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59:志工媒合實體活動登場 高峰論壇探討社會企業稅賦環境

0

本週社會議題的當紅關鍵字當屬「多元成家」,不論是名人(如:雞排妹郭采潔)多有表態,NPO或相關聯盟(如: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守護家庭聯盟)也以圖解、連署等方式尋求更多支持的聲音,讓相關修法草案得以被送入(封殺)立院交付討論審議。

由於雙方的論辯主要是基於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出的《民法親屬編、繼承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建議所有讀者先謹慎閱讀上述草案原文後,再檢視不同立場的論述;另外,這篇這篇評論都剖析了上述草案的法律意涵,建議詳加閱讀,讓不同立場的各方能聚焦於草案本身,進行有交集的討論。

▲伴侶盟的修正草案引起各界討論,知名哲學部落客也加入論辯。
〈圖片來源:哲學哲學雞蛋糕

國內其他公益新聞

NPOst 51期週報介紹的線上人力募集(志工媒合)平台,花蓮市三日也舉辦了「實體」的志工媒合活動《志願服務人員與社區媒合博覽會》,協助各大社團、NPO媒合當地中學生志工;偏鄉的英語能力該怎麼提升?採購英聽設備是提升英語能力的治本之道嗎?李家同教授本週在聯合報的投書反思了教育部為提升偏鄉外語能力提出的解決方案;聘用身心障礙者為員工的庇護工廠到底生意如何?有辦法損益兩平嗎?中國時報的這篇報導明確指出:沒有辦法,再加上「在地化」當道,外縣市訂單驟減,庇護工廠的生存環境越趨嚴苛。

▲花蓮市志工媒合博覽會盛況,現場主要媒合人力為花女、四維、海星等當地學校中學生。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社企流刊登了《活動報導:台灣社會企業願景高峰論壇上篇下篇》,這場由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KPMG所舉辦的活動,除了找來Eliv、勝利潛能發展中心、多扶等社會企業進行分享外,也邀請吳惠蘭等致力於協助社會企業財務規劃的會計師,從捐贈認列、保留盈餘加徵10%[1]等營利事業所得稅問題分析社會企業的法規環境。

▲台灣社會企業願景高峰論壇概分「社會企業家分享」、「社會企業培力者和募資者觀點」、「施振榮先生對談」等三大議程。
〈圖片來源:社企流

近期NPO活動預告

由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舉辦的演講《用專業作公益─非營利組織的服務使命和資源募集》本週五於台南登場,將由義守企管系楊東震副教授講授NPO資源募集策略、桃園縣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陳文卿執行長進行案例分享,有興趣的朋友請到這個網頁查看更多資訊。

這年頭,還有《FB不能做的事》嗎?專門為NPO開課的網路星期二的十二月課程,邀請到網路媒體經驗豐厚的PanSci鄭國威總編輯(其實也是NPOst的總編輯喔!),來針對網路社群行銷進行分析;趕快到這個網頁報名吧!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1] 根據所得稅法第六十六條之九,公司當年度盈餘未分配(如:分給股東)的部分要加徵10%的稅給政府,但社會企業的核心概念之一,即公司盈餘不以全部分配給股東,留下來繼續投資於解決社會問題的事業。也因此推動社會企業另立法規者對此條法規多有討論,如:降低加徵比率等。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