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海盜當然可以是好人

0

 

編按:

NPOst 即將於 7/28(四)舉辦「認識世界,看見自己──青年志工的跨文化旅行」講座活動,邀請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亨,以及泰國泰北建華綜合高中校長黃通鎰,一起來分享志工服務的心態與眉角。(參考:志願服務前,你了解別人眼中的臺灣志工嗎?)活動特別與大田出版社合作,以褚士瑩的《旅行魂》為本月精選好書。本篇即為其中的精華選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報名活動,購買附書的知性票喔!

 

文/褚士瑩 本文出自本月選書《旅行魂》

對於被誤解難以容忍,說不定是因為我們想法呆板,習慣所有問題都只該有一個標準答案的緣故。

我想到 2013 年 7 月 28 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巴西世界青年日結束後,飛返梵蒂岡途中,突然主動在機艙內和記者們暢談。當面對記者提出的同性戀議題時,教宗只說:「我憑什麼論斷呢?」(Who am I to judge?)這對持保守傳統教會立場的人來說是當頭棒喝,隔天也因此出現在所有西方報紙頭條。

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是我尊敬這種態度,認為是跨越宗教信仰的宗教情操。

時常有人因為我在 NGO 工作,誇獎我是「好人」,有的問我旅行當中,或是到緬甸的戰亂地區會不會怕遇到「壞人」,我的回答都是:「壞人只是在特定時候,選擇做了某件壞事的普通人而已。」

比如說,海外叛亂組織是壞人還是好人?「當然是壞人。」你可能會斬釘截鐵地說。

這是為什麼,當我描述我訓練緬甸的公民團體,包括海外流亡組織的時候,許多人都倒抽了一口氣。

但是我看到緬甸游擊隊的將軍,不打仗的時候,每天還是自己去菜市場買菜,也要幫小孩簽聯絡簿,一天沒有戰火的那 23 個小時,他只是一個平凡的父親。

那麼請問孫中山在夏威夷成立興中會,那不是海外叛亂組織,什麼才是海外叛亂組織?

「你知道 17 世紀末、18 世紀初英國海盜的歷史嗎?」我在閱讀《海盜共和國》這本書的時候,恰好在巴哈馬群島航行,也就是書中描述當年海盜共和國的場景。我問船上的英國水手史提芬。「不知道。」史提芬說:「在學校的時候歷史課本並沒有教。我是開始到加勒比海航行以後,發現每到一個港口,都看到各式各樣歐洲海盜的遺跡跟歷史,才開始比較曉得自己祖先幹的壞事。」

我笑了一笑。選擇性的史觀,其實每個國家、每個版本的歷史教科書,都做著同樣的事,我既不驚訝,也不會苛責,畢竟,我們自己的歷史教科書並沒有比較高明,有什麼條件五十步笑百步呢?

15246089433_f23aa90180_b

然而,或許因為我喜歡航海的關係,對於海盜這件事情特別有興趣。

海盜的生態,就像土地的植被,隨著時間和各種環境條件的改變,原生種逐漸會被外來種覆蓋消失,因此今天的海盜,已經跟 300 年前有非常大的不同,但海盜仍然存在,只是當年的歐洲海盜如今成了「好人」,而當年海盜控制的非洲索馬利亞「奴隸」,從小弟變成大哥,接掌了海盜的事業版圖,還好不怎麼成氣候。

我不會天真到認為所有的水手都是好人,同樣的,我也不會認為所有的海盜都是惡人。

我相信,只是一群普通人在特定的時代條件下,選擇了不同的謀生方法,就像戰後失去工作的英國士兵,大多數告老還鄉,但有些則轉行做了海盜。這跟國共戰役後,決定不跟著撤退到臺灣,卻留在泰緬邊境的國民黨軍隊,轉行在毒品金三角成了毒梟大哥,其實是一樣的道理。戰爭的結束,和平的到來,無疑意味著失業,往往是每一場拖拖拉拉的戰爭到了後期,難以順利結束的原因。

無論是海盜還是毒梟,都不見得是壞人,只是選擇性幹一些壞事的普通人,所以海盜專用信用合作社的存在,並不讓人意外。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貝勒米與威廉斯在他們朝著向風海峽回巴哈馬的途中,讀船上的規定給從聖麥可號那裡搶來的俘虜聽,並且要他們宣誓保證不會竊取共有的戰利品。仔細清點過數量後,船長向俘虜宣布:「如果有任何人想要錢,都可以拿。」然後在一本記帳本上,記錄被提出來的錢,並從當事人的那一份贓物中扣除提款,這就好像他在經營某種海盜信用合作社一樣。新來的人宣誓過後,兩艘海盜船就這樣平安無事返回維京群島。

也就是說,俘虜不知不覺改變角色,成了海盜船上的新夥伴,而夥伴之間要講求公平跟信用,即使是海盜同業之間也一樣。

索馬利亞海盜小艇

索馬利亞海盜小艇

另一個我喜歡的故事,是詹寧斯拒絕攻擊英格蘭的船隻。儘管在一次古巴之旅時,詹寧斯不得已扣留了一艘英格蘭船隻「漢彌頓戰艦號」,當時是因為海盜還有好幾天才能進港,而船上已經沒有酒了,所以他的船員登上那艘英國船,卻只拿了 20 加侖的蘭姆酒,其他貨物則完全沒碰。詹寧斯「溫和有禮的說,他們不會傷害英格蘭人」,離開時還回贈超過 20 加侖蘭姆酒價值的貴重物品。

這根本不是搶奪,是交易買賣。

經由這些海盜歷史故事的鋪陳,我珍惜這些所謂的「壞人的人性面現代商業社會的你爭我奪,並沒有跟 17 世紀末的海盜共和國有什麼不同,也因此有機會去思索在不同情境之下,好人有可能會做的壞事,以及壞人可能會做的好事,這表面上衝突的觀念中,梳理出世界趨近於真實的面目。

2003 年,瑞典的一個民間反版權組織海盜署(Piratbyrån)成立, 後來發展成為獨立的組織「海盜灣」(The Pirate Bay),並自稱是「世界最大的BitTorrent tracker」(BT 種子伺服器),提供的 BT 種子除了有自由版權的收集,也有不少被著作人聲稱擁有版權的音訊、視訊、應用軟體與電子遊戲,成為網路分享與下載的重要網站之一,說明了歐洲強權的海盜共和國,或許只是從加勒比海域,遷移到網路上而已。

也或許,這世界上只要有好人,就永遠有海盜,而海盜不一定全是壞人,只是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遇到了不大普通的境遇而已。

旅行魂 COVER BELT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