」前線人員確實是有苦說不出。

還有很多很多,比如說丁字褲、性感內衣,或者冬天捐夏天的、夏天捐冬天的。即使是有實際用途的,如礦泉水、泡麵等,大家在沒有溝通的情況下無止境的運進災區,也會導致堆積如山的浪費。我親眼看著連續十輛某礦泉水品牌的貨車,浩浩蕩蕩開往物資收發站,而前一刻我已在收發站看到裝滿了整貨艙的礦泉水。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圖片來源:http://goo.gl/8oZ9Lo

緊急救災期間,資訊氾濫,謠言也漫天。隨時會看到有人發出呼籲,告急哪些地方需要物資。然而,當每個人都按自己的喜好和自以為的所需而做出援助時,不單會導致浪費,更會增加前線救災人員的工作量。同時,當物資囤積在災區而沒有足夠的人手處理時,媒體亦只會報導冰山一角,公眾容易被誤導,認為是前線人員的不力。

知道大家都是救人心切,希望能盡一己之力為災區付出點什麼。但以前線救災人員的角度來說,也想奉勸大家一句,守望就好,幫過了頭反會增加現場的工作量。救災不是兒戲,能被派到災區工作的都是有經過訓練的人員,也會知道災區的基本需要。希望大家能相信,每個前線人員都和你我一樣,想在最快的時間內為災民帶來最適切的幫助。

作者介紹

Sonya

80 後,香港人。從記者、公關,輾轉跳進了 NGO,負責災害管理工作。曾赴前線災區,亦曾派駐四川工作 2 年,專責汶川地震重建項目。後因心繫涼山,辭職成立自己的 NPO「i-Action」,從此與涼山和「痲瘋村」建立深厚感情,更把自己視為半個涼山人。需要養家,唯邊經營 NPO,邊打工賺錢。曾「兼職」空姐,甫又轉為自由攝影師。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喜歡以不同身分看世界,用照片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