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水?近火!透過LBS找出真正能現身活動的人

0

用 MarketMeSuiteMeetup 和 Foursquare 找出離你最近的支持者!

目標讀者: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公益團體、社會企業、一般企業、品牌和社交媒體經營者。

如果你有 Twitter 帳號,那麼你可能會使用 Twitter search,透過大家所發佈的推文,來尋找支持者和其他志同道合的組織。雖然透過關鍵字搜尋來增加讀者或是支持者相當有用,但同時也很費時。用 Twitter 來尋找當地的支持者是項勞力密集的工作,而且很難記錄回覆或提高搜尋結果的效率。

幸運地是,其實有其他方法以及工具可以幫忙組織完成這項工作。本篇文章要探討組織如何使用地理定位,不只是找出有興趣的民眾,同時也能鎖定當地住得夠近、可以親自參與活動的民眾。

讓 Twitter 上的 MarketMeSuite 為你定位!

可以定位出「方圓幾英哩」內的推文者,就能讓組織縮小搜尋範圍到附近民眾以及相關主題推文。如果你的非營利組織在某個城鎮舉辦活動,你希望當地民眾能夠參與,那麼使用這種搜尋方式再適合不過了。其中一個辦法是使用英國社交媒體工具 MarketMeSuite。除了匯集組織所有的社交網站帳號之外,MarketMeSuite 也能將推文搜尋限定某區域內及某特定字眼。這種功能叫做活動回覆設定(Reply Campaigns)。

如果要設定方圓一千英里的範圍為組織的目標區域,只要設定城市名稱、國家或郵遞區號就可以了。另外,也可以設定最常出現在利基主題中的關鍵字,以進行查詢。

Reply Campaign 長這樣。圖片來源:原文出處

這種地理定位推文查詢超省時,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組織計畫舉辦一場活動,卻苦於找不到可能參與的民眾或贊助商,那麼你可以使用地理定位系統,鎖定方圓 20 英里內的地區。這點很重要,因為就算外地人們對組織活動感興趣是件好事,但遠水救不了近火,當地的活動還是得找當地人來支持。搜尋結果相當驚人:85% 的搜尋結果都能引出一些相關回應。

另外,也可以使用負面關鍵字(Negative Keywords)篩選功能,將出現負面字眼的搜尋結果屏蔽掉,如此一來,讓組織可以只選擇和所選主題相關的正面推文。組織可以盡量使用這些功能以取得最佳搜尋結果。但其實比起有興趣的人,因為住得近而來參加活動的民眾反而還更多。

Meetup.com 和 Foursquare 的地區服務

現在有許多社交網站專門為地方事務而設。Meetup.com 目前有九百五十萬用戶,你和你的非營利組織可以用這個網站舉辦並宣傳活動,讓當地人知道最近鎮上有甚麼新鮮事。這種超本地(hyper-local)服務透過會面、聚會等方式,將志同道合的人們聚集起來。一旦在這個網站建立活動之後,可以在推文時附上活動連結,也可以好好宣傳這個活動,絕不會錯過任何一個表揚組織的好機會。

另外一項方便的定位工具是 Foursquare。Foursquare 讓組織可以將自己定位在地圖上,民眾來參加活動時就可以打卡。Foursquare 通常直接和 Twitter 還有 Facebook 的帳號連在一起,如此一來,可達到三倍的曝光率!(而且完全不花一毛錢喔!)

為什麼地理定位這麼重要?

有些人可能認為 Twitter 搜尋的數量多寡是最重要的,但其實不是。有些人想參與活動,但因為距離太遠,所以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鎖定特定範圍進行搜尋,你才能找到真正能夠現身活動的人。快和社區民眾搭起溝通橋樑,讓他們成為你未來最大的支持者和活動者吧!

你試過地理定位系統了嗎?如果還沒,你準備好要開始了嗎?

資料來源:Free tools to help geo-target your socialsphere—Socialbrite [2011-11-22]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