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傳善獎挹注 9600 萬,8 家社福組織受惠

0

 

文/聯合勸募協會 

由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主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協辦的第二屆「傳善獎」昨(30)日公布 8 家獲獎名單:台灣失智症協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私立黎明教養院、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及新北市基督教晨曦會;高達 9600 萬總經費將為創新與深化的助人服務,帶入巨大的善能量。

「傳善獎」顧名思義是要鼓勵並支持獲獎的社福機構,有足夠的資源去落實更有效率的服務模式、滿足在地的服務缺口;透過專業的助人成效,催化社會大眾加入濟弱扶傾的行動,共同傳遞善的力量。本屆獲獎機構含括老人、身障、疾病、婦女、兒少及藥毒癮等不同的服務領域方案,分別以創新的服務模式、加值及優化服務內容、發現及滿足新的服務缺口、發展在地化獨特服務模式,以及結合各種資源強化倡議的價值與效益等,期待藉由傳善獎豐沛的資源導入,讓助人服務更加深化,塑造其獨特價值,成就創新典範。

傳

台灣失智症協會扮演國內失智症防治與照護的推手,致力於創新失智症照護模式,以及家屬支持服務;本屆傳善獎針對臺灣目前甚少受到關注的、不老、不殘且行動自如的早發性失智症患者面臨的問題及需求,提出跨專業的服務模式,建置早發失智的友善環境,提供早發性失智家庭可近性、整合性及多元的照顧服務。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積極爭取視障者教育資源及合法權益,協助視障者更加適應社會生活;透過本屆傳善資源挹注打造全臺唯一視覺多重障礙者(視多障)日間照顧服務機構,緩解視多障安置問題;此外,建置雲端千眼閱讀平臺,結合志工資源,讓獲取知識資訊變簡單,推廣視障者閱讀平權。

私立黎明教養院以提供心智及多重障礙者全人關懷為服務目的;本屆傳善獎導入綠自然照顧概念,提出於花蓮成立「後山動物輔療中心」,發展整合型動物輔療服務模式,創新運用同伴雞、狗醫師、療癒兔的服務策略,並培訓在地專業人員和志工,提供身障者與失智獨居老人心理支持,增加人際互動與生活滿意度。

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透過早期矯治工作、社區預防工作及外展服務,協助適應不良的青少年重建身心;將於臺北市大同區建構「好 young 館」,成為滿足少年發展需求的社區中心,協助自我探索、自主學習,並結合數學習資源,培養青少年對社區認同與歸屬感,進而成為有能力的回饋者,創造善的循環。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偏鄉原住民兒少在求學各階段獲得陪伴與支持;規畫從原鄉文化出發在新竹尖石及五峰兩個原鄉建立編織(Tminum)家庭、學校、部落的支持網絡,引導婦女投入原鄉共同照顧工作,幫助發展及學習落後的百位學童,舒緩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增強對原鄉文化與自我的認同感,深耕偏鄉在地兒少服務。

圖/至善基金會粉絲團

圖/至善基金會粉絲團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致力於病友全人照護服務,提升病友醫療與生命尊嚴、支持服務及提倡病友權益;本屆傳善獎規畫為現有的全人照護服務進行加值及優化,深化南區到宅物理治療與輔具評估服務,健全中南部地區的人力資源,並在高雄設置「漸凍人中途之家」提供日間照顧、短期安置及喘息服務。

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致力於關心受到性別暴力壓迫及被忽略的弱勢婦幼;本屆傳善獎提出於臺北市迪化街成立「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做為反性別暴力社會教育基,融合性別、人權、暴力預防教育,協助被害人修復創傷,並成立手作坊及烘焙坊進行創業育成以獲經濟穩定。

新北市基督教晨曦會藉由戒癮成功的「過來人」作為戒癮服務者,幫助戒毒者恢復身心靈及重建社會生活,徹底脫離毒癮;由傳善獎經費支持於臺南七股建置「職場門徒訓練中心」,提供戒毒者到中途之家及回歸社會的過渡期,有個空間讓戒毒者能正常作息、強化工作職能,獲得全人的調適與經濟支持。

「傳善獎」頒獎典禮預定於今(105)年 11 月 17 日舉行,總計將會挹注高達 9600 萬的支持經費給 8 家獲獎機構,每個獲獎機構將連續 3 年、每年能得到最高 400 萬充裕的服務資源,去實踐創新及深化的助人計畫。此外,本屆傳善獎也將與《遠見雜誌》合作,透過生動的影像讓社會大眾深入認識獲獎的社福機構,了解社福機構在服務弱勢朋友所面臨的困境、需求及解決之道,進而成為響應公益的推手,讓善的循環永續傳遞。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